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丽萍的人生,谁可以评判-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人物

杨丽萍的人生,谁可以评判

张炳剑
2020-06-09 10:29:56  来源:钱江晚报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近日,知名舞蹈家杨丽萍发布的生活视频下一条评论引发热议。该评论称,“一个女人最大的失败就是没有一个子女,到老也享受不到儿孙满堂的快乐,即使再美再优秀也逃不过岁月的摧残。”这条评论还获得了上万的点赞。

  本以为大家讨论的会是杨丽萍的诗意生活,没想到被这条颇有争议的评论吸引了。以有没有孩子来评判一个女人是不是成功,显然是对成功有所误解。

  社会发展至今,女性不论是从物质上还是人格上都已经独立,早已摆脱了那种“从父、从夫、从子”的地位。更何况,社会是多元的,对成功的定义也是多元的。有人结婚生子,也有人把精力投入在其他地方,这只是不同的选择而已,属于个人自由,并无高下之分。

  人生百态,本就没有统一标准,只要自己认为过得值就可以。何必一定要用自己的态度去衡量他人的人生呢?

  杨丽萍选择的是艺术人生,为此她愿意奉献自己的一切。杨丽萍对人生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

  7年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杨丽萍有过一段很精彩的回答:“我是生命的旁观者,我来世上,就是看一棵树怎么生长,河水怎么流,白云怎么飘,甘露怎么凝结。”

  这是一种境界,一种大道至简的人生体验。如她所说的,这一生做一个旁观者,好好地欣赏这个世界,然后离去,有何不可?

  担心杨丽萍不能享受天伦之乐,或许是一种朴素的同情,但说到底还是没有理解杨丽萍的人生境界,没有认识到杨丽萍的快乐之源。独立自由,有自己的爱好和追求,活出不一般的精彩,何尝不是一种快乐?

  更何况,要不要婚姻也是个人的选择自由,是遵从于自己内心的决定。

  置身婚内的人,指责没有婚姻的生活缺乏天伦之乐,是狭隘的;奉行不婚的人,指责结婚的人不够超脱,同样也是狭隘的。在多元社会,每个人在不伤害他人前提下都有选择自由,而尊重个人选择是人和人之间最基本的相处之道。

  人的一生,可悲的不是选择了什么,而是不知道要选什么。听从内心,不自我迷失,选择自己真正需要的,才能把人生过得有滋有味。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