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培养亟待突破待遇瓶颈-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护士培养亟待突破待遇瓶颈

罗志华
2020-04-10 09:03:43  来源:光明日报

  据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于“世界卫生日”当天发布的《2020全球护理状况报告》显示,全球目前存在590万护士的巨大缺口。WHO发出紧急呼吁,鼓励各国多培养专业的医护人才。

  今年的“世界卫生日”给予护士特别关注,或与当前抗疫形势有关。在各国抗疫战场,护士都是抗疫一线的中坚力量。在中国,援鄂医疗队中有七成为护士,这也与“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的说法相吻合。在工作中,护工和后勤人员不便进入隔离区,患者生活照料、搬运氧气瓶等活,都落到护士肩上;患者无亲人陪伴,容易产生悲观焦虑情绪,护士还要担起抚慰患者心理的责任。新冠肺炎治疗棘手,护理更难,比平常的“七分护理”还要多上几分操劳与沉重。

  将视角聚焦于护士问题,也并非世卫组织的临时决定。早在去年5月召开的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就将2020年指定为“国际护士和助产士年”。当初自然无法预见当前全人类遭遇的情形,但各国在疫情危机中暴露的护理短板,恰能反衬出这一主题的前瞻性。中国2019年“5·12”护士节的主题为“发展护理服务,人人享有健康”,同样将护理事业摆在了突出位置。因此,关爱护士,既是响应世卫组织当前的紧急呼吁,也是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一项长期战略。

  抗疫让护士问题的现状暴露得更充分。护士人手缺乏,是国内外面临的共同难题,护士的社会地位不高、从业环境不佳、薪资待遇不高,则是根本原因。人口加速老龄化导致护理供给日显匮乏,护理资源分配不均、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等,则是需要克服的共同难关。

  从2016年到2019年,国内注册护士虽然有明显增加,呈现持续增长趋势,但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医护比、基层护士总量等指标仍处于低位。失能和半失能老人的数量不断攀升,导致居家护理需求增长迅速,健康观念从重医疗到重全过程干预转变,凸显了护理的作用,“互联网+护理服务”等新型服务模式出现,也增加了护理需求等,这些难题都亟待化解。国内护理事业虽然进步明显,但离理想状况还有较大距离。

  壮大护理队伍,除了要强调职业荣誉感和奉献精神外,物质的激励作用不可忽视。2017年,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等机构联合发布的《中国护士群体发展现状调查报告》显示,国内76.5%的护士月收入低于5000元。另一项针对已离职护士的调查显示,接近一半的被调查者因收入低而选择离职。社会地位不高则是另一道门槛,将不少本想从事护理专业的男女青年挡在门外。唯有搬走这些绊脚石,护理事业发展才能变得顺遂。

  抗疫特殊时期,护士承担了过重的抗疫任务,可以理解,但这样过重的负担不应在平时成为常态。此次疫情应该成为人们重新认识护士这个职业,更加关爱护士和重视护理的一个转折点。等到护士都能挣到满意的薪水,都愿意主动透露职业,都可以赢得他人羡慕的时候,关爱护士才是真的见效。也只有在这时,“人人享有健康”才会具备坚实基础,每个人也都能从优质护理服务中感受到生活品质的提升。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让更多优秀工人走上劳动教育课讲台

    根据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并且“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并且培养出“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 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应对,众志成城,方能化危为机,共创美好未来。

  • 中工时评:借口疫情严重搞就业歧视,绝不容许!

    疫情对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是短期的,但我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则是永恒的。某些地方和企业以疫情严重为借口做出就业歧视的荒唐行为,从小我方面而言是过度的应急反应;从大我方面而言,是损害战“疫”大局与社会公平正义的失德违法行为。对此,有关各方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迅速纠正,严肃查处。

  • 中工时评:积极有序推进抗疫一线职工疗休养

    目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援汉医疗队开始回撤,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交通卡口和防疫检查站陆续撤销,不少景点有条件恢复开放。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地方的工会也开始恢复本年度的职工疗休养计划,例如杭州市总工会组织100名坚守社区防疫一线的职工走进余杭大径山开展疗养。

人物

  • 火神山的“火头军”苏昱亚:用食物暖胃 用服务暖心

    “苏助理,按照咱们商量的营养搭配方案,今天进行了调整;患者人数做了重新统计,你再核实一下;我们病区有一名痛风患者,能不能给单独备餐……”这是火神山医院保障部助理员苏昱亚每天接到最多的电话。

  • 召之即来 来之能战 战之能胜 | 中央指导组点赞武汉交通铁军!

    武汉交通人,一群我们身边的平凡英雄,他们是中国抗疫奇迹的主角之一。特殊时期,他们倾尽全力抢转运,争分夺秒拼物流。只愿这傍水而生的大武汉,尽快重启九州通衢,早日重现一城繁华。近期,中央赴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指导组物资保障组给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发来一封感谢信。

  • 献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军队医护人员: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4月8日零时,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这座被白衣战士日夜守护的城市,终于“通”了!

  • 被“冷落”的张小波在打银行业的脸

    近日,话题“被银行员工冷落取走数亿存款”火了!4月7日,北京凤凰联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张小波发微博称,前几天他去安贞附近一银行,想把借记卡的转帐额度从每天五百万上调一下,受到该银行员工略带鄙夷的嘲讽。结果,张小波“一气之下”,将在储存在该行几个亿的结构性存款转走了,引发不少网友的“围观”。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