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确保民生 兜住底线-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光明日报:确保民生 兜住底线

光明日报评论员
2019-12-16 07:33:53  来源:光明日报

确保民生 兜住底线

——三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国以民为本”。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包括: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要发挥政府作用保基本,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做好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要强化民生导向,推动消费稳定增长,切实增加有效投资,释放国内市场需求潜力。要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持续改善人民生活。

  经济发展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物质基础。要把持续推进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有机统一起来,实现二者良性互动;另一方面,也要将保障水平的提高,建立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之上。唯有这样,民生改善才能实现有保障、可持续。调结构、惠民生,不仅要将民生投资更好地惠及百姓生活,还要为创新投资,促进转型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养老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政府要承担责任,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而对那些满足人们多元化、个性化需求的非基本公共服务,可通过深化民生服务领域改革来支持社会力量增加有效供给。要发挥市场供给灵活性优势,深化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领域市场化改革和对内对外开放,增强多层次多样化供给能力,更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确保民生,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是重中之重。政府要发挥作用保障基本民生,关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会议指出,要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有效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等,这都旨在兜住基本生活底线、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会议指出,要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巩固脱贫成果。深度贫困歼灭战面对的是最困难的地区和群体,因此要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举措,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动态变化的,这对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不断提出新要求。对于就业、养老、住房等领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同样提出不少具体措施。就业是民生之本。要继续做好稳就业工作,着力健全有利于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体制机制,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养老方面,未来既要完善政府保障基本养老服务的能力,也要通过放宽准入、改革公办机构、优化营商环境等措施来激活养老消费市场。再次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政策将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要切实做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改造城镇老旧小区等一系列举措形成合力,更好满足百姓的居住需求。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加快民生领域补短板,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这不仅可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也可以释放需求潜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会议提出,要狠抓农业生产保障供给,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做到保供稳价。今年以来水果价格波动、猪肉价格上涨,凸显了提高重要农产品产能稳定性的重要意义,这也应成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今后保供稳价要与促进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仅需要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更需要民生持续改善。经济发展不停顿,民生改善不止步。始终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民生事业不断进步,就能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一步步变为现实。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莫让综合素质评价变成“考父母”

    12月9日,针对社会舆论对于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体系的质疑,深圳市教育局召开专题会议,表示将尽快完善该体系。

  • 中工时评:这个专供“职工说事”的工作室,值得关注!

    据12月10日的工人日报报道,今年以来,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的不少企业里,多了一个专门的“职工说事”工作室。在这里,企业有关负责人会定时定点等着职工上门,让职工有什么诉求尽管提,有什么不顺心随时说。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渠道,正从以往一年一次的职代会交流扩展为日常、实时的沟通,搭建起职工与企业双方的连心桥。

  • 中工时评: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抓好抓实

    近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各地要着眼稳就业大局,出台更多支持新增就业岗位的措施,抓紧清理取消不合理限制灵活就业的规定。要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在积极扩内需、稳外贸带动就业扩大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促进就业的举措。

  • 中工时评: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坚决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

    近日,全总下发《关于参与做好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通知》,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向欠薪“顽疾”发起总攻,社会舆论对此给予高度赞誉。

人物

  • 像袁隆平那样,生活简单而梦想高贵

    近日,袁隆平院士的“私人”理发店被曝光。这家理发店看起来很不起眼,店内十分简朴,仅有一把理发椅。但这家路边小店却得到了袁老的认可,从2003年起16年来他都在这里理发。理发只要20元够了,每每理完发,袁老总是硬塞给老板100元钱。

  • 为英雄点赞,为英雄悲痛

    看到英雄下水救人遇难的新闻,我们的心情总是会复杂。我们为英雄的挺身而出点赞,可又要努力承受他因此离去的悲痛。

  • 向世界呈现中国文化之美需要更多李子柒

    知名短视频博主李子柒“火”到了国外。她制作的中国传统美食、工艺等内容,不仅在国内拥有大量观众,在海外社交媒体上拥有的各国粉丝数量也多达700多万。她制作的视频引发广大外国网友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成为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一个现象级话题。

  • 今天的头条,属于他!

    今天是2019年12月11日,一位享誉世界的科学家诞辰108周年的纪念日,当中国人的导弹冲上云霄,当我们自己的飞船在太空航行,这些让国人心潮澎湃的时刻,都与他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他就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学森。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