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点重重的“报复行动”-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疑点重重的“报复行动”

刘和平
2020-01-09 11:27:4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在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遭美军“定点清除”接近一周之后,伊朗终于出手报复美国了:据外电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向美军及其联军部队驻扎的两个基地阿萨德和埃尔比勒,发射了十几枚弹道导弹。事后,对于这次袭击后果,美伊出现了自说自话的现象,伊方称至少有80名美国军人被杀200人受伤,而美国CNN则称美军在本次袭击中“零伤亡”。

  笔者认为,这实际上是一次疑点重重的报复行动,因为有些不该发生的事情最终却发生了,而有些该发生的事情最终却悄无声息。

  疑点之一是,两天前伊朗外交部曾经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不再限制离心机数量,并同时表示愿意就伊核问题在多边框架内重新启动跟美国的谈判。就在外界都以为伊朗将对苏莱曼尼遭“定点清除”事件暂时保持克制准备跟美方长期周旋的时候,伊朗革命卫队却突然发动了对驻伊拉克美军基地的报复行动。那么问题就来了,这究竟是伊朗方面故意释放的烟雾弹以麻痹美方,还是伊朗军方与行政部门在是否立即报复美国问题上产生了分歧?

  其二,由于最近美伊关系的紧张,尤其是“苏莱曼尼事件”的发生,美军不仅在中东部署了大量兵力(包括最为先进的航母战斗群都一直在伊朗附近海域游弋),而且已经处于了高度战备状态。在遭受伊朗导弹攻击之后,按理来说美军是不用等待特朗普总统下命令立马就可以进行“自卫反击”的。然而,在这次事件中,为什么早已武装到牙齿并处于枕戈待旦状态下的美军却始终无动于衷被动挨打,没有采取任何反击行动?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袭击事件发生之后,伊朗外长扎里夫随即对外宣布,伊朗对美军的报复行动已经结束,并声称伊朗不寻求对抗升级或是战争。而遭到伊朗导弹攻击的世界头号霸主美国,不仅没有采取反击动作,甚至连义愤填膺的姿态都没有做出。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居然附和了伊朗外长扎里夫的说法,“我们不打算与伊朗开战,美国希望看到局势逐步缓和”。

  笔者认为,所有的这些疑点似乎都指向了一个“阴谋论”,也就是这次报复行动极有可能是美国与伊朗合演的一出戏,因为“定点清除”苏莱曼尼而感到理亏的美方,要以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方式,让伊朗方面出一口恶气。

  不过,不管伊朗是真打还是美伊在演戏,这件事情能否就此落幕,最终都取决于美军在这次袭击行动中是否出现了人员伤亡。假如如美方所说的无一人伤亡,那这笔恩怨有可能就此暂时了结。假如如伊朗所说的“美军死了80人伤了200人”,那即使这是一场假戏也一定会演成真的。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温暖农民工身心的“法治之光”

    1月7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条例》明确了用人单位主体责任、政府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要求按约定及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条例》的出台意味着治理农民工欠薪将从过度依赖行政手段转向主要采取法治手段。

  • 中工时评: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只有进行时

    1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阶段性工作成果,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 中工时评:保护消费者隐私是必备职业操守

    近日,某航空公司空乘在微博中曝光了多位明星乘机时的个人信息,包括出生日期、座位号、会员卡状态等,引发网上热议,最终该员工被公司做停飞处理。

  • 中工时评:“无证件办事之城”,值得期待!

    据1月5日法制日报头版头条报道,如今,在浙江宁波,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没带身份证件也不用跑回家取了。这是宁波市公安局倾力打造“阿拉警察”App的结果。因其实用和便捷,该App一经问世就以“星火燎原”之势斩获上百万用户。

人物

  • 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做好事

    衢州14岁的初二女生郑伊敏,在过去的300多天里,除去节假日,坚持做一件事情:为109路公交车打扫卫生关窗户。当她乘坐这辆车到站前,她总会从车头到车尾检查一遍,关好每扇车窗,捡捡弄弄,带走车厢里的垃圾。

  • 对公众人物高要求,不是道德绑架

    几乎所有在公共场所行为不端的明星,在道歉的时候都会加上一句“作为公众人物,我不应该……”这两天上了热搜的某女明星同样如此。习惯了当公众人物,她大概就把公众场所当成了自己家的客厅,翘脚搁在高铁座椅后背就变得顺理成章了,却没想到被人拍下,放到了社交媒体,引来一片批评声浪。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

  • 十年扛出一套房,感动之后更要关爱

    最近,一组“棒棒”(川渝方言中对搬运工的称呼)父子十年对比照走红网络。十年前父亲左手扛着重物右手牵着幼童,十年后在相同地点,父子相拥、笑容洋溢。据媒体报道,通过十年奋斗,这个家庭在重庆买了一套房,还开了一家喜糖店,也有计划出去旅行一次。

  • 以平凡铸就不凡

    在过去的一年里,许许多多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无名英雄,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给我们启迪,给我们力量。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