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短聚站台奔向梦想远方-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从短聚站台奔向梦想远方

李洪兴
2019-02-15 09:16:50  来源:人民日报

  【人物】相约在零点37分的铁路职工恋人

  【故事】郝康是一名铁路司机,在陕西榆林站跑货运;雷杰是列车乘务员,往返于西安和乌海西之间。同是陕西绥德人,从老乡发展为情侣,经过榆林的列车帮他们定了情。2019年春节期间,按照列车时刻表,雷杰值乘的列车会在零点37分驶入郝康工作的榆林站,但列车因积雪晚点10分钟,原本停靠的8分钟变成了5分钟。跑过一节节车厢,两人终于相见了,雷杰给郝康买了护手霜,郝康给雷杰送上了戒指。这次匆匆相遇,只有1分52秒。郝康说,“本来想对她说嫁给我,今年把她娶了,这都没来得及说”。

  【点评】

  郝康与雷杰相约在零点37分的爱情故事,在春节期间,经由央视《新闻联播》节目播出后,迅速刷屏,在舆论场传递着爱意、激荡着人心。不少人说《新闻联播》让人看哭了,有网友留言说,“愿你们彼此带着对方的爱,继续向前”。

  一段不长的火车站台,见证了无数出发与到达、相逢和别离。对远行者来说,站台是通往前方的起点;对相守者来说,站台是离别后重聚的温馨港湾。对同为铁路职工的郝康与雷杰来说,更能懂得站台停留意味着什么,每一分每一秒都如钻石般珍贵。

  每逢春节假期,都会有很多这样的站台故事动人心扉。高铁列车餐吧长邹小娟和新乡东站工作人员李翔,每次交会最长只能相聚2分钟;一位铁路女职工与年幼儿子相聚,不过3分钟;父母为了能与作为列车员的女儿在车上团聚,在6年间买了288张车票……他们的站台短聚,是工作需要使然,是坚守岗位使然,更是为了让多数人能和家人团聚。就像今年春晚小品《站台》所表达的那样,夫妻俩团聚不到3分钟,而后在站台离别,再出发。艺术表达源自真实生活,很多人泪湿眼眸,小小的站台满是无尽的爱。

  春节万家团聚,一如站台相逢,短聚后又各奔东西,追梦奔跑。在珍贵而有限的时间里,亲情、爱情、友情却会更显饱满。看吧,那些依旧坚守在铁路一线的职工们,还是回家少、出发多;那些依旧在岗执勤的消防队员,只要听到报警铃声,就会义无反顾向前冲;那些依旧在基层扶贫的干部们,也只能与家人团聚片刻后,回到一线扛起职责;那些把郝康与雷杰的故事讲述给我们的新闻工作者们,依旧带着真情实感书写着普通人的不凡故事。我们不曾听到抱怨,却总能看到奔忙的身影,从站台挥别家人,有的甚至都来不及道别一声,就这样踏上追梦圆梦的列车,为了自己,更是为了千千万万人。

  每个人都有无数次的启程与出发,既有美好的抵达,又有幸福的相遇。今天,我们都是追梦人,都在努力奔跑,向着未来冲刺;今天的“流动中国”之所以充满繁荣发展的活力,正因为每个人不停歇的脚步。纵使有时要离别遥望,有时要忍住相思,有时要耐住寂寞,有时要克服困难,但在奋斗路上,只要不忘初心、奋力奔跑,便必有回响,终能梦圆。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委内瑞拉局势的三种可能

    自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后,委局势持续紧张。目前委总统马杜罗仍然得到最高法院和军队的支持,但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干涉正试图从经济、外交甚至军事等方面向委政府继续施压。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 中工时评:老旧住宅电梯更换该由谁买单?

    高楼云集的上海市,服役超过15年的电梯已经有3万多台。根据该市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上海将全面实现对使用满15年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进行远程监测

人物

  • 从短聚站台奔向梦想远方

    郝康是一名铁路司机,在陕西榆林站跑货运;雷杰是列车乘务员,往返于西安和乌海西之间。同是陕西绥德人郝康与雷杰相约在零点37分的爱情故事,在春节期间,经由央视《新闻联播》节目播出后,迅速刷屏,在舆论场传递着爱意、激荡着人心。

  • 翟天临人设崩塌,吃相让学术蒙羞

    刚刚在春晚上出演打架角色的“学霸”明星翟天临,近日遭到了360度无死角的学术打假。惯于在社交媒体上秀自己“写论文”的演员眼看事情越闹越大,发“帽子”的北京电影学院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坐不住了。前者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学术道德建设

  • 谨记,舆情从来不休息

    演员翟天临因为直播中问了一句“知网是什么?作为一件多元主体舆论事件,这当中投射出的种种问题,尤其是舆情回应和处置的过程,值得我们反思。

  • 林志玲春晚节目引争议:不甘寂寞的替身不是好替身

    林志玲在央视春晚表演水上芭蕾节目《绽放》获得一致好评,但近日却曝出“替身争议”, “水下替身”本人发文称“志玲姐姐在排练最后一天才来到现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