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足政策帮线下产业度过最难的日子-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财经

用足政策帮线下产业度过最难的日子

鲍南
2020-06-19 11:25:13  来源:北京日报

  近日,财政部、国家电影局联合发布公告,要求各地暂免征收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北京第一时间落实相关要求,组织退还本市影院2020年已缴的专项资金。这场及时雨缓解了很多影院紧张的现金流,一定程度上鼓舞了从业者的信心。

  战疫打到现在已逾半年,漫长战线对经济社会的冲击显而易见,一些线下服务行业受损尤甚。当前,虽然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努力追回“失去的时间”,但由于各地疫情防控形势不同,市场主体特点不一,复工复产进度存在不小差别。电商、快递生意火爆;餐饮、零售重整旗鼓;而文娱、旅游则仍陷低谷……特别是随着北京疫情出现反复,刚恢复正常经营不久的餐饮业再度受到影响,尚未开业的影院、健身房等更加雪上加霜。从这个意义上说,及时的政策滴灌,拿出的不仅是真金白银,更是在夯实相关产业度过最难日子的底气。

  作为全球抗疫中率先实现经济复苏的经济体,中国经济的韧性有目共睹。庞大的消费市场引领产业转型,释放消费潜力,全民抗疫带火了“宅经济”“云生活”,“无接触商业”广受追捧,“直播带货”日益风靡……但必须看到,对很多线下服务业来说,到店消费是维持运营的必须。只有拥有客流,日常运转的一整套才能跑起来,“触网”“上云”作用依然有限。更重要的是,这些线下服务业广泛地存在于我们身边,对接着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是吸纳就业、活跃经济的重要组成。及时帮它们纾困解难,也是在为将来经济社会秩序的全面恢复奠定基础。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这不仅体现在平日里对产业发展的助力孵化,也体现在困境当中必要的精准帮扶。着眼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现实要求,不同企业的自身情况和具体需求也千差万别。对于一家中小微企业,“用工难”之后可能紧跟“场地难”,“开业难”同时可能带来“资金难”。复杂而具体的现实问题,需要相关部门量体裁衣、精准发力,主动定位问题、凡事多想一步。事实上,疫情发生以来,政府部门的“有形之手”始终在积极作为。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减税降费减轻企业生存压力,租金减免坚定线下产业信心。许多地方也因地制宜,在落实上下功夫。就拿北京来说,从“京16条”为中小微企业暖心定心,到“京九条”为企业排忧解难,再到“五新”方案激发新动能,务实举措的环环相扣。如今进一步针对具体行业拿出方案,无疑是对“精准”二字的更进一步。

  办法总比困难多。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将各项政策抓实、抓细、抓落地,在细节里见诚意,在力度上显担当,就能把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降到最低。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