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暑期实习“套路深”背后真问题-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重视暑期实习“套路深”背后真问题

左崇年
2018-07-27 15:42:36  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暑期实习究竟有多火爆,不少公司员工都会有这样的体验:平常工作平台里安安静静,暑假的时候满满地坐着实习生;平常部门开会只有几个人,暑假的时候实习生都要挤爆会议室……随着暑期实习的需求不断提升,实习单位的“门槛”越来越高,流程也越来越复杂,实习单位和大学生之间的“套路”也越来越深。(7月23日《中国青年报》)

  暑期实习是大学生最熟悉的实习项目,是大学生观察、了解社会的重要渠道,也能提高大学生专业水平和实践经验。对于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社会实践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为暑假时间充足,暑期实习的周期最长,大学生朋友可以一周五天坐班,无论对学生的个人成长还是对公司的业务来讲,都非常有利。

  暑期实习单位的“门槛”越来越高,流程也越来越复杂,实习单位和大学生之间的“套路”也越来越深。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好事,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折射暑期实习市场的不断成熟的表现,也是暑期实习经验的积累。

  从实习单位来说,门槛抬高一寸,就是企业用人进步一尺。据统计显示,我国有将近3000万名大学生,社会无法同时提供如此多实习岗位,有十分之一能真正实习已是天文数字。实习单位不差人实习生,差的是好的实习生。很多企业会在暑期实习的学生中挑选优秀的学生,考虑正式聘用。比如,参与过实习的同学可以顺利跳过筛选简历的环节,直接进入笔试或者面试,这就变成了很大的优势。所以他们要好中选优,并从好的实习生中发现人才,进行人才储备,因此通过抬高“门槛”“套路”来挖掘最优秀的人才为我所用。

  从实习大学生来说,和企业都各怀心思。与暑期兼职勤工俭学的属性不同,大多数实习岗位并不为学生提供薪资报酬,相对于兼职,实习更重要的是了解企业文化氛围,以及相关岗位的实际操作内容等。实习招聘考试套路深,却让经过了许多道程序才能坐在自己工位上的大学生感到了一路摸爬滚打的价值。然而,一些大学生也进入了实习招聘的战场,他们却不为结果,只为过程。不少实习大学生可以利用这些面试机会,增加面试技巧和面试经验。经过练兵,比如在表达上可能会更加老练,为以后正式找工作做准备。

  从社会来说,暑期实习“套路深”凸显“实习难”的窘境。时下一些学校要实习学分,学生也想通过实习积累就业经验,可找个靠谱的实习单位太难了,但是理想很骨感,现实很尴尬,不是遇到黑中介,就是被当成廉价劳动力。因找不到合适的实习单位,一些学生便采取买假实习证明的方式换取学分。同时凸显高校教育体制与市场接轨不畅、企业接收实习生积极性不高以及大学生自身因素是造成当前大学生就业实习困难的主要原因。从2004年开始,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启动了“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组织大学生到企事业单位就业见习,加强社会实践环节,以此来弥补学历教育的不足。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大学生实习难现象,依然存在。

  教育专家们认为,造成“实习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国家层面上缺乏可操作的法律法规来约束或鼓励企业支持大学生实习活动,缺乏激励企业接收学生实习的保障措施。的确,由于学校没有具体的硬性规定,学生没有具体的实习计划,实习内容非常随机,最终导致实习成为提交实践报告的假期作业。在实习单位难找的情况下,有些学生根本就不去认真地进行实,面对学校考核会临时东拼西凑完成任务。学校即使知情,最后也只能睁只眼闭只眼了事,学校对学生实习成果的检查力度不够,使学生实习效果不佳。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厄齐尔有“两颗心”错了吗

    德国球员厄齐尔发声明退出国家队,并对德国足协主席和德国媒体提出了种族主义歧视的批评,引起了德国乃至全球舆论的热议。凡是持有德国护照、拥护和遵守德国基本法的人,都应该是德国人。

  • 申请20多亿国家赔偿 赵守帅能如愿以偿吗

    按照赔偿与侵权相一致的原则,赵守帅理应得到财产权“救济”。媒体报道称,因为一起1999年的旧案,甘肃农民企业家赵守帅入狱11年。在他的不断申诉下,2018年7月24日,河南省新乡中院经重审后下达判决——赵守帅及甘肃省永昌县农牧机械总公司无罪。

  • 八旬老教授宣布论文作废,做学术理当如此

    在发现论文有缺陷后将其“召回”,本应是学术界的“常规动作”,而不应是例外。近日,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官网刊出知名学者裘锡圭先生一篇文章——大河口西周墓地2002号墓出土盤盉铭文解释裘锡圭先生已入耄耋之年,他曾先后独立或参与著述的书籍有《文字学概要》《古文字论集》等,是国内古文字方面的方家,在甲骨文、金文、战国义字(货币、陶文、盟书、玺文)和简帛文书等方面,都有精深造诣。

  • 雷闯:公益人士应比其他人更爱惜“羽毛”

    在国内的民间公益尚处于发育期的背景下,一次负面新闻,或许会让无数公益人士为塑造公益圈形象的努力付诸东流。在最近的舆论场中,曾经的乙肝斗士、公益组织负责人雷闯性侵同事丑闻,占据了一席之地,其原因在于公益人士与性侵丑闻之间形成的强烈落差。这种落差也直接导致了丑闻的被放大。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