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莫让综合素质评价变成“考父母”-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莫让综合素质评价变成“考父母”

舒年
2019-12-11 15:30:49  来源:中工网

   图为深圳市教育局在官方网站发文回应初中生“综评”体系问题,表示将尽快完善该体系。图片来源:深圳市教育局官方网站截图

  12月9日,针对社会舆论对于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体系的质疑,深圳市教育局召开专题会议,表示将尽快完善该体系。

  根据教育部规划,到2020年,我国要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并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综合素质评价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项.对此,广东省在去年印发了相应办法。采取综合素质评价,意在打破唯分数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但为何深圳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在试行一年后遭到了社会质疑,如果仔细研究其中的细分指标就可看出端倪。比如“参加海内外研学旅行或社会调研1次以上”“获得区级别以上信息类竞赛奖励或荣誉称号”“获得区级别以上艺术类竞赛奖励”“与国际友好学校(含港澳台)交换学习、联合调研,或参加国际事务会议、讲座、社团等活动2次及以上”等,指标体系覆盖面过大,要求过高,已经超过一般家庭和普通初中所能承受的能力。

  与此同时,五花八门的指标之下,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并没有足够多的综合素质提升和社会实践资源提供给学生,很多指标的完成,都需要家长在外面花钱花时间花人情来“拼命”。不少社会组织也难堪其扰,因为很多学生并非真心实践,只是为了盖章。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拼综合素质分又成了另一种应试的“唯分数论”,只不过,考的不是学生,而是家长。不仅对家庭社会资源较少的寒门学子有失公平,也增加了所有学生家庭的负担。更为关键的是,过于复杂的指标体系,已经模糊了基础教育应有的培养目标。因为,不是所有学生,都必须成为上能和国际友人翩翩起舞,下能编程操纵机器人的“人才”,这也不符合教育规律。

  综合素质评价,千万不能变成又一个唯分数论的考核,甚至沦为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家庭考核。对此,不妨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合格性、阶段性,评语性的考察,让学生通过这一评价体系不断提升自我素质,找准人生方向,而非陷入又一个“素质应试”。

  深圳市是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试点地之一,该市如今面临的舆论质疑,值得其它地方引以为戒。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一线户外职工防护物资应有保障

    2月2日,贵阳市紧急调配5.47万个医用口罩和1.26万副手套,确保当地环卫作业人员领取到防护物资,贵阳市的做法,值得其它地方效仿。

  • 中工时评:不要在危难时才想起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这是一份让人感动的日记,无论是爱美的年轻队员剪去秀发,还是临时党支部收到的那53份入党申请书,都让我们感到满满的正能量和人间的朴素真情。

  • 中工时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他们在负重前行

    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记忆中,春节代表团圆、祥和,百姓希冀安康、幸福。但是,今年春节正逢新型冠状病毒肆虐,防疫抗疫工作刻不容缓,广大医护人员面对毒害没有畏惧、退缩,而是心甘情愿、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离别、危险,置自己于险地不顾,去换回他人的平安,谱写了一曲曲生命的壮歌。在这样的壮举前,任何文字、赞美都不免有些苍白无力。毕竟,他们时刻在和死神竞速,这既是在彰显“南丁格尔精神”,也是在践行“希波克拉底誓词”。

  • 中工时评:对快递员“退场”要有机制准备

    根据国家邮政局下属的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发布的2019年全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调查报告,40岁以下人员构成快递员从业主体,46岁以上的快递员仅有5%,从业3年以内的快递员占比超过半数,5年以内占比近四分之三。而在劳动收入和强度上,四分之三的快递从业人员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超过两成的从业人员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