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之声:退休该不该“家常话别”?-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职工之声

职工之声:退休该不该“家常话别”?

2015-10-23 07:31:5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老人感动 青工受益 法明/画

  ■新闻事件

  老职工到了退休年龄,单位帮忙办理相关手续,个人对所保管的各种设备、工具及工作,进行必要交接,这似乎已经成为固定套路。但在甘肃敦煌承担敦(煌)格(尔木)铁路施工任务的中铁18局集团1公司项目部,却要求即将退休的老职工,再做最后一次奉献:给年轻职工进行专场“家常话别”!

  让老职工对年青一代筑路员工讲讲老一辈的吃苦奉献精神,以唠家常形式说一说一辈子奉献筑路事业的“平凡事”,甚至将自己常年两地分居坚守于大山深处、苦涩盐湖、大漠戈壁之中的苦乐心得,都跟青工们唠一唠。

  这一构想提出来后,不仅年轻职工有意见,要唱“主角”的老职工也有“想法”,就连项目部班子成员之间也有不同“看法”。

  有的年轻职工认为,现在都进入电子信息时代了,还要听老同志摆当年用钢钎大锤开路的故事,不嫌有点过时吗?

  还有的年轻人抱怨:“平时除了上工地,组织业务学习就够紧张了,哪还有那么多精力来听老同志唠家常!”

  大多数老职工也有负担:自己的大半生都是在火热的工地出力流汗,这种突然间转变“角色”,给年轻大学生当“老师”,肯定讲不好。再说了,现在的年轻人,许多都成了自己的领导,现在反过来要给领导们讲光荣传统,怕自己“不够格”。

  项目部班子成员也有个别人认为:老同志大多数文化水平低,讲不出什么高深的道理。

  针对不同意见,项目部党工委将开展这一活动的意义,以及继续完善后的实施计划,制成统一表格,发放到各个队,广泛征求基层职工的意见。

  为了打消老职工们怕讲不好,以及要给自己领导当“老师”带来的心理压力,派专门人员深入老职工进行启发,在帮助他们充实“回忆录”的同时,鼓励他们打消顾虑、放开来讲。

  在逐一消除老职工话别职业生涯的顾虑,正式举行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座谈会时,老职工将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及企业在各个困难时期艰苦创业、奋发图强的历史,用拉家常的话语讲出来,原先有些“冷清”的座谈气氛顿时活跃起来,那种生龙活虎、排除危险、战胜各种困难的历史镜头,通过“渐入佳境”的老职工忠实展现出来。

  随着老职工一桩桩真实故事的陈述,一幕幕奋斗历程的再现,参加座谈会的所有员工作为这个英雄群体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原先认为拥有现代科技知识,掌握着大量现代生产技能的青工,甚至于在内心深处对这种重复“昨天故事”持反对意见者内心大为震动!

  老职工们身上那种敬业精神,那种吃苦耐劳的品格,以及特别难能可贵的对于企业的忠诚,如同一把把道德标尺,无形中丈量着每个人奉献企业与实际行动之间的距离。

  原本预计两个小时的座谈会,随着发言内容的不断丰富,而使时间一再延长。老职工们既谈企业的光荣历史,也对企业今后的发展,以及年轻人在工作岗位上道德养成,通过实践成才、成长,提出了良好建议。(李永旺)

  ■编辑点评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晓 燕

  不久前曾看到几个地方工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到龄退休职工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明确除了要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措施,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职工群众外,也需要给予精神上的关怀和激励,倡导举办简朴祥和的光荣退休纪念仪式。

  举办退休纪念仪式,曾经是我国爱老尊老的光荣传统。曾几何时,企事业单位职工退休时,总要开个欢送会,让退休职工胸佩大红花,手捧“光荣退休”镜框,敲锣打鼓地送到家。

  现在,一些单位的职工到了退休年龄,就发给一本小小的退休证,向同事打个招呼,走人。这种静悄悄的退休模式,不仅刺伤了退休职工的心,而且对在职职工也会产生负面影响。

  历史是一代代人创造的,饱含着每一代人的心血和汗水。举办退休纪念仪式,不仅是一种纪念,更是一种肯定,是人们对该职工为企业所作贡献的认同。

  人间重晚晴,这是社会文明的一种体现。如果说参加工作时是“扶上马送一程”,那么退休时就要有“扶下马送回家”。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这是对一个人一生工作的尊重和认可,体现了组织的关心和关爱,是温暖人心的举措。

  此外,企业还可以通过这样的仪式,告诉职工:你想留给大家的是什么?从退休职工的“家常赠言”中,让大家了解到,他们对工作的热爱,对职业的感悟,能让年轻人收获很多。同时有效提升企业的凝聚力、战斗力,让年轻职工更好地承担使命和责任,可谓多赢之举。

编辑:丁斌斌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知名公益人士涉性侵:莫借公益行“不轨”

    公益圈只有做到行业自净,以绝对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性侵事件,才能最大程度地挽回公众信任。昨日,一位受害女生实名举报知名公益人、乙肝权利倡导者雷闯三年前性侵了她。她收集的信息显示,雷闯所犯之事不止一例雷闯在公益倡导方面著名的案例,是多次从广州出发徒步进京,呼吁全社会去除乙肝歧视和偏见,营造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平的就学就业等机会

  • 杨澜:时刻准备突破舒适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记者曾多次和杨澜面对面采访,每次都感到自如且舒适。她会微笑着聆听你提出的每个问题,即便面对范围略大的提问

  • 石鼓镇里说植绿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