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场收费不能“无上限”-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停车场收费不能“无上限”

余明辉
2018-07-27 15:39:02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近日,张先生在北京西站南广场地下停车场遭遇“高价收费”,停车4天被收费2210元。记者实地探访时,停车场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该停车场所属公司为私营企业,运营成本较高,所以未设置价格封顶。丰台区发改委价管科回应记者称,政府已放开价格管控,该停车场由企业自主定价,这种定价“无上限”。

  对于这样的 “高价停车费”,地方价格主管部门认为这是放开价格的一种,经营者有自主定价权。不错,按照我国《价格法》等规定,对于市场放开价格的商品或服务,经营者的确有自主定价的自由,却并不意味着就因此没有限制,完全随心所欲地定价,进而可以在相关费用的收取上“无上限”。

  《价格法》第十三条规定,经营者销售、收购商品和提供服务,应当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注明商品的品名、产地、规格、等级、计价单位、价格或者服务的项目、收费标准等有关情况。该法第十四条也规定,经营者不得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牟取暴利。《制止牟取暴利的暂行规定》则要求,某一商品或者服务的价格水平、差价率、利润率均不得超过同一地区、同一期间、同一档次、同种商品或者服务的市场平均价格的合理幅度,违者由价格监督检查机构查处。

  也就是说,即便是放开价格的商品或服务,经营者可以自由定价,但也必须在明码标价的基础上合规全面进行价格标示,不得牟取暴利。但此次张先生在北京西站南广场地下停车场遭遇的 “高价停车收费”等,属于模糊标示收费标准,容易给消费造成误解,让消费者掉入陷阱。

  更重要的是,在北京市同类地段、自主定价停车场中,北京西站北广场5号停车场的地下停车场,小型车的最高限价为254元/24小时;在具有类似地段的首都机场停车楼长期停车区域,每天停车超过8小时收费80元。显然,北京西站南广场地下停车场按15分钟收5元且全天“无上限”的收法,换算下来等于每天就要收取近千元,具有很大牟取暴利嫌疑。

  车站停车场 “高价停车收费”,与服务价格放开自由定价无关,而是与不守法高额牟利的价格违法相关。地方有关价格等市场主管部门,还需保持睿智的判断力,对这样的涉嫌破坏停车市场秩序、拿市场价格放开当借口借机牟利的经营者,进行及时必要的查处和制止。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厄齐尔有“两颗心”错了吗

    德国球员厄齐尔发声明退出国家队,并对德国足协主席和德国媒体提出了种族主义歧视的批评,引起了德国乃至全球舆论的热议。凡是持有德国护照、拥护和遵守德国基本法的人,都应该是德国人。

  • 申请20多亿国家赔偿 赵守帅能如愿以偿吗

    按照赔偿与侵权相一致的原则,赵守帅理应得到财产权“救济”。媒体报道称,因为一起1999年的旧案,甘肃农民企业家赵守帅入狱11年。在他的不断申诉下,2018年7月24日,河南省新乡中院经重审后下达判决——赵守帅及甘肃省永昌县农牧机械总公司无罪。

  • 八旬老教授宣布论文作废,做学术理当如此

    在发现论文有缺陷后将其“召回”,本应是学术界的“常规动作”,而不应是例外。近日,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官网刊出知名学者裘锡圭先生一篇文章——大河口西周墓地2002号墓出土盤盉铭文解释裘锡圭先生已入耄耋之年,他曾先后独立或参与著述的书籍有《文字学概要》《古文字论集》等,是国内古文字方面的方家,在甲骨文、金文、战国义字(货币、陶文、盟书、玺文)和简帛文书等方面,都有精深造诣。

  • 雷闯:公益人士应比其他人更爱惜“羽毛”

    在国内的民间公益尚处于发育期的背景下,一次负面新闻,或许会让无数公益人士为塑造公益圈形象的努力付诸东流。在最近的舆论场中,曾经的乙肝斗士、公益组织负责人雷闯性侵同事丑闻,占据了一席之地,其原因在于公益人士与性侵丑闻之间形成的强烈落差。这种落差也直接导致了丑闻的被放大。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