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朋友圈有多少基层战友-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你的朋友圈有多少基层战友

修长智
2018-10-19 08:37:01  来源:解放军报

  在一次经验交流会上,某部一位优秀机关干部谈道:“每次下基层多留个心,与一两名基层干部和战士交朋友。回机关后保持联系,这样才不至于‘悬在半空’。”这番话说得极是,机关干部不妨问问自己:“我的朋友圈有多少基层战友?”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官兵关注的问题,就是各级机关需要倾心帮助解决的问题。各级机关想问题、作决策、搞服务是不是对路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密切联系基层官兵、熟知基层情况。机关干部下基层是必要的,但天天跑基层也不现实。如果朋友圈多一些基层战友,就能更方便地了解情况、沟通感情,从而对基层官兵的思想动态实现“快接触”、做到“快反应”。否则,就会若明若暗、反应滞后,时间一长还会丢掉普通一兵的本色。

  不可否认,少数机关干部的朋友圈里,基层战友比较少。他们下基层调研、检查,就像是“进山打柴”,“柴”打好了往包里一装,就头也不回地走了。等到“柴”不够了,才想到再进一次“山”。这样的同志,就悬在半空中,“从上面看下去了,从下面看还在上面”。只盯着上级和同级,对基层缺乏感情,不愿意把心往下面放,头脑会变得越来越闭塞。

  在改革调整深入推进的今天,倡导密切联系基层官兵,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现在,部队的组织结构、装备构成和运行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这种情况下,部队实战化训练如何科学开展?军心士气如何提振保持?安全稳定如何有力保证?拉直这一系列问号,都必须懂得部队了解兵。毋庸讳言,那种自以为“基层的情况,不用想都知道”,从而如刻舟求剑般开展工作的人,是必然要碰壁的。

  密切联系基层官兵、注重依靠基层官兵,既是我军宝贵的优良传统,也是我军能打胜仗的重要保证。红军时期,毛泽东常常是一到宿营地,就留下党代表、指导员,要他们汇报,问他们连里发生了什么,有什么问题,不厌其烦地了解连队的情况,帮助解决难题。置身强军征途,这一优良传统必须装入行囊、时时伴身。我们只有心系基层、情注官兵,各项措施才能有的放矢,部队建设的基石才能夯实稳固。

  (作者单位:武警重庆总队)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亚库甫·阿沙木都:铁路人变身“庄稼汉”,“扶”起贫困村新“绿洲”

    他是一名铁路人   却驻守在沙漠边缘的贫困村   从宿舍到田间地头   从铁路职工变身“庄稼汉” 他把以往对铁路工作的感情融入村民的生产生活中他就是新时代铁路榜样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驻和田县拉依喀乡达奎村工作队副队长亚库甫·阿沙木都

  • 小小扁担不算长 能为旅客当桥梁——访全国劳动模范杨怀远

    从上世纪60年代初挑到90年代末,从一个英俊青年挑到两鬓斑白,杨怀远挑了38个年头,共用过47根扁担。当他退休时,领导给他算了一笔账,一共有1336个星期天没休息,约等于25年(当时是每周休息一天)没有过星期天。

  • 担当的风采在行动中

    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是一种对党的事业忠诚坚定的政治品格。具备这种政治品格,就能为党的事业不计个人得失,义无反顾、一往无前地开拓进取、努力奋斗。这种担当作为的优秀政治品格,在老一辈革命家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抗日战争的艰难岁月中,彭德怀等我军将领大敌当前的横刀立马;解放战争决战阶段

  • 社会注意力不应消磨在无意义狂欢中

    如果人们都满足和热衷于对“无意义”的追捧,满足于在“无意义狂欢”中沉浸,公共传播就会被牵着鼻子走,沦为纯粹的“流量导向”。在信息时代,尽管网络空间所能容纳的资讯量貌似无限庞大,但个体的注意力和时间精力却是非常有限的。随着流量经济的兴起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