选贤任能贵在“合适”-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选贤任能贵在“合适”

刘夏延
2019-03-27 10:44:49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育材造士,为国之本。近日,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正式颁布实施,为新时代组织选好人、用对人树起了“指挥棒”。条例把“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作为重要原则之一,彰显出鲜明的事业导向,要求选人用人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出发,真正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

  要事业为上,坚持以事择人。不同干部各有所长,选人也需扬长避短,“对号入座”才能“好钢用在刀刃上”。若只是把“人”与“岗”二者生拉硬套,导致用错一个人特别是用错关键岗位的领导人,不仅是一种人才的浪费,更会对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因此,选干部、配班子绝不能凭领导者个人亲疏、个人好恶来取舍,也不能一味平衡照顾、论资排辈、降格以求,更不能把职务作为私相授受的个人资源,而要根据不同地方的发展需要、不同单位的核心职能、不同企业的主营业务,增强组织选人用人的针对性、精准性,促使更多贤才良将脱颖而出。

  要人岗相适,拓宽选人视野。“凡用人之道,采之欲博,辨之欲精,使之欲适,任之欲专。”五湖四海的事业,需要五湖四海的干部来推进。要以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胸怀,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发现人才、使用人才、配置人才,把方方面面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党政领导干部可以从党政机关选拔任用,也可以从党政机关以外选拔任用,还要注意从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以及社会组织中发现选拔,从各个方面选拔专业化人才,做到量才授任、不拘一格,多考虑该用谁、谁优秀、谁合适,而不是看谁资历深、年头久、来头大,从而充分盘活干部资源,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的结构,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

  要人事相宜,激励担当作为。当前,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克难攻坚、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迫切需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关键时顶得住的干部。条例强调要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一方面,要树立注重基层和实践的导向,坚持有为才有位,识人察人看担当、选人用人重作为,注重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了解干部履行岗位职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的实际成效。另一方面,也要强化专业素养考察,深入了解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等方面的情况,让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最适合的舞台上充分迸发涌流。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让“海子”回到他原来的样子

    今年3月26日,是诗人海子离世30年的日子。这些年来,人们把许多意义和价值附着在他身上,谈起诗歌时总是会谈起他。想起当年与他的交往,让我心生很多感慨。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中文系的同学办了一个小期刊《启明星》,有了一点反响,作为法律系同学的海子来到我宿舍

  • 把好思路变好出路

    2018年3月,河北省文联干部赵云旺来到阳原县大田洼村,担任第一书记。因为他是文联干部,乡亲们都叫他“文化人”。一声“文化人”,饱含了乡亲们对赵云旺的尊敬,也折射出对脱贫致富的渴望。尊称的背后是担子,更是信任。赵云旺坦言:“光舞文弄墨不叫‘有文化’,得有真本领,带着百姓脱贫。”

  • 捡垃圾也是劳动,为什么要嘲笑沈巍

    近日,上海一位“博学”的流浪汉沈先生走红。随即,他也成为众多网红赚取流量的“傀儡”。但,在对流量利益的角逐中,我更愿意抛去“流浪大师”身边的嘈杂,去静静聆听这位被“网红”者内心的声音。说到底,人们关注他,是因为身份和行为的反差不符合人们长期以来的定势思维或者说刻板印象。他和普通流浪汉不同——有存款。

  • 一个爱心警察的草根公益路:铁汉也柔情

    原标题:一个爱心警察的草根公益路:铁汉也柔情“纯草根公益者”蔡海炳联合发起近百次微公益活动、募集善款超千万元。 钟欣 摄蔡海炳,是一个惩奸除恶的人民警察,也是一个拥有百万粉丝的慈善博主“狮城苍狼”。身为警察,他用微博收集信息、预警、劝逃、打拐、寻人。身为“博主”,他做公益,8年多来已发布慈善救助类博文上万条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