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山的“火头军”苏昱亚:用食物暖胃 用服务暖心-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火神山的“火头军”苏昱亚:用食物暖胃 用服务暖心

高辉 任伟锋 王永涛
2020-04-10 08:14:34  来源:中国军网

  “苏助理,按照咱们商量的营养搭配方案,今天进行了调整;患者人数做了重新统计,你再核实一下;我们病区有一名痛风患者,能不能给单独备餐……”这是火神山医院保障部助理员苏昱亚每天接到最多的电话。

  苏昱亚在病区送餐。

  在火神山医院,因为负责患者的伙食保障,他被大家称为火神山上的“火头军”。统计每天动态就餐人数、提前与餐饮公司对接保障需求、为患者分发饭菜……这是他每天的主要工作。

  “护士,麻烦接一下饭,今天有南瓜粥。”每天早晨六点半,苏昱亚就开始忙碌起来:在病区门口将病号餐从车上抬下来,按照前一天晚上制定的分发表,重新分类装箱,逐一核对后运送到各病区,通过传递窗口送至每名患者。

  苏昱亚在核对用餐数量和种类。

  “胃口好,才有免疫力对抗病毒。”这是病房里医生对患者常说的话。新冠肺炎患者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厌食,这让负责餐饮保障的苏昱亚感到了些压力。上网查询资料、打电话请教专家教授,还和同事一起在营养学专家的指导下,专门制定患者营养食谱提供给供餐公司……苏昱亚开始研究起了饮食搭配,低脂低盐高蛋白、饭菜煮软一些易消化……苏昱亚把这些都一一记在手机备忘录里,临睡前总要在脑海里再过一遍。

  “感染二科一病区有名患者痛风,需要一份素食;感染七科一病区有名患者牙口不好,需要吃面条;重症医学二科一名患者插管需要流食……”备餐前,苏昱亚会根据每个病区统计的数量、品种,将患者的个性化需求提前与餐饮公司对接,采取科学合理的搭配,定点、定品种将饭菜分发到各病区。

  苏昱亚在搬运餐饮箱。

  不仅用营养搭配暖胃,更用服务暖“心”。元宵佳节,为了让患者感受到节日温暖,苏昱亚与同事为每名患者送去热气腾腾的元宵。“保持乐观的心态,我们一起努力,祝您早日康复。”一张张便签纸临时取材做成的卡片上,苏昱亚写下一段段暖心祝福语,和元宵一起配送到患者手中。

  2月12日,是80岁的廖大爷生日。没有儿女陪伴,医护人员决定为老人过一个特殊的生日。但这时生日蛋糕成为一个难题,苏昱亚赶忙电话联系。就连蛋糕上写什么祝福语,他都早早想好了。“老人很开心,说没想到还能在病房里度过一个特殊意义的生日,还让我们给他的家人发去了生日视频和照片。”感染三科二病区护士长张瑶特意给苏昱亚发来微信。

  苏昱亚(右)在核对用餐人数。

  “苏助理,中午重症一科加两份饭,有两名患者恢复的不错,想吃饭了。”这是“火头军”苏昱亚最高兴的事。因为他知道,患者有了食欲代表着恢复得很好,离出院的日子不远了。“这项工作,我从冬天干到了春天,希望送的餐会越来越少,这说明有更多的患者出院了。”一篇战疫日记上,苏昱亚这样写到。如今,这个梦想已经在实现。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让更多优秀工人走上劳动教育课讲台

    根据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并且“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并且培养出“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 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应对,众志成城,方能化危为机,共创美好未来。

  • 中工时评:借口疫情严重搞就业歧视,绝不容许!

    疫情对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是短期的,但我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则是永恒的。某些地方和企业以疫情严重为借口做出就业歧视的荒唐行为,从小我方面而言是过度的应急反应;从大我方面而言,是损害战“疫”大局与社会公平正义的失德违法行为。对此,有关各方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迅速纠正,严肃查处。

  • 中工时评:积极有序推进抗疫一线职工疗休养

    目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援汉医疗队开始回撤,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交通卡口和防疫检查站陆续撤销,不少景点有条件恢复开放。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地方的工会也开始恢复本年度的职工疗休养计划,例如杭州市总工会组织100名坚守社区防疫一线的职工走进余杭大径山开展疗养。

人物

  • 火神山的“火头军”苏昱亚:用食物暖胃 用服务暖心

    “苏助理,按照咱们商量的营养搭配方案,今天进行了调整;患者人数做了重新统计,你再核实一下;我们病区有一名痛风患者,能不能给单独备餐……”这是火神山医院保障部助理员苏昱亚每天接到最多的电话。

  • 召之即来 来之能战 战之能胜 | 中央指导组点赞武汉交通铁军!

    武汉交通人,一群我们身边的平凡英雄,他们是中国抗疫奇迹的主角之一。特殊时期,他们倾尽全力抢转运,争分夺秒拼物流。只愿这傍水而生的大武汉,尽快重启九州通衢,早日重现一城繁华。近期,中央赴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指导组物资保障组给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发来一封感谢信。

  • 献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军队医护人员: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4月8日零时,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这座被白衣战士日夜守护的城市,终于“通”了!

  • 被“冷落”的张小波在打银行业的脸

    近日,话题“被银行员工冷落取走数亿存款”火了!4月7日,北京凤凰联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张小波发微博称,前几天他去安贞附近一银行,想把借记卡的转帐额度从每天五百万上调一下,受到该银行员工略带鄙夷的嘲讽。结果,张小波“一气之下”,将在储存在该行几个亿的结构性存款转走了,引发不少网友的“围观”。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