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陋室观复】行业景观-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人日报评论库

【陋室观复】行业景观

工人日报—中工网 欧阳
2019-04-22 07:05:4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沿着近200米的中间通道,直直地从一端走到另一头,几年前布满两边的各种服饰及运动品牌专营店都没了影儿。

  念想着买双跑步鞋,于是专程到实体店看一看真实的式样,再试一试版型和尺码,想不到存储的繁华购物中心完全变样。被老滚梯运着换了一层,所见仍旧是全新的商业模态。

  这家多层的“购物中心”只有一楼还有一些老东家顽强地在旧路上走着,其他楼层要么是被餐饮事业横扫,要么就是被孩子关联产业分割霸占。

  还是换地儿调查研究吧。

  运动几里地后,走进另一座商家林立的楼宇。直梯人气旺盛,应该是继续着繁华。果然,上到四楼,确实还是商家群聚,只是从前的商品集聚风景几无踪影,整个楼层都散发着伙房的味道。闻着味儿,我滋生了踅摸一回饭铺哪家强的念头,想着改日或者会来尝个鲜。转一圈巡视了一回,结果毫无收获,各家饭铺人满为患不说,门口还都有人排队等座,眼观列位饥不择食的表情,您真不知道餐馆哪家强。

  看看时间,午时一点已过,怎么还那么多人没被喂养呢?不仅如此,还有身着不净服饰的职业外卖人员不间断闪现,看起来很是挂念未能亲自莅临的假冒上帝。

  罢了,换一层楼好了。

  另一层楼味道就没那么复杂了。除个别餐馆外,视域里还能装下三两家经营儿童、女士服饰的店家,此外,绝大多数隔间都成了儿童天地,有溜旱冰四肢无序运动的,有绘画不忘记画脸和涂抹衣服的,还有积木、滑梯等娱乐设备成套的乐园。圈里孩子不少,圈外家长更多。看到有师傅正在教孩子玩儿泥土,原来是制陶,有样品和图样可模仿,也可以自由发挥,边上的架子上陈列了不少制成品,细看之下,某些作品上还写着字,一个陶器上留有小艺术家的手印。这样的东西烧制出来好赖不论,必然很有意义。真是生财有道啊,收费的和交钱的都满意。

  念想到此,爱走神的脑子转了弯,想到当初网店兴盛以后的一个说法,说是因为网购导致实体店歇菜,终归会带来就业问题。现而今看来,这显然是某些人习惯性胡思乱想的推论,虽然百货业态损失惨重,可别的产业、行当前仆后继,尤其是这间楼宇,就这等比肩继踵的繁乱人群,连商业地产也不像有萧条的样子。

  对了,还有那些职业的跑腿大军。前些天有报道称,仅京城一地,快递、外卖等业态人员就超过100万。这个数据不知道是否确切,想到几乎每个社区都有快递公司的网点,估计应该不会太离谱。胡乱估算一下,说不定在总量上还增加了就业岗位。

  当然了,这里不仅是货物快递这种行当,像少年儿童娱乐教育这一块,就今日所见来说,也必然有海量的人员要求。就算课外培训名下的背书、做题不时兴了,弹琴画画,踢球跳舞这些事,以现在的考试评价系统来说,在学校里是不会有时间和空间的,而静的制陶、动的疯跑等这种刺激智力发育的好事就更不用说了。

  服务业真是个没边儿的领域,只要有人鼓噪,邪道上的养生、保健以及在“起跑线”上花钱之类,总会吸引自己,然后还容易被牵着鼻子无脑起哄……

  说得有点远了,像饭菜的口味、小脑袋雕琢的难以规律化等,只要不爱质疑,或者就没有独立思考的群类有钱,滋生出来的赚钱营生是不会有边际的。

  所以啊,所谓就业焦虑,或者就业难,我看就是个伪命题,要不国家现在怎么会实行二孩政策呢。

  实际上行业、产业的轮换更替一直就有:裁缝铺没了,自然会有时装艺术家冒出来服务追求个性化的人群;打鸡血消失了,人们照样可以发明,或者是找到可以沉迷的新兴学问,像吃草根树皮补肝益肾,甚至滋阴壮阳啥的,不就重新焕发了青春么?更别说背诗可以美容之类的创新发明了。这不是坏事儿,大家依旧有事儿可以追求,依旧能够高高兴兴地乐此不疲……

  至于未来的产业生态,哪家哪种行当会变异消失,哪门哪类买卖会兴旺发达,这些东西是财主研究的事儿,作为老百姓,最好别操这门子心,不焦虑就很好,该干嘛干嘛。

  对了,我今儿个是找鞋的,于是赶紧拿出手机,地图上看看哪里还残存有专卖的实体店。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乡村主播”李宏波

    菜地沟村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李阳镇,地处太行山深处,此前一直是贫困村,全村人口154人,常住人口仅40人。村里的大喇叭有啥用?以前不出声,现在热闹起来了,真就和脱贫致富有关系了?真别说,大喇叭的确藏着“致富经”。

  • 蓬佩奥拉美演讲,满纸荒唐言

    在4月12日于智利发表的关于美国拉美政策的讲话中,美国务卿蓬佩奥对中国在拉美地区的作用进行了颠倒黑白的无端指责首先,演讲以“民主对专制”的美式虚假思维,简单化地对拉美国家的内政选择做了硬性的“敌我认定”,这秉持了美国一以贯之的颠覆他国政治制度和破坏他国与区域秩序稳定的外交风格。

  • “15分钟相聚”何以令人泪目?

    聂金莲,是一名有着24年工作经验的乘务员,也是一名武警战士的母亲。近日,原本不跑上海线路的聂金莲因临时顶班为了在工作间隙看一眼当武警战士的儿子,这位列车员母亲提前搞好车上卫生,左右核实时间,在确定来得及的前提下,抱着“我看一眼就走”的信念狂奔一公里,才有了这15分钟的亲情团聚。

  • 流量艺人面对恶搞,怎样的做法才是正确的?

    4月12日下午,艺人蔡徐坤发了律师函,称“哔哩哔哩弹幕网”(即B站)上存在故意诽谤、滥用肖像的内容,侵害了其名誉权、肖像权、表演者权等权利。B站恶搞名人的事已经屡见不鲜,饰演老版《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的唐国强,他表演的诸葛亮骂死王朗的片段早已成为B站喜闻乐见的鬼畜素材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