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于都县总以“五大措施”破解工业园区“招工难”问题
谢久智 廖和生 刘伟光//www.workercn.cn2014-11-18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于都县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县工业园区外来企业不断增多,截止2014年底县工业园区100人以上非公有制企业有96家,企业的发展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发展,但也给园区带来了“招工难”的问题,于都县采取“五大”措施,破解工业园区“招工难”的问题。

  (一)依据法律和县情确定员工最低工资标准,维护员工的经济权益。工资是员工生存的基础,依法确定员工最低工资标准,是搞好园区招工的重要前提。由于过去园区企业员工工资普遍偏低,导致园区招工难,为解决园区员工工资偏低问题,使县内更多的农民工到园区务工,发展于都经济,于都县在确保员工最低工资标准工作上采取:一是组成调查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就业局、县总工会联合组成调查组,深入园区各企业调查了解员工工资发放、员工月工作时间和月加班、加点时间情况。法律、政策规定于都县内的最低工资标准每月800元,加上员工加班加点工资,计算出于都县员工加班加点的情况下月工资最低标准应达到2016.8元,在调查的基础上确定于都县员工月最低工资标准为2550元。二是每年抓住春节园区企业大招工的机会。规定企业要统一亮牌县里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2550元。最低工资标准的规定和推行,使原在外地务工人员纷纷回家乡进园区务工。2014年春节期间园区招收新员工8000余人。三是建立县最低工资标准执法监督队伍。监督园区各企业平时执行最低工资标准,使县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落到了实处。最低工资标准的执行与稳定,为园区员工营造了经济保障的环境,使员工工作舒心,有效地促进了园区招工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依法抓好园区员工的“三保”工作落实,维护员工的社会保障权益。老有所养、老有所靠,是人的最基本的愿望和追求,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员工的“三保”(养老、医疗、工伤保险)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于都县在抓好园区员工“三保”工作落实上采取:一是突击抓。每年春节园区大招工时,县社保局、医保局等部门到招工现场办公,凡企业招收一个员工,在企业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时,必须与员工签订“三保”协议。通过年年抓,于都县政府执法部门到招工现场、下企业为工业园区员工办理“三保”的事在全县上下人人皆知。二是平时抓。县社保局、医保局、工业园区管委会抽调人员联合在工业园区设立了“三保”常设机构,一个一个企业地抓好“三保”工作落实。三是重点抓。针对园区个别“三保”工作的难点户、钉子户,由县政府牵头组织社保、医保、就业等部门,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重点抓,上门宣传发动、做工作办理“三保”,经过多年来的努力,于都县工业园区办理了“三保”的企业占园区总企业数的80%,“三保”工作的落实,为园区员工营造了社会保障的环境,使员工工作安心,促进了园区员工队伍的不断发展壮大。

  (三)大力改善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优化园区环境。环境是一个园区的形象,是招商引资、引人的基础。优良的环境能吸引员工、留住员工。近年来,于都县大力抓好园区“三大” 基础实施工程建设:一是抓好园区的道路和园区的绿化、美化、亮化基础实施工程建设,为企业与员工提供一流的交通和优美的工作生活环境。二是抓好园区的供水供电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确保企业生产和员工生活不缺水、不缺电。三是抓好园区的公交、农贸市场、超市、学院、医院、公厕、文体活动场所等基础实施建设,为员工上下班、日常生活、就医、文化生活、员工子女上学提供方便。经过几年的狠抓园区“三大” 基础实施工程建设,于都县工业园区占地面积1万亩,道路四通八达,环境优美,公交、农贸市场、学校、医院、商店、文体活动场所等各项基础实施完善,象一座公园式的工业园区,园内汇聚来自全国各地德才兼备的行业精英,拼搏进取的青年才俊以及各行业专业人才在园区展示才能。

  (四)大力抓好园区和谐帮扶、“三送”活动工作落实,为企业、员工排忧解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为把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园区企业、员工中,于都县在工业园区大力开展和谐帮扶、“三送”活动工作:一是实行县直单位与园区企业挂钩制。将县直单位一一与园区企业挂钩,帮助企业招工和发展生产,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员工工作生活中的困难与问题。二是实行工作责任制。将县直单位工作业绩与园区挂钩企业的经济发展、员工工资的增长、员工队伍的发展壮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谐与稳定相挂钩。三是实行激励机制。每年年终县委、县政府组成考核组,按照年初制定的县直单位与园区企业挂钩工作目标管理、考评细则,对县直各单位的挂钩联系企业开展的工作进行全面的考核,凡考核达到95分以上的给予表彰奖励,对60分以下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和谐帮扶、“三送”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干群关系,促进了企业经济发展,在园区企业、员工中树立了党和政府为民办实事、为民排忧解难的良好形象。

  (五)大力抓好园区企业文化建设,活跃员工文化生活。员工文化活动是凝聚员工的重要载体。于都县紧紧抓住园区企业文化建设这块阵地:一是充分发挥县总工会的职能作用,切实抓好园区企业文化活动场所建设。在县总工会积极努力下,经过几年的狠抓企业文化活动场所建设,于都县工业园区有80%的企业工会建立了“三室”,即图书阅览室、娱乐室、活动室,有40%的企业工会建立了“三队”,即文艺队、篮球队、乒乓球队,有30%的企业工会建立了“三厅”,即歌舞厅、影视厅、网络厅。二是抓好园区员工的文体活动。2009年—2013年连续5年于都县总工会与县委组织部、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文广局等8个部门联合举办了两届工业园区职工(农民工)文体活动周,活动内容有卡拉OK、演讲、拨河、乒乓球、羽毛球、跳绳、立定跳远等项目比赛和员工文艺汇演暨颁奖晚会,两届工业园区职工(农民工)文体活动周,共参加企业286个,共参加员工36600人。2009年全省工业园区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交流现场会在于都召开。通过县组织大型文体活动,企业出人、出节目和活动项目的评比表彰奖励,充分地调动了企业开展文体活动、员工参与文体活动的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园区员工文体活动的广泛开展,培育了员工团结拼博、勇于争先的精神,营造了工业园区欢乐、祥和、和谐的环境,树立了园区良好形象。于都县园区现有员工3万余人,年上缴税收5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20余家,于都走工业强县、科技兴县的步伐正稳步迈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