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样的!这群“90后”在水运防疫第一线-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好样的!这群“90后”在水运防疫第一线

2020-03-14 16:28:35  来源:中国交通报

  疫情发生后,在水运领域防疫战场各个角落,活跃着一批“90后”青年。他们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是守卫水上交通的中间力量,也是满怀激情壮志报国的抗“疫”战士。

  面对疫情,他们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毅然投身到抗击疫情防控的工作中,不惧危险、不惧艰苦、不惧辛劳做好本职工作,宣传防疫知识,用坚守擦亮青春底色,用实际行动书写当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我会是一名优秀的海事人”

  武汉海事局青山海事处天兴洲海巡执法大队执法人员 杨君

  杨君。武汉海事局 供图

  他是一名2019年刚入职的海事新兵,也是一名有着7年党龄的“老”党员。由于疫情形势突然变得紧张,他毅然选择了继续在大队值守。“回家的路已经封闭,我作为一名‘90后’共产党员,要和其他同事们一起坚守一线,共克时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杨君坚定地说。

  1月23日上午10时,武汉市开始暂停公共交通。杨君拨通了父母的视频电话,告诉父母不能回家过年的消息。本以为父母会很失落,但父母却安慰他说:“没事,我们在家都很好,不用担心!现在这个特殊时期有人比父母更需要你。2003年非典的时候你还小,都是别人来保护你,现在你长大了,成了一名海事人,一名共产党员,这个重担落到你的肩膀上了,你好好工作。儿子,加油!”听到家人这么支持自己,他更加坚定了坚守岗位,抗击疫情的决心。

  作为队里的青年党员,为确保重点物资和民生物资的供应畅通,杨君坚持每天随船出航对煤船、油船进行重点维护,对船上船员进行循环宣传,之后再返回趸船,迅速投入到船舶进出港核查、台账整理、信息报送工作中。

  正月初五是杨君坚守岗位的第七天。早上8时,他跟着当班队长来到辖区青山夹水道的安康码头,对满载8000吨煤炭的“皖金舵X”轮进行现场维护。

  “海巡、海巡,我轮已安全靠泊,感谢你们的维护!”

  “收到,在靠泊码头期间,请船上人员不得随意上岸,在船期间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舱室通风,及时消毒。在港期间您有任何需要帮助的地方,请拨打天兴洲执法大队24小时值班电话。”

  满载8000吨煤炭的“皖金舵X”轮,是武汉封城后进港的第7艘煤炭运输船。这些卸下的煤炭将立即运送到青山热电厂,保证武汉市疫情期间的电力供应。

  天兴洲海巡执法大队的辖区内既有宝武武钢集团的原料进口和成品出库装卸作业区,又有中韩武石化燃油进出口作业区,每次遇到重点船舶靠泊辖区码头时,杨君都会跟随当班队长在现场进行维护。

  “一次次的现场维护,也让我深深感受到自己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一份子。我们虽然没法像一直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那样救死扶伤,但是我们作为海事一线执法人员,一样可以发挥自己的职业作用,全力保障进出武汉港的疫情防控、生产生活等重要物资运输安全畅通,筑牢水上绿色通道。”他说。

  在坚守岗位的18天中,杨君参与现场巡查船舶183艘,重点维护船舶72艘,全力保障了进出武汉港的疫情防控、生产生活等重要物资运输安全畅通,铸就了病毒攻不破的青年战斗堡垒,体现了青年党员敢为人先,甘于奉献的精神,凸显了青年党员的昂扬斗志。

  “在这场战‘疫’中,通过对不同业务的熟悉,也让我认清了自己肩上的责任,我会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一名更加优秀的海事人。”这就是杨君,一名“90后”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张冉)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在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中彰显工会力量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将强化工会参与协调调解职能摆在突出位置,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贯穿于劳动争议的协商、仲裁、诉讼全过程,最大限度发挥调解分流诉讼、缓和矛盾、解决纠纷的作用

  • 中工时评:“不见面的工会”也能发挥大作用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全国工商联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要“加大线上招聘服务工作力度”,并且“提供在线免费培训”,对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要大力推广“互联网+调解仲裁”。

  • 中工时评:面对惠企扶持政策,中小微企业更需自救

    不容忽视的是,不论是减免税费还是发放贷款,“出血”的并非企业股东。事实上,企业可以通过股权融资或借债形式来获得资金。当然,前者意味着股东股权可能被稀释,后者则意味着日后要偿还债务,“出血”的都是股东。对此,企业的所有者和经营者应当意识到,自从企业开门的第一天起,就应当做好与职工一起应对不可抗力和不确定因素的准备,而对抗不可抗力和不确定因素的成本,往往已经体现在既往的市场价格和人力成本之中。

  • 中工时评:做好统筹文章,奋力实现防疫发展“两不误”

    只要每个地区、每个部门都把党中央、国务院的统筹部署和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就一定能尽快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确保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如期实现。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