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回归“2时代”, 凸显“六稳”“六保”成效-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财经

CPI回归“2时代”, 凸显“六稳”“六保”成效

朱一梵
2020-06-12 13:25:17  来源:人民网

  国家统计局6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CPI环比下降0.8%,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在连续三个月下行后,5月CPI终于重回“2时代”。

  CPI是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在海外需求疲弱、我国受疫情冲击之后,CPI涨幅仍走出回落势态,展现出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和深厚潜力。CPI与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也是息息相关的。我国CPI的构成涵盖了全国城乡居民生活消费的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等8大类、262个基本分类的商品与服务价格。稳定物价,就是稳定民心。

  CPI涨幅回落是稳物价、保基本民生政策效果释放的具体体现,也展现了全力推进复工复产的积极效果。5月,食品价格涨幅的收窄是CPI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2019年9月之后,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就站上了10%以上的高位,被认为是拉动CPI同比上涨幅度扩大的“元凶”。今年年初受疫情和春节的双重影响,食品价格涨幅更是突破了20%,2月更达到了21.9%,创下了2008年3月以来的新高。此后,食品价格同比上涨幅度连续3个月回落,从3月的18.3%,到4月的14.8%,再到5月的10.5%,持续下降。

  尽管食品价格涨幅收窄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与“六稳”“六保”的政策效果有直接关系。从制度层面看,这是从粮食安全省长负责制到“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从保障农产品供应到降低流通成本,从加大商品价格监管力度到依法查处哄抬价格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全面推进、精准发力,促进稳定物价的结果。从供给侧来看,这与季节性因素有关,5月各地自产的鲜菜大量上市,价格继续下降12.5%。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粮食产能稳定为市场提供了足够的有效供给,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证了良好的市场流动秩序。以生猪供应为例,5月猪肉价格环比、同比涨幅分别下降了8.1%、15.2%。猪肉批发价格从3月2日至8日每公斤49.11元,到5月24日的每公斤38.24元,连续12周下降。一方面生猪产能进一步恢复,猪肉供给持续增加,另一方面源于产业链供应链的恢复和稳定——我国幅员辽阔,保障产业供应链的稳定是“北猪南运”的前提,我国南北温差较大,冷链物流是储备冻猪肉投放的重要保障。

  4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出现了相关表述。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就必须保持物价的总体稳定,打消老百姓在做经济决策时的后顾之忧,让老百姓敢消费、愿消费。物价稳,民心稳,是进一步挖掘内需潜力的重要前提,更是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条件。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