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吻”别——“我们不怕死亡,只是怕被遗忘”-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随笔

“吻”别——“我们不怕死亡,只是怕被遗忘”

工人日报—中工网 赵晓展
2019-02-20 07:43:5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这是一张举世闻名的照片:1945年8月14日,纽约时代广场,当人们从广播里听到日本投降的消息后,顿时沸腾起来。人群中,一名水兵情不自禁地与身边一名并不相识的年轻女子热情拥吻……

  摄影师抓拍下这一镜头,刊登在《生活》杂志的封面,成为传世之作广为流传,也成为人们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经典镜头。

  当地时间2月17日,被认为是这张经典照片“胜利之吻”的男主角乔治·门多萨与世长辞,享年95岁。

  据外媒报道,门多萨的女儿称,他是在罗得岛一个看护机构中摔倒后,旧疾发作辞世。去世时,距他的96岁生日只有两天。

  多年前,门多萨曾接受媒体采访,回忆当时的一幕:

  22岁的门多萨是一名水兵,在一艘美国海军驱逐舰上服役。那天是他回来休假与女友的第一次约会,正在听音乐会。突然,剧场外面有人大声呼喊:“战争结束了!”

  门多萨和女友走到外面,街上到处都是狂欢的人们。随后,他们发现自己被拥挤的人潮带到了时代广场。

  “所以我们进去了时代广场,战争结束了,我看到了一个护士,”他回忆,“我喝了几杯酒,我猜是出于本能反应吧,我抓住了她。”

  “她”叫弗里德曼,是一名牙医助理,2016年在弗吉尼亚州去世,终年92岁。

  弗里德曼生前也曾回忆,她在牙科诊所得到了战争结束的消息,于是在午餐休息时走到时代广场想看个究竟。

  一切就在那时候发生了。

  摄影师埃森施塔特当年为《生活》杂志拍摄的照片,标题是“对日作战胜利日的时代广场”,但人们更愿意称之为“胜利之吻”。

  有意思的是,“胜利之吻”刊出后的数十年来,先后有十多位男子自称是照片中的水兵,也有好几名女子自称是照片中的护士。专家、学者为此做了大量研究比对,但得出了不同的结论,各自都有自己认为是对的人选。

  2012年美国海军学院出版了一本《接吻的水手》,书中认定乔治·门多萨与葛丽泰·弗里德曼就是照片中的男女主角。当年8月,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还现场报道了两人67年后重逢的感人场面。

  不过,《生活》杂志对此一直持谨慎态度。据报道,《生活》杂志编辑部曾表示,由于摄影师埃森施塔特已经在1995年过世,“胜利之吻”中的人物身份将成为永恒之谜:“《生活》杂志从未确认过谁就是当年的男女主人公,以后也永远不会。”

  如今,快74年的时间过去了,随着门多萨的去世,“胜利之吻”中的人物究竟是谁,也许真的要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中了。因为随着时间的流逝,那些当年二战的老兵,已经越来越“珍稀”了。

  再过几年,这些曾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过贡献的老兵们,就真的再不能看到了。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曾经引用他父亲当年形容二战老兵心境的话说:“我们不怕死亡,只是怕被遗忘。”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关注门多萨的去世,既是对那张举世闻名照片的主人公到底是谁的探究,也是对包括他在内的这些二战老兵们情怀、精神的怀念,更是对世界和平的呼唤。

  历史不应该健忘:先后有61个国家和地区、20亿以上的人口被卷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据不完全统计,军民伤亡约9000余万人,4万多亿美元付诸流水。

  今天,和平虽然已经成为时代的主题,但是战争带给人们的痛苦却不应该被忘记。

  也因为此,象征着和平、爱、浪漫的“胜利之吻”,比其他二战照片更受到人们喜爱。每年的8月14日,都有数百对男女在时代广场重现照片中的场景,以纪念二战结束。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慕安会因何尽吹“合作风”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国际秩序和全球安全开始面临新的挑战。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频频作恶,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接踵而至,技术发展和气候变化带来不确定性

  • 中工时评:委内瑞拉局势的三种可能

    自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后,委局势持续紧张。目前委总统马杜罗仍然得到最高法院和军队的支持,但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干涉正试图从经济、外交甚至军事等方面向委政府继续施压。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人物

  • 默克尔的“震惊”说明了什么

    美国方面对于进口汽车关税的“232调查”报告即将揭晓。美国政府此前屡次威胁要对进口汽车征收高达25%税率的关税。在日前闭幕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默克尔用罕见的不满语气表示,如果德国汽车被视为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那我们真的震惊了”。

  • 从短聚站台奔向梦想远方

    郝康是一名铁路司机,在陕西榆林站跑货运;雷杰是列车乘务员,往返于西安和乌海西之间。同是陕西绥德人郝康与雷杰相约在零点37分的爱情故事,在春节期间,经由央视《新闻联播》节目播出后,迅速刷屏,在舆论场传递着爱意、激荡着人心。

  • 翟天临人设崩塌,吃相让学术蒙羞

    刚刚在春晚上出演打架角色的“学霸”明星翟天临,近日遭到了360度无死角的学术打假。惯于在社交媒体上秀自己“写论文”的演员眼看事情越闹越大,发“帽子”的北京电影学院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坐不住了。前者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学术道德建设

  • 谨记,舆情从来不休息

    演员翟天临因为直播中问了一句“知网是什么?作为一件多元主体舆论事件,这当中投射出的种种问题,尤其是舆情回应和处置的过程,值得我们反思。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