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无症状感染者疫情传播“防火墙”-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筑牢无症状感染者疫情传播“防火墙”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2020-04-01 08:18: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针对无症状感染者疫情传播风险,应抓紧在疫情重点地区抽取一定比例样本,开展无症状感染者调查和流行病学分析研究,完善防控措施,遏制可能形成新的疫情传播。要加强群防群控,坚持群专结合,提高基层疾控人员、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等的防控能力和水平,为打赢无症状感染者疫情传播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

  3月30日召开的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当前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防止出现防控漏洞,必须突出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要有针对性加大无症状感染者筛查力度,将检测范围进一步扩大至新冠肺炎病例和已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有特殊要求的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等。

  经过举国上下的艰苦努力,我国境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走出最困难、最艰巨的阶段,向好态势继续巩固,复工复产积极有序推进。目前,“外防输入”工作紧张有力展开,“内防反弹”的压力有所增大,特别是一些无症状感染者病例的出现,让疫情防控出现了“稍有不慎即可能前功尽弃”的风险。在疫情警报尚未完全解除,必须全力防止疫情卷土重来的关键时刻,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对无症状感染者加大筛查力度和扩大检测范围,凸显以最严标准筑牢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疫情“防火墙”的治理思维,为继续巩固疫情防控向好态势,确保打赢疫情阻击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重要政策保障。

  所谓“无症状感染者”,是指和已受到感染的病人有密切接触,已经受到感染但没有明显症状表现特征的人,如果不通过专门检测,一般很难被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传播的隐匿性”“症状的主观性”“发现的局限性”等特点,只有对无症状感染者强化监测监控,才能将其传播疫情的风险降到最低。国家卫生健康委宣布,4月1日起将无症状感染者情况列入每日通报,接到无症状感染者报告以后,要在24小时内完成个案调查。无症状感染者须集中隔离14天,其密切接触者也要集中隔离观察,如果出现临床症状,要及时转为确诊病例。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他人隐蔽性更强的显著特点,注定了对其进行防控是一项精细的“绣花活儿”。不能简单沿用检测治疗有症状感染者的办法,而应针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特点,精准推出具有前瞻性的防控措施,并以做足做实“绣花功夫”的执着,慎终如始把具有针对性的对策逐一落到实处,从源头上有效防止无症状感染者逃过监控成为“漏网之鱼”。

  防控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病毒和感染他人的风险,涉及对无症状者的追踪、医学鉴别、早期预警、及早隔离等多个环节,考验着疫情防控精细化管理的能力与水平。首先,要在思想上保持高度警惕,认真对待严加防范,将其作为打赢疫情阻击战的重要内容,未雨绸缪提前进行筹措部署,不能因一时的麻痹和疏忽,让源头的防控“闸门”失守。

  其次,要进一步完善细化具有针对性的精准防控措施。既要秉承“宁可多一点麻烦也不放过一个无症状感染者”的理念,加大筛查力度,又要对曾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等高风险重点人群,进一步强化检测排查,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以层层设防切断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他人的渠道。

  总之,要以最严标准做好无症状感染者防控管理,筑牢无症状感染者疫情传播“防火墙”。针对无症状感染者疫情传播风险,应抓紧在疫情重点地区抽取一定比例样本,开展无症状感染者调查和流行病学分析研究,完善防控措施,遏制可能形成新的疫情传播。要加强群防群控,坚持群专结合,加大相关防疫知识科普宣传,提高基层疾控人员、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等的防控能力和水平,为打赢无症状感染者疫情传播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应对,众志成城,方能化危为机,共创美好未来。

  • 中工时评:借口疫情严重搞就业歧视,绝不容许!

    疫情对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是短期的,但我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则是永恒的。某些地方和企业以疫情严重为借口做出就业歧视的荒唐行为,从小我方面而言是过度的应急反应;从大我方面而言,是损害战“疫”大局与社会公平正义的失德违法行为。对此,有关各方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迅速纠正,严肃查处。

  • 中工时评:积极有序推进抗疫一线职工疗休养

    目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援汉医疗队开始回撤,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交通卡口和防疫检查站陆续撤销,不少景点有条件恢复开放。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地方的工会也开始恢复本年度的职工疗休养计划,例如杭州市总工会组织100名坚守社区防疫一线的职工走进余杭大径山开展疗养。

  • 中工时评:支援全球抗疫,中国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自世卫组织3月11日宣布新冠肺炎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呈扩散之势。在此情况下,中国与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积极分享自己的抗疫经验,同时尽最大努力提供各种有效支援。在全球抗疫大局中,中国的作用变得不可或缺,充分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人物

  • 这个叫梅西的小伙值得被我们记住

    他叫梅西,不过他的战场不是绿茵草地,而是疫情下武汉的建筑工地。武汉封城第5天,他选择逆行南下进江城,60天里参与建了7座抗疫医院,包括众多网友“云监工”的雷神山医院。

  • 一线抗疫群英谱丨迟象阳:再次出征,要成为女儿的榜样

    在军事医学专家组,只要提起她,大家会不约而同想到那双笑意盈盈的眼睛。“虽然口罩挡住了她的笑脸,但那双眼睛依然向战友们传递着温暖和力量。”专家组成员董韵竹说。

  • 学学马布里遵纪守法

    近日,球星马布里发微博表示结束14天居家隔离,“居委会的姐姐们夸我表现优秀。”老马的认真自觉,赢得网友一片点赞。

  • 致敬“热血建设者”

    “加班加点,尽一个普通人的义务”“齐心协力建好医院,早日让患者有一个良好的救治环境”“赶快建好医院,把病毒打跑”……这是火神山医院建设者们的心声,也是无数人的朴素愿望。如今,在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患者在这里得到了妥善治疗,从跑赢时间到战胜病魔,我们仍需并肩战斗。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