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门,就像要翻越很多山”-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一出门,就像要翻越很多山”

2018-08-10 08:59:4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我和妻子都是先天性全盲,现在在陕西西安一个小区旁边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生意还可以,但生活挺单调。

  因为视力障碍,我们的活动范围很有限,基本上也就是小区附近几十米。平日里买菜、添置生活物品,都是在按摩店附近的超市解决。从店里到超市只有十几米,虽然设置了盲道,但是长期被小区附近的私家车、占道经营的小商小贩占据,我们能用上的机会不多。也不知道跟谁去反映,只能自己克服吧,好在确实不远。

  说实话,我们这些盲人虽然看不见,但还是很想出去走走,感受一下外面的世界。不过,别说旅游了,平时逛个商店、去趟银行什么的,都挺困难。

  走路去,要依靠盲道,可盲道的状况实在太差,基本指望不上——有的地方根本没有、走着走着就断头了,有坑有坎儿很正常。之前我还听说过有的地方在盲道上装了水泥墩、铁栏杆之类的新闻,太离谱了,走上去等于冒险。

  坐公交车去,也很困难。我们这个城市公交车的候车亭都没有语音报站系统,所以每次搭车我都得求助一同候车的人,告诉他们我想坐哪趟车,让他们在车辆进站时提醒我。可是,如果找不到人提醒,就很麻烦,只能在公交车靠站后上前向司机询问,这非常不安全。坐错车、坐过站,对我们来说是常有的事。老给别人添麻烦,我也挺不好意思的。

  好不容易银行、商场近在咫尺了,可能还是进不去,因为没有无障碍通道。我还好些,那些坐轮椅的人就惨了。我的一个朋友,曾经因为商场入口的无障碍通道(坡道)没有做防滑处理,加上坡道上有积水,摔了个“人仰马翻”。

  进了商场、银行,还有困难。商场里电梯选层按键往往只有阿拉伯数字,没有盲文也没有语音播报,我要选楼层只能让别人帮忙,或者自己摸索那些凸出来的数字到底是几。银行的ATM机,由于操作的方式只提供视觉提示,我们这些盲人储户根本无法享受到这项便利。

  总之,从出门开始就像要翻越很多座山一样,一重接着一重,让人总想打退堂鼓。

  我不知道国家有没有这方面的规定和要求,但是说实话现在的残障人士、老年人挺多的,我们这些人生活上的诉求应该得到更好的保障,尤其是在公共设施建设、完善方面。其实,盲人、残疾人还是有很多工作可以做的,不是只能搞按摩。但前提是,我们必须能够无障碍地出行、到达工作地点和单位。

  外面的世界挺美好。希望媒体多帮我们呼吁呼吁,让城市建设也能多考虑考虑我们的感受。

       (盲人按摩店赵师傅 张子谕 整理)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奈飞“重现”银河,为何如此钟意杜琪峰

    人物头像剪影为杜琪峰(图/视觉中国),六个人物形象剪影来自其导演的电影《枪火》海报。有人说,90年代之后的香港电影因为杜琪峰的存在而得到了拯救。这个不停在片场抽着雪茄,时而暴脾气的中年男人镜头是他解剖人性的利器

  • 网红“杀鱼弟”悲剧映射了家庭教育的痛点

    2010年,年仅10岁的小孟,因一手“杀鱼绝技”而爆红网络,人称“杀鱼弟”,其父亲甚至将店名改成“杀鱼弟”水产。8年前,“杀鱼弟”的凝重表情和犀利眼神,让无数人心疼。本以为随着舆论的曝光,社会的关注和帮扶,孩子的内心能逐渐被阳光所照亮

  • 在爱国奉献中书写人生华章

    倾一腔热血唯酬夙愿,守万里海疆不忘初心。默默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走了,永远离开了他朝夕相处的妻子,离开了他执着坚守的开山岛王继才的一生,是充盈爱国情怀的一生。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6年

  • 鞠萍:做陪伴孩子们一辈子的知心姐姐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没有各种电子产品的年代,我们似乎都一样,每天放学跑回家,放下书包就坐到电视机前面蹲守少儿节目——《七巧板》和《大风车》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