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中希交流互鉴共创文明典范-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中希交流互鉴共创文明典范

毕振山
2019-11-12 15:43:40  来源:中工网

  图为当地时间11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典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网

  在全球化迅速发展、人类命运日益融为一体的当下,不同文明和国家之间该如何相处?是以己为主互相对抗还是平等相待友好合作?作为两大文明古国,中国和希腊的关系发展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典范。

  11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在希腊媒体发表了题为《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的署名文章。在文章中,习主席提到了中国和希腊两大文明之间的友好交往,也期望这两大文明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冷战结束后,美国学者塞缪尔•亨廷顿提出了所谓的“文明冲突论”。一些西方国家以该理论为依据,在世界范围内搞对抗、行干涉。然而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不同文明之间不仅可以和平相处,而且可以共同发展。

  在古代,以希腊为代表的西方文明和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文明交相辉映。当希腊的柏拉图、亚里士多德探讨人生哲理时,中国的孔子、庄子也在思考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在历史长河中,两大文明之间的仰慕之情、交流之愿屡屡跨越万水千山。

  到了现代,中希两国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伙伴和朋友。当希腊陷入经济和债务问题时,中国尽己所能帮助希腊摆脱困境。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说,希腊由此体会到“朋友”一词的深刻含义。而在2011年,当中国需要从利比亚撤侨时,希腊政府克服天气、程序等多种困难,帮助中国及时将上万名侨民转移到该国的克里特岛。

  中希两国的友好交往不仅加深了两国人民的感情,也给两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自从希腊债务危机时期中国企业获得比雷埃夫斯港码头经营权以来,比港已经从亏损1300万欧元,发展成地中海第一大港口和全球发展最快的港口之一,直接和间接为当地1万多人创造了就业。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希腊建设重要国际物流中转枢纽战略进一步对接,比港的前途不可限量。

  与此同时,希腊不仅是西方文明的发祥地,也是欧盟重要成员国和巴尔干地区重要国家。随着希腊今年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使“16+1”升级为“17+1”,中希两国将在中欧整体框架内为推动中欧互利共赢、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贡献力量。

  习近平主席说,“平等尊重、友好合作、开放包容、勇于进取”是中希两个民族共有的特性。而这其实也是当今国际社会所需要的相处之道。文明因交流而更加熠熠生辉,各国也将因合作而更加欣欣向荣。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一线户外职工防护物资应有保障

    2月2日,贵阳市紧急调配5.47万个医用口罩和1.26万副手套,确保当地环卫作业人员领取到防护物资,贵阳市的做法,值得其它地方效仿。

  • 中工时评:不要在危难时才想起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这是一份让人感动的日记,无论是爱美的年轻队员剪去秀发,还是临时党支部收到的那53份入党申请书,都让我们感到满满的正能量和人间的朴素真情。

  • 中工时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他们在负重前行

    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记忆中,春节代表团圆、祥和,百姓希冀安康、幸福。但是,今年春节正逢新型冠状病毒肆虐,防疫抗疫工作刻不容缓,广大医护人员面对毒害没有畏惧、退缩,而是心甘情愿、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离别、危险,置自己于险地不顾,去换回他人的平安,谱写了一曲曲生命的壮歌。在这样的壮举前,任何文字、赞美都不免有些苍白无力。毕竟,他们时刻在和死神竞速,这既是在彰显“南丁格尔精神”,也是在践行“希波克拉底誓词”。

  • 中工时评:对快递员“退场”要有机制准备

    根据国家邮政局下属的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发布的2019年全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调查报告,40岁以下人员构成快递员从业主体,46岁以上的快递员仅有5%,从业3年以内的快递员占比超过半数,5年以内占比近四分之三。而在劳动收入和强度上,四分之三的快递从业人员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超过两成的从业人员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