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知识产权事业更高更快更强-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幻灯片

让中国知识产权事业更高更快更强

凌锋
2019-04-26 09:09:59  来源:法制日报

  4月26日,是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这个特别的日子与中国颇有渊源。2000年10月,在中国等国家的倡议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第35届成员大会系列会议通过了建立“世界知识产权日”的提案,决定从2001年起将每年的4月26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可以说,推动设立“世界知识产权日”体现了中国对知识产权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态度和一贯立场。

  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是:“奋力夺金:知识产权和体育”。体育经济的发展与知识产权制度的完善高度相关,不仅因为体育和知识产权都具有共同的价值追求——规则之治,更因为体育产业是知识产权高附加值的产业,不论是种类繁多的体育产品,还是以版权保护为支撑的规模巨大的赛事转播产业,都是通过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来维系体育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体育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我国对体育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国内体育产业的知识产权环境显著改善,目前已经形成了基本完备的法律保护制度体系和政策支撑体系,产业实践中的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呈现良性向好的状态,这些变化都是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持续推进的结果和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先后颁布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等一系列重要政策,将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本保障和重要支撑。伴随着法治中国建设的持续推进,我国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制度体系日益健全和完善,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等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历经多次修订,知识产权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依法设立,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司法力度不断加大……从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建立之初寻求与世界接轨,到不断适应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再到如今相关立法跃居世界先进水平,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见证并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

  体育竞技没有终点,必须在“更快、更高、更强”中超越自我,知识产权保护同样如此。当前,包括体育产业在内的各领域知识产权保护都面临很多新挑战:新技术使知识产权保护客体范围不断扩大,人工智能技术引发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变革需求,知识产权保护对科技创新尚不能作出快速反应等等。只有积极应对和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才能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才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重要支撑。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归根到底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立足于科技发展的时代背景和法治建设的本土国情,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努力加快新兴领域和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要积极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提升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强化知识产权治理的协同机制设计。要依法严厉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让侵权者得不偿失,让全社会受到警示教育。

  在第19个“世界产权日”,让我们借用体育界的格言,用“更快、更高、更强”鞭策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事业,让全社会共同努力,为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和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厚植工会维权工作含金量

    党的十九大以来,为了进一步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全国工会对标目标任务,细照不足差距,在既有的维权制度体系内做足功课,在开辟新的维权通道上用心用力。工会维权工作的含金量越来越厚重。

  • 中工时评:安全帽质量要从源头抓起

    近日,一段名为“一线工人安全帽”的短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一名工人用一线工人用的黄色安全帽和工地领导用的红色安全帽相撞,结果黄色安全帽被撞碎。视频中,这名工人还表示,最结实的是监理的保险帽。在短视频的相关评论中,有许多工人反映自己所在工地上,也有类似情况。

  • 中工时评:自诩说了“真话”的马云被谴责,不该吗?

    “996”不是新话题,从某网络公司去年底将“996”作为新年礼物送给自家员工后,这个话题就一直盘旋在舆论场。

  • 中工时评:共享出行“坟场”问题该咋治

    据浙江在线4月10日报道,继共享单车“坟场”之后,杭州又出现大型共享汽车聚集地。在杭州钱塘江边的双浦镇,几块空地上竟停放着上千辆共享电动汽车,场面十分壮观。

人物

  •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刘博:信号工的逆袭,绝不是一个梦

    1982年的年轻信号工,已将全国技术能手、全路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辽宁省劳动模范以及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工匠”等18个荣誉收入囊中,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成为遨游在数字世界里的“数据大师”。他的逆袭人生是怎么实现的呢?

  • “大衣哥”有没有不被围观的权利

    就在这个月,新京报的一个采访组来到山东省菏泽市单县朱楼村,实地观察大衣哥朱之文(2011年《星光大道》月赛冠军)的日常。几名记者在朱楼村呆了5天后,带给我们的是7847字的干货,比较全面地再现了围绕着大衣哥所发生的各种人和事。

  • 凡人善行托举精神高地

    今年3月20日,安庆石化88岁的退休工人许惠春因病去世。子女在整理老人遗物时发现一沓厚厚的汇款单,署名“李记”。29年来,一笔笔署名“李记”的匿名捐款寄往受灾地区、困难家庭,但“李记”是谁、在哪里等谜题始终没有解开,直到许惠春老人去世。

  • 年轻的潜艇人 奋勇的追梦人

    人民海军喜迎70华诞之际,我所在的潜艇部队跨过了又一个10年。一代又一代潜艇人接续奋斗,创下一个又一个人民海军的标志性纪录。贯穿其中的,是人民海军共有的红色基因,以及潜艇人独有的精神与作风。作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我们是幸运的。我和陆敏所共事的潜艇,前身是某功勋艇。在人民海军战略转型的征途中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