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治酒驾一样治理开车玩手机-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幻灯片

像治酒驾一样治理开车玩手机

毛建国
2018-08-02 10:09: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7月31日早上7点,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洪山路口,“空中交警”多旋翼无人机正式上岗执法,主要针对开车玩手机、打电话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据了解,此系济南市首次采用警用无人机抓拍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队共投入4架无人机配合执法,首次亮相半小时内就现场抓拍到5起违法行为。(8月1日《北京青年报》)

  在交通执法中竟然出现了“无人机”,确实是一个看点。而更值得关注的还是“无人机”抓拍的对象,也就是“开车玩手机”。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人们把汽车作为现代社会的一个标志,而现在,更多的人把手机特别是智能手机作为现代社会的标志。即便是乔布斯,当年恐怕也没有想到智能手机会给现代社会带来这么大的影响。而当手机与汽车结合到一起,也就出现了“开车玩手机”。如果说在过去还有蓝牙技术解决这个问题,现在随着智能手机及其应用功能的广泛开发,“开车玩手机”日益泛滥、日益严重。

  现在对于行人“低头族”的关注很多,风险提示也有很多。但事实上,驾驶人“低头族”也很多,而且风险系数更高。在现实中,很多司机一边开车一边玩手机,打电话发短信只是“传统项目”,刷微博刷微信也不新鲜,有的人忙里偷闲还会看下抖音、快手。相对于到底有多少人一边开车一边玩手机,有人调侃,真正做到开车不玩手机的又有多少?几人敢说自己开车时从来没有玩过手机?

  来自浙江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浙江全省因交通事故死亡4187人,其中,开车使用手机等影响安全行为导致的交通事故死亡数达到1855人,占全省交通事故死亡总数的44.3%。2017年1月至7月,被浙江交通管理部门查处的开车使用手机的违法行为高达14.8万起。研究资料表明:开车打电话导致事故的风险比通常情况下高出4倍,甚至在结束通话后的10分钟内风险仍然很高。数据触目惊心,但引发几人重视?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每个驾驶人都应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负责,都应该让“开车不玩手机”深入人心、形成自觉。这些年来,整个社会已经慢慢形成了“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共识。这个共识的形成,并非单向宣传之结果,与交警部门加大执法的频度与力度有很大关系。形成“开车不玩手机”的共识,同样需要以自发倒逼自觉。如果没有执法的跟进,仅仅停留在呼吁层面,就有可能“说了白说”,只能眼睁睁看着手机成为安全杀手。

  如同“酒后开车”一样,法律也是严格禁止“开车玩手机”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就明确规定:驾驶机动车时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一经查获将被处200元以下罚款。济南交警之所以引入“无人机”,其目的正是希望通过技术力量来破解执法覆盖面不够的问题。

  据报道,在青海西宁至同德的客运班车上,一名司机在驾驶途中不停玩手机,被乘客拍下视频发到网上。该事件经报道后,同德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对当事司机左某某作出停运一个月、罚款1000元的处罚;同德县交警大队依法对左某某作出罚款200元和扣2分的处罚。针对此事,青海副省长、公安厅长王正升个人出资1000元,委托媒体寻找爆料者并予以奖励。这一事例体现了一些地方政府对“开车玩手机”问题的高度警惕以及从严治理的决心。

  无法预料明天和风险哪个先到,但总不能带着风险奔向明天。没有安全感也就没有幸福感,有必要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开车玩手机。有人建议将开车玩手机的行为纳入危险驾驶罪,但相对于入法,更应该入心,启用无人机抓拍开车玩手机,正是为了倒逼安全意识入心。

编辑:崔馨竹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中国人的故事丨王明礼:从战斗英雄到扶贫英雄

    微风轻拂,思南晨曦生态茶园晏茶正香。贵州省思南县晨曦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思南县东升森林种养家庭农场董事长王明礼在茶园。他说,他还要永远坚守他的“阵地”,守护好他的茶山。

  • 梁家辉:等到90岁,我想内心会变成8岁小孩

    凡是采访过梁家辉的人,都会感叹一句话,“他实在是太好了!”采访过无数个演员,梁家辉绝对是最“体贴”的一位,这种体贴不仅仅是他会谦和地跟每个人鞠躬、握手,还体现在每个细节上陈可辛曾说梁家辉“演什么,像什么”,其实不仅是表演,他也是记者最乐意打交道的老派香港艺人。镜头前的他不紧不慢

  • 贫穷不值得感谢

    要肯定一个家庭贫困的孩子的奋斗,但舆论如果借机将贫穷的状态当成鸡汤,那就把个案的价值和意义带偏了。“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

  • 厄齐尔有“两颗心”错了吗

    德国球员厄齐尔发声明退出国家队,并对德国足协主席和德国媒体提出了种族主义歧视的批评,引起了德国乃至全球舆论的热议。凡是持有德国护照、拥护和遵守德国基本法的人,都应该是德国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