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撞私家车后留钱道歉 并非最好的担当方式-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民生

小学生撞私家车后留钱道歉 并非最好的担当方式

丁慎毅
2020-05-09 13:55:18  来源:东方网

  5月6日,江苏省盐城市的陶先生下班开车时,发现车上留着一个字条,上面写着“不小心碰坏你的车,下边有赔你的钱”。落款射阳小学某某。更让陶先生吃惊的是,这个小学生还用黑水彩笔,在车上做了记号,分别指出碰撞处和车轮下留的23块钱。陶先生说,这个孩子比自己小时候勇敢得多,现在受教育程度也很高,这个小学生很有担当,很有责任感,所以会原谅他。

  中小学生撞私家车后留钱道歉,这样的新闻已经不新鲜,他们的担当精神值得称赞,但这并非最好的担当方式。

  中小学生还属于限制民事行为人,在这类情况的处理方式上,很难像成年人从更多的方面去处理。比如,小学生留下的钱可能连人家去趟修理厂的成本都不够,这在客观上损害了车主的权利,并不是每一个车主都像陶先生这样大度。大度属于一种情分,要求照价赔偿属于本分,这种留钱道歉方式在客观上对车主属于道德绑架,尽管学生可能想不到这一点。

  现在的中小学生都很聪明,如果这种模式都让他们拿来当作业抄,会让他们误以为只要表示敢担当就可以了,而不再考虑对方的感受,这样的价值观是有瑕疵的,哪怕瑕不掩瑜。

  最好的担当方式是报警,请警察和自己的家长联系,让警察做出公正处理。如果实在不愿报警,则可以留下家长的联系方式,回家告诉家长,由家长和车主协商处理,在这种背景下,车主愿意放弃维权或坦然维权都是合理的。

  这样的例子并非没有。2012年,扬州一中学生撞坏私家,他给车主留下了一张小字条致歉:“我是扬大附中一名学生,在今天中午的放学途中不小心弄坏了您的车。主要是一划痕及左后视镜。我无法及时赔偿,对不起”,并在字条上留下了联系方式;2014年,郑州一名中学生在撞坏私家车后,为车主留下字条致歉:“我因骑车不小心撞上了您的车,因为有事无法等您,我留下了爸爸的电话,您可以联系我。”尽管车主并没有联系这位学生的家长,但这位学生的父亲知道后却想方设法联系车主。这实际上也是一次家庭教育的示范。

  当然,作为学校,除了加强对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外,还要教一些学生在校外发生意外后的正确应对方式,培养中小学生的公民意识。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