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党员干部如何保持健康的追求和信仰
阎小平//www.workercn.cn2014-11-14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通报,今年1-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7235件35633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2608人,仅厅局级以上就有319人之多。

  从这组数据可以窥见,党员干部失去应有的追求和信仰,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情,它给我们党的事业造成的损失无法弥补;在百姓心目中,甚至在国际上,造成了恶劣影响。为此,我结合自己多年的党务工作,就党员干部如何保持积极向上的追求和信仰,确保不偏离正确的道路,谈谈自己的见解。

  一、党员干部要坚持党性原则,把廉洁自律当做自己行动的准则。

  党员干部自入党那一刻起,就应该接受党章的约束,坚持党性原则,在履行职责时,按照党章的规定行事。

  近年来,党政机关的一部分党员干部,遇到上门办事的单位或个人,大肆“吃拿卡要”。如最近曝出的国家发改委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受贿案,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据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检方在魏鹏远家中搜出现金折合人民币2亿余元,该案因此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检察机关一次起获赃款现金数额最大的案件。更值得关注的是,截至目前,已有包括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新能源司司长、核电司司长等11名国家发改委工作人员被依法查办。

  究其原因,是党员干部的权力缺乏应有的监督,主观丧失了党性原则,在金钱面前,把权力变成个人谋取不法之财和满足贪欲的工具,最终,将自己送上了人民的审判台,其后果不可谓不严重,其“塌方效应”不能不引起警醒。

  二、党员干部要崇尚健康的生活态度,把正确的价值观,当做指导自己言行的航标。

  生活态度,是一个人对人生价值、人生目的的看法和采取的行动,是人生境界、行为方式和精神风貌等诸多方面在日常生活中的集中表现。

  在日常工作中,不同的职业、岗位,生活在不同的家庭和氛围,就会有着不一样的生活态度。健康的生活态度应该是文明的、科学的,体现社会生活的新观念、新习惯、新风尚,属于先进思想文化的内容。

  党员干部有什么样的生活态度、生活情趣、生活格调和生活品位,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党员干部崇尚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能够直接反映出一个人的情趣雅俗、品位高低。因此,党员只有拥有一种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态度,在理想信念上讲党性,言行上重品行、作表率,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素养,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反之,则容易把自己送上不归路。如我省多年前被查处的某省级高官,竟然在多年的从政生涯中笃信迷信,求神拜鬼,心中失去了健康的精神追求,最终,葬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落得个终生悔恨。

  三、党员干部应该有正确的人生追求,把务实、为民当做为官的奋斗目标。

  共产党员,是唯物主义者,其精神世界中不能栖息“牛鬼蛇神”等歪门邪道的东西,要做信念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头脑,不断从党的发展创新理论中汲取营养,集聚正能量。

  真想在襟,尘念自息。党员干部若心中有了崇高的人生追求和理想,各种污浊的贪念和享乐主义思想,自然会消失得无影无踪,否则,即使是不起眼的“小官”,也可能酿成不可逆转的大错,而遗恨终身。

  前不久,北京市有关部门公布的一条消息显示,丰台区花乡原副乡长兼高立庄村党总支书记张国岩,在担任花乡工会主席兼高立庄村党总支书记后,在协助政府从事土地征收、征用补偿费用管理等工作中,利用手中的权力,大肆帮助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并从中中饱私囊,数额较大,已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这种“小官巨腐”的现象并非张国岩案这一起,南方某市的街道拆迁办主任也因同样的贪念,最终坐到法庭的被告席上。

  之所以造成这种“小官巨腐”的现象,我认为有其共性的问题存在,就是基层党员干部迷失了人生追求,把务实为民的工作要求抛到九霄云外使然。(作者单位:石家庄人民会堂)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