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努力到无能为力-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刘颖余

【声音】努力到无能为力

工人日报—中工网 刘颖余
2020-02-05 07:14:2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美职篮退役球星科比·布莱恩特1月26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卡拉巴萨斯市发生的直升机坠毁事故中丧生,享年41岁。

  这是2016年4月13日,在洛杉矶湖人队主场迎战犹他爵士队的NBA常规赛中,科比在他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比赛中退场。

  新华社发

  许多人说,这个春节假期呆在家里快憋疯了,然而,我并不这么认为。

  能干的事情其实很多,比如陪伴家人,弥补平日无暇顾家的遗憾;关心疫情进展,感受为何“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或者开启一段纸质阅读时光——不是老听人说没时间读书吗?这下好了,大把大把的时间来了。

  所有这些,都会让我们看到工作之外的另一个自己,而且不用说,这个自己一样重要和珍贵。

  当然对于爱体育的人来说,你还可以看比赛直播。而且幸运的是,这个假期诞生了许多伟大的比赛。

  比如澳网费德勒挽救六个赛点击败桑德格伦,以及此前他面对米尔曼决胜盘抢10局的惊天逆转。我们甚少看到天王如此无助和挣扎,然而它正好向世人展示了天王的另一面——他不只是天才,也是战神。他不只有优雅,也有坚韧。而他偶尔流露的脆弱和急躁,又那么让人怜惜。

  毋须讳言,38岁的瑞士人已开始显示出老态,但他依然努力,时刻准备着像个年轻人一样去战斗。

  本届澳网,费德勒有多无助?他甚至坦言自己对德约科维奇,获胜机会只有百分之三。这不是自谦,要知道,此前小德对他已经取得了五连胜,而且小德在澳网半决赛中从未输过球。当所有历史数据都支持小德获胜,而自己还有伤在身,且刚刚经历两场五盘大战,费德勒拿什么去获取自信?

  然而即便只有百分之三的获胜希望,瑞士人仍拿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他开场的搏杀几乎奏效,可惜的是,他面对的是同样坚韧的小德。他努力到无能为力,只好坦然领受败局。

  没有人喜欢失利,但有时候你必须接受失利,而且需要学习如何从失利中走出。伟大如费德勒,也不能幸免。

  这就是体育,这也是生活。

  “你永远不知道未来会怎样”。费德勒说得好极了。“奶粉”们都希望他再拿一两个大满贯,以摆脱纳达尔的追赶,坐实史上最佳,但这恐怕不是容易的事。

  除了费德勒的状态,还取决于许多因素,对手、赛程、天时地利什么的,也许还需要那么一点点运气。这不是低看天王的实力,而是竞技体育的残酷性所决定的。

  要我说,费德勒就算再也拿不到大满贯,也一点无损于他的伟大。

  事实上,人们爱费德勒,也不只是爱他的球技,爱他的风度,还爱他的努力,爱他对于胜利的渴望,对于失利的豁达。

  在“奶粉”的眼里,费德勒从来不是圣人,所以即便他极偶尔地说脏话被罚款,也会被公众原谅。人们会善意地认为,这是他努力争胜的另一种表达方式。

  姚明当年以美国国骂招呼德国中锋卡曼,竟引来一遍叫好,我看与此亦有异曲同工之妙。

  同样的道理,人们爱科比,痛惜于他的英年早逝,也决不只是爱他的天才和总冠军数量,而是更爱他的“曼巴精神”,爱他凌晨四点的孤独身影,爱他永不服输的坚毅和倔强。也正因如此,他和费德勒一样,陪伴了许多人的青春。这样优秀还始终努力的人,人们又怎能不爱?

  那日看体育新闻,看到国内某支国家队训练馆上的标语:“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竟有些莫名的感动。

  很多健儿们,大概率也成不了费德勒、科比那样的巨星,但有这样的精神,他们一定会成为最好的自己。成不了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又有什么关系?

  努力到无能为力,你才会找到那个最珍贵的你。

编辑:迟语洋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一线户外职工防护物资应有保障

    2月2日,贵阳市紧急调配5.47万个医用口罩和1.26万副手套,确保当地环卫作业人员领取到防护物资,贵阳市的做法,值得其它地方效仿。

  • 中工时评:不要在危难时才想起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这是一份让人感动的日记,无论是爱美的年轻队员剪去秀发,还是临时党支部收到的那53份入党申请书,都让我们感到满满的正能量和人间的朴素真情。

  • 中工时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他们在负重前行

    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记忆中,春节代表团圆、祥和,百姓希冀安康、幸福。但是,今年春节正逢新型冠状病毒肆虐,防疫抗疫工作刻不容缓,广大医护人员面对毒害没有畏惧、退缩,而是心甘情愿、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离别、危险,置自己于险地不顾,去换回他人的平安,谱写了一曲曲生命的壮歌。在这样的壮举前,任何文字、赞美都不免有些苍白无力。毕竟,他们时刻在和死神竞速,这既是在彰显“南丁格尔精神”,也是在践行“希波克拉底誓词”。

  • 中工时评:对快递员“退场”要有机制准备

    根据国家邮政局下属的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发布的2019年全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调查报告,40岁以下人员构成快递员从业主体,46岁以上的快递员仅有5%,从业3年以内的快递员占比超过半数,5年以内占比近四分之三。而在劳动收入和强度上,四分之三的快递从业人员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超过两成的从业人员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