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用善良修砌地狱阶梯-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视点

莫用善良修砌地狱阶梯

石述思
2015-08-09 07:26:0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1年前,一个18岁的河南姑娘被人贩子以2700元的价格拐卖到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下岸村。她抗争过,呼喊过,求救过,对于一个蒙昧、贫困、封闭的山村来说,这一切不过是司空见惯的生活插曲。

  这个叫郜艳敏的女人最终接受了命运的安排。接受了一个没有任何感情基础的羊倌做丈夫,并养育了一双儿女,自己也成为代课老师,并获评“2006年感动河北十大年度人物”。

  随后一篇名为《被拐女成为山村女教师》的报道再次被翻出,有人对报道发出质疑,“作者用匪夷所思的逻辑,轻描淡写地跳过妇女郜艳敏痛苦而耻辱的被拐经历,转而赞美她的大爱”;有人认为她不懂反抗、甘愿承受;有人称此为“只有受害者、感动者,没有被惩罚者的悲伤案例”。

  文章引起广泛关注。

  面对纷至沓来的媒体记者,郜艳敏发泄着自己的愤怒:“事情过去21年了,你们不觉得正义来得太迟了么?”

  她说:“现在舆论又来揭我的伤疤,不仅伤害了我,更伤害了我的孩子们。现在面对村民们那些指责,我和孩子们怎么在这里生活?”

  必须承认,被拐卖是一个女人难以承受的人生悲剧,除了身体,人格、尊严都会留下永难愈合的创伤。

  但郜艳敏开始了另外一种抗争,那就是试着与命运和解,并最终与这个贫寒山村变得血脉相连,融为一体。

  郜艳敏在彻底孤立无援的状态下,不熟悉法律政策,不知道被解救的途径,维系如今的生活是做出的最正常的选择。她说:“他们让我站出来揭发拐卖问题,难道让我把孩子扔掉?把公婆送进监狱?那样让我更痛苦。”

  当过着平凡幸福日子的人们高呼着正义的口号谴责她的选择时,一定要先学会设身处地,并真诚地扪心自问:假如我是郜艳敏,该怎么办?

  否则正义感就会变成一把二次伤害的利刃,甚至会摧毁其当下生活。这个高昂的成本,围观者是不用支付的,最终买单的一定是郜艳敏。

  正义感不等同于正义。正如有时通向地狱的阶梯往往是由善良砌成的。

  拥有正义感固然可贵,实践正义却远没有高呼口号那么浪漫动人。在现代社会,如何实现正义却是一道严峻的考题。以被拐妇女郜艳敏为例,没有人有资格站在道德制高点要求她当贞节烈女,反抗到底,甚至甘愿为此搭上性命,将自己送上正义祭坛。或许,勇敢地活着并最终实现社会价值,才是对悲惨命运最有力量的回击。

  不要逼迫任何受害者去高尚、勇敢、正直、无私,那不是关爱,更像道德绑架。面对寻常百姓,动辄人肉搜索,展开网络围攻,甚至干预司法审判,都证明相当多人仍在做着梁山好汉梦。借助非理性的情感浪潮、甚至不惜以暴易暴,动用非法手段去行使所谓正义,这是对公序良俗的肆意践踏。现代法治社会的基石之一是程序正义——用正当的手段来实现正当的目的。

  正义的人们,请放过郜艳敏。与其不断撕扯她的伤痕,不如将正义感汇聚成依法打击人贩子的共识和力量。毕竟,人贩子才是真正元凶。

  郜艳敏最终感动了河北,如果评选者和报道者没有体味到这份感动背后的沉重和不幸,并唤起更多人终结被拐悲剧的渴望和努力,则是整个事件更深层次的悲剧。她的背后,其实潜伏着更多被拐女性暗无天日、备受欺辱的不幸生活。她们或在等待解救,或早已放弃希望,只是想默默地苟活于世。

  被拐妇女的命运是时代的刺目伤痕。迟来的正义也说明,即使法律不断完善,公安部门一直在进行着不懈的打拐努力并效果显著,但在一些地区,这个古老而罪恶的买卖仍在持续,继续挑战人性和法律的底线。

  其根源是一些落后地区物质和精神的双重贫困,更是边远山区普法教育和法治信仰的严重缺失。解决这个问题比依法严惩人贩子更为根本,且无人能够置身事外。

编辑:周文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知名公益人士涉性侵:莫借公益行“不轨”

    公益圈只有做到行业自净,以绝对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性侵事件,才能最大程度地挽回公众信任。昨日,一位受害女生实名举报知名公益人、乙肝权利倡导者雷闯三年前性侵了她。她收集的信息显示,雷闯所犯之事不止一例雷闯在公益倡导方面著名的案例,是多次从广州出发徒步进京,呼吁全社会去除乙肝歧视和偏见,营造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平的就学就业等机会

  • 杨澜:时刻准备突破舒适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记者曾多次和杨澜面对面采访,每次都感到自如且舒适。她会微笑着聆听你提出的每个问题,即便面对范围略大的提问

  • 石鼓镇里说植绿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