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声音】数字里的温情与敬意-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刘颖余

【看台声音】数字里的温情与敬意

刘颖余
2018-11-06 06:59:4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这看起来只是一场普通的CBA比赛,但当易建联第三节7分32秒走上罚球线,罚中一球,得到本场第10分时,广东队替补席上却是一片欢腾,因为这也意味着阿联成为CBA联赛第二位“万分先生”。赛后,篮协特意安排了诚意十足的仪式:CBA历史上首位“万分先生”朱芳雨和山东篮坛名宿纪敏尚,一起为阿联送上了一座用泰山石做成的纪念奖杯,上面别出心裁地雕刻上了“易万分”三个字。

  发生在10月30日晚的这一幕让人颇为动容,尤其是在客场,阿联能收到这样特别的祝贺,的确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联赛的进步。赛后,粤媒纷纷送上“好客山东人”“客队够意思”等赞语,宾主两欢、其乐融融,类似场面在CBA赛场内外并不常见。

  我喜欢也赞赏这样的场面。CBA联赛是大家的联赛,那些努力过拼搏过的球员应该得到尊重,这一点无关地域界限。

  我亦喜欢赛后的仪式安排:首位万分先生向第二位万分先生颁奖,这本身就意味着一种庄重的传承。据说第三位“万分先生”也快花落刘炜,不知道篮协可否考虑由小弟阿联向老大哥颁奖,那将也是一种有趣的穿越。无论如何,我们都乐见更多的“万分先生”诞生,因它预示着CBA的成长和壮大。

  至于另一位颁奖嘉宾纪敏尚,资历稍浅的球迷或许并不太熟悉。其实,当年2米10,司职中锋的他可是叱咤中国篮坛的风云人物之一,尤以一手精准的“半截篮”闻名圈内,被称作中国的“邮差”。传说中,1997年的一场上海男篮对阵山东男篮的比赛,姚明就被纪敏尚的“半截篮”搅扰得不胜其烦。赛后,被纪敏尚“打服了”的姚明甚至说:“我要成为纪敏尚那样的球员。”后来大姚的NBA岁月里,“半截篮”同样为安身立命之本。那么高的个儿,还热衷投半截篮,让奥尼尔颇为不喜,但“大鲨鱼”他就是防不住大姚的这“一招鲜”。

  话有点扯远了。我的意思其实是:类似纪敏尚这样的传奇选手不应被遗忘,他和姚明之间发生的那些故事,回过来看,都是联赛史上动人的篇章。无论是作为俱乐部管理者,还是篮坛名宿,当今天年过半百的他出现在类似的仪式中,这既是对他个人职业成就的一种承认和褒奖,也是对于今天年轻人的一种鼓励和鞭策。

  数字是冰冷的,无情的,但当易建联的1万分,成为联赛的一座里程碑,数字里也就有了温情和敬意。它让我们重温历史,眺望未来,从而也更加珍惜当下,并有了更多奋进的动力。

  或许有人会说,1万分太少,不值得如此大张旗鼓地褒扬表彰。我也借机查了查NBA数据库,数字的确很“辣眼睛”:截止到目前为止,在NBA历史得分榜上,有7人得分在3万分以上,37人在2万分以上,至于1万分以上的就更多了,居然有310人。

  差距显而易见,但我觉得我们也不宜妄自菲薄——人家的联赛毕竟搞了70多年,而CBA只有区区23年而已。人家的球队也比咱们多出10支,常规赛场次自然也水涨船高,还有人家的运动寿命可能也比咱们的更长,所有这些因素,都会造成上述数字的巨大落差。

  这其实没什么,后发也有后发的优势,关键是我们需正视差距,并拿出切实的行动来。比如有细心的球迷就发现,CBA如今的技术统计也比过去更全更细了,这就是一个不小的进步。事实上,CBA联赛这几年类似举措不少,比如增设转播机位、引入回放中心、开通官方社交媒体以及公开裁判报告等。这些基础建设将为未来联赛的壮大和腾飞插上翅膀。

  阿联说,他从没有刻意地去追求1万分,一切都顺理成章。这话看似低调,其实恰恰是球员最好的态度。对CBA联赛建设,我们同样应有这样的态度——当我们努力过,付出过,我们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万分先生有,2万分先生也会有的。我坚信。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红色教授”——钱亦石

    金秋时节,满城桂花飘香。不久,钱亦石按照党的决定,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协助董必武筹建国民党湖北临时党部,当选为国民党湖北省执行委员会委员兼宣传部主任,主办《武汉评论》。

  • 一个纠结于“空想”和“成功学”的样本

    8月31日的《中国青年报》刊登了杨仁荣的自述——《为什么九年不回家》。他在自述中说,“我想成功。毕业后他的这篇自述,反映出他一直纠结在“空想”和“成功学”之中,对自我缺乏清晰的认识,也没有明确的学业或者职业发展目标。

  • 错不在“会”,错在会风

    2018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上,作为主持人的360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谭晓生不满被上一个环节拖堂这段颇具火药味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开后,可以说,所有当事方都受到了指责,360的这位副总裁不冷静、不理性

  • 他笔下的那个时代依然鲜活

    10月30日下午,一代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先生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谈到金庸,人们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那句“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金庸创作的武侠小说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