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强制退市激活股市新陈代谢-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以强制退市激活股市新陈代谢

樊大彧
2018-07-30 10:42: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要建设资本市场强国,必须不断健全资本市场功能,稳步推进退市制度改革。证监会新规明确涉及国家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重大违法行为的强制退市,增强了退市制度实施的可操作性,有利于形成退市“常态化、法制化、市场化”趋势。

  证监会近日宣布修改相关规定,完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主要情形,明确上市公司涉及国家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重大违法行为的强制退市。根据证券法规定和实践需要,这次修改明确上市公司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的,证券交易所应严格依法作出暂停、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

  证监会出台退市新规并即日施行,其中规定危害公众健康安全的上市公司可强制退市,剑指何方,不言而喻。据国务院调查组消息,长春长生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案件调查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已基本查清企业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的事实。长生生物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证监会发布修改后的退市规定后,深交所迅速表态,对于严重危害市场秩序,严重侵害群众利益,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重大违法公司,坚决做到出现一家、退市一家。

  证监会修改相关规定,拉响了生产、销售劣药上市公司的退市警报,此举将填补上市公司在公共领域违规的规则真空,对我国证券市场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有关规定也对所有上市公司发出了警报,利润绝不是企业追求的唯一目标,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和员工负责的同时,还必须承担对消费者、社会和生态环境的责任。

  当然,证监会此次对退市制度进行完善,也并非只是针对资本市场的某一个“害群之马”。证监会几个月前就已经在酝酿完善退市制度,对2014年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进行修改。

  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础性制度之一,可以推动上市公司优胜劣汰,提高上市公司经营效率,调节股票供需关系,还具有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新陈代谢”作用。然而,A股市场长期面临上市公司退市难问题,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上市公司退市涉及地方政府、职工、债权人以及广大投资者的切身利益,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直接造成退市难。2014年发布实施《退市意见》,初步建立了退市实施机制。今年以来,已有5家上市公司退市,相比2017年全年仅2家退市,虽然退市公司数量翻番,但退市难问题依然突出。

  此次证监会修改相关规定,完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主要情形,将有力推进上市公司退市常态化,进一步激活A股市场的“新陈代谢”功能。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数量显著增加,去年沪深两市共有438只新股上市,新股首发数量占全球市场的近30%。然而,A股市场自2001年以来,总计退市公司仅有90余家,年均退市率约0.35%,而成熟资本市场年退市率一般在6%以上,纳斯达克市场近年年均300余家公司退市,退市率达到10%。

  可以预见,随着A股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如不彻底解决“新陈代谢”问题,其步履必将日益蹒跚。这次证监会修改有关规定,明确涉及国家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重大违法行为的强制退市,增强了退市制度实施的可操作性,有利于形成退市“常态化、法制化、市场化”趋势。

  要建设资本市场强国,必须不断健全资本市场功能,稳步推进退市制度改革。当然,在有关制度执行的过程中,也必须有效防止退市公司的股东“套现走人”,必须明确重大违法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的民事赔偿责任,在充分发挥退市制度积极作用的同时,努力维护市场稳定,切实保障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中国人的故事丨王明礼:从战斗英雄到扶贫英雄

    微风轻拂,思南晨曦生态茶园晏茶正香。贵州省思南县晨曦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思南县东升森林种养家庭农场董事长王明礼在茶园。他说,他还要永远坚守他的“阵地”,守护好他的茶山。

  • 梁家辉:等到90岁,我想内心会变成8岁小孩

    凡是采访过梁家辉的人,都会感叹一句话,“他实在是太好了!”采访过无数个演员,梁家辉绝对是最“体贴”的一位,这种体贴不仅仅是他会谦和地跟每个人鞠躬、握手,还体现在每个细节上陈可辛曾说梁家辉“演什么,像什么”,其实不仅是表演,他也是记者最乐意打交道的老派香港艺人。镜头前的他不紧不慢

  • 贫穷不值得感谢

    要肯定一个家庭贫困的孩子的奋斗,但舆论如果借机将贫穷的状态当成鸡汤,那就把个案的价值和意义带偏了。“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

  • 厄齐尔有“两颗心”错了吗

    德国球员厄齐尔发声明退出国家队,并对德国足协主席和德国媒体提出了种族主义歧视的批评,引起了德国乃至全球舆论的热议。凡是持有德国护照、拥护和遵守德国基本法的人,都应该是德国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