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数字税之争或加剧欧美矛盾-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时事观察】数字税之争或加剧欧美矛盾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2020-06-22 07:17:3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随着美国退出关于对跨国技术企业征收数字税的谈判,美欧之间的数字税之争再度激化。 有分析认为,从欧盟对美国互联网企业频频展开调查来看,欧盟今年可能会在数字税问题上下狠手,而美国的态度也颇为强硬,双方关系或将因此再度紧张。

  美国政府6月17日确认,财政部长姆努钦已正式向包括法国在内的多国财长发函,告知美方“提议”暂停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框架下就征收跨国技术企业数字税协议开展的谈判,理由是各国正在专注应对新冠疫情和重启本国经济。

  据报道,姆努钦在信中还表示,美国无法同意对全球税收法律作出影响互联网领域“美国企业领先”的修改。如果欧洲推进数字税计划,美国可能会对相关国家加征关税。

  对于美方此举,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勒梅尔回应称,在距离达成数字税协议仅有一步之遥的时候,美方退出是“一种挑衅”,“是对经合组织内所有合作伙伴的挑衅”。

  勒梅尔说,不管美方回不回到谈判桌前,法国都决议今年开征数字税。欧盟负责经济事务的委员真蒂洛尼也表示,假如今年无法实现一个“能把公司税收制度带入21世纪的全球方案”,会寻求在欧盟层面推出新提案。

  所谓数字税,指的是对提供数字服务的互联网企业征税。

  美欧数字税之争始于去年7月。 当时法国出台一项法案,决定对数字业务全球年营业收入超过7.5亿欧元、在法国境内年营业收入超过2500万欧元的企业征收3%的数字服务税。

  这项税收预计涉及30余家全球互联网企业,其中包括美国的谷歌、脸书和亚马逊等。

  除了法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也在酝酿征收数字税。在这些国家看来,一些跨国企业多年来在其境内获取巨额收入,却通过把总部注册在爱尔兰、卢森堡等低税率国家来避税,从而使本国企业面临不公平竞争并造成本国税收损失。

  然而,美国却以美国企业在互联网领域居于全球领先地位为由,批评欧洲国家征收数字税是“不公平地针对美国企业”。去年,美国一度威胁要对法国葡萄酒加征关税,两国矛盾在今年1月暂时缓解,双方同意在经合组织框架下就数字税展开谈判。

  不过在6月初,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对已经执行或正在考虑征收数字税的经济体发起“301”调查,其中包括欧盟、英国、奥地利、捷克、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巴西、印度和印度尼西亚。

  在分析人士看来,美国发起“301”调查和退出数字税谈判实际上一脉相承,表明美国在数字税问题上并不愿让步。考虑到11月美国将举行总统大选,今年内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强硬态度恐怕不会改变。

  而从欧盟方面来说,一些国家征收数字税是为了改善财政状况。在新冠疫情导致经济下滑的情况下,这些国家可能会坚定征税的决心。

  实际上,除了数字税,欧盟最近在其他问题上已经连续对美国互联网公司出手。

  6月16日,欧盟宣布对苹果应用商店和苹果支付发起反垄断调查。6月19日,法国最高行政法院裁定维持对谷歌5000万欧元的罚款,这涉及谷歌的隐私保护问题。欧盟去年7月开始对亚马逊展开反垄断调查,近日可能会正式提起诉讼。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