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消防英雄用生命诠释最美担当-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致敬消防英雄用生命诠释最美担当

邓尤福
2019-04-03 10:31:58  来源:红网

  记者1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经全力搜救,四川凉山木里县森林火灾30名失联扑火人员已全部找到,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牺牲。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正全力指导开展火灾扑救、牺牲人员遗体辨认、家属慰问抚恤等工作。(4月1日 新华网)

  四川木里县森林大火,30名扑火队员不幸殉职,其中27人是凉山州森林消防指战员,1个80后,24个90后,2个00后。英雄壮举让人感动,人们自发走上街头,迎接英雄回家,纷纷向英雄致敬,希望英雄们一路走好。

  他们是和平年代的英雄。他们披星戴月奋战在森林火场,在大火面前义无反顾,勇斗火魔,直至壮烈牺牲。他们以血肉之躯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以无悔的青春彰显了最美担当,以年轻的生命谱写了一曲舍生忘死、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他们在最关键的时刻挺身而出,为了救火而牺牲,不仅是救火的英雄,也是时代的英雄,更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尊重的英雄。

  他们是青年人学习的榜样。说到80后、90后、00后,常有人偏见地认为没有责任感、没有担当。而这些消防英雄在国家和集体利益面前,置生死不顾,忘我牺牲,用自己火热的青春和年轻的生命,不仅为他们这一代人的责任与担当正了名,让那些有偏见的人对他们有了重新的认识,也让80后、90后、00后引以为自豪与骄傲,为广大青年人竖起了一座永不磨灭的英雄丰碑,

  他们是担当精神的忠实践行者。他们没有因为置身危险而退却,也没有在火魔面前首先考虑个人利益与得失,面对大火危及生命敢于迎难而上,面对死亡敢于挺身而出,以自己的牺牲换回了更多家庭的幸福和安宁。而这些恰恰说明了在他们心中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有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有敢挑时代使命与重任的担当,有追求人生价值意义的作为。我们常常在思考什么是担当,而他们的行为却正是为我们诠释了担当精神的要义所在。

  英雄应当受到尊重,这些牺牲的英雄中,不乏相当部分是独生子女,在家人眼中,他们是乖巧懂事的孩子,他们的牺牲带给他们家庭的是难以抚慰的悲痛。虽然灭火救人是他们的职责,但谁也没有权利和资格理直气壮地让他们为我们奉献生命。作为社会应给予英雄们的家庭更多的关心和帮助,以此告慰英雄们,让英雄们放心,一路走好。

  时代需要英雄,在火灾面前也需要消防员的奋不顾身,但是我们谁也不希望英雄都是以牺牲生命来呈现。据有关资料统计,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截至2018年有609名消防官兵牺牲,而这一数据随着时间的推移还在增加。英魂已逝,哀思仍在。在我们缅怀英雄、称颂英雄、学习英雄的同时,也应对如何做好消防安全防护,减少流血牺牲有更多的思考。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十年一诺暖如歌

    【人物】坚持十年为老人拍照的摄影师【故事】“看镜头。微笑。非常好!”在摄影师充满温情的镜头下,一位白发老人神采奕奕的笑容出现在了照片上。镜头里有什么?春天的鲜花,飞扬的青春,难忘的记忆,还有老人们的笑容……对于镜头中的老人们来说,这样的照片不会褪色,而摄影师们也在快门的闪动中为岁月留影。

  • “大师沈巍”与“诗人余秀华”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这些天,“大师沈巍”算是网上最红的红人,似乎有遮盖响水事件之嫌了。沈巍,本流浪汉一枚,在上海的街巷流浪26年。然后,有人接连不断地拍沈巍先生之视频,发出了“大师在流浪,小丑在殿堂”的感慨;然后,出现了一位所谓的“师娘”(据说这位半老徐娘也红了

  • 流浪大叔爆红 谁该感到羞愧

    流浪大叔一夜之间成为全民网红,他叫沈巍,据说是某单位因病停职的工作人员。媒体起初报道这位流浪大叔时,他蓬头垢面、衣衫褴褛说实话,沈巍的爆红一改电商时代网红靠颜值或才艺出圈的规律。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有着理想和坚持的社会底层流浪者

  • 为救助者解除后顾之忧

    我们既要赞美道德,更要信奉法治。制度性保障并不排斥道德弘扬,相反,它可以促成道德生长坐高铁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广播,有乘客突发病情,请求列车上的医务工作者前往提供帮助。媒体也经常报道,某某医生在列车上及时仗义出手,救病人于水火。可最近的一则新闻,令不少医生心生疑虑。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