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时间!-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时间?时间!

彭彦涵
2018-12-04 07:22:3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法语小说里面,时间似乎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读爱德华·勒维时是这样,读波德莱尔时是这样,读那永远也读不完的普鲁斯特时也是这样。

  莫迪亚诺的小说《地平线》把他以前作品的全部内容压缩为一个哲学问题:生活该把时间及时间的流逝变成什么?对于博斯曼斯来说,玛格丽特突然消失已过去40年,但这显得微不足道。重要的是相恋幸福的一年,而这一年之所以在记忆中难以磨灭,是因为他永远无法找到解开其秘密的钥匙:我们一天天看到的事物,都带有现时不确定的印记。

  遥远的过去消失得一干二净,当时感到的捉摸不定和惧怕,现已如同你无法听到广播里清脆音乐后面的无线电干扰。小说中咖啡馆里的哲学家也说:“现时总是充满不确定的因素。”作者是想超越过去和现在的对立,以创造一种固定不变的时间,即永久的现在。

  巧合是这本书的另一特征,男女主角乃至配角的相遇都存在“巧合”。有人曾经批评过狄更斯小说中有太多的巧合,但《地平线》的巧合,所指多半是人们都逃脱不了的命运安排,是设定好了的平行轨道间的必然交叉。多线条的叙事可以给这种巧合的发生创造一种特别的戏剧感,但不是 “运气”,而是一种被还原的“存在”,就像巴黎纵横交错的街道,总有一些冲突和情节在某个街角上演。

  我最欣赏的还是小说的神秘气氛。相恋和憎恨的人在巴黎街道上随时可能相遇的引诱,但又随时可能消失的威胁,都在一个叫做“地平线”的远方控制着。完成起承转合的正是主人公博斯曼斯的这样一种预感:随时可能消逝的危险和空落,“在那个时期,有这种感觉,会跟玛格丽特一起消失在人群之中”。最初相见就携带着如此预兆,随后是一个梦,强化了人物在人群之中的弥散感。“这个梦如同一道亮光,照出了过去的真实情况,照出了他和玛格丽特一起走过的一条条街道和遇到的一个个人。”……还有梦和字体之间的隐秘联系,“为什么字体全部细小,使人有焦虑和窒息之感?”

  《地平线》就是这样一部小说,在我们一生中遇到的各种人和事,它们彼此之间没有必然联系,如同一条条相互平行的时间通道,各自通向各自的未来,互不干扰。而当我们引导自己的生活穿越其中时,却像是偶然或命运的眷顾,让我们见识到,会或多或少地参与到各自直线一般的生活中。

  就个体而言,我们的生活像直线一样通向未来,时间似乎从来就是固定不变的。而这般的整体景象,自然地构成一幅交叉而繁复的图景,而我们自己的生活,也在没有相互联系的一连串往事中,呈现出整体性彷徨追寻的色调。

  生活在改变,被辞退,换城市,寻觅新的职业,躲避追踪者……漫长时间里不确定的未来与始终不停的动荡,让小说有一种撕碎的、残破的凉意。

  到了结尾,博斯曼斯与玛格丽特重新相聚有了些许希望。尽管小说有了一个稍微温情些的结局,但这故事仍是一抹照向过去的含混光线,因为时间的维度中没有确切的未来,只有过去是可触碰的。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蒋劲夫家暴:勿以价值扭曲 制造“人设”

    新生代艺人蒋劲夫不久前爆出在日家暴日本女友,近日已经在日被捕。有律师分析说,若罪名成立,蒋劲夫大概率会因家暴被日本法院判刑。马上有一干明星出来对他表示同情,甚至表达出某种支持的味道。蒋劲夫原东家唐人公司的师兄胡歌第一个站出来发话:“人生的路还很长,错了就是错了,但别趴下,我们还需要还原一个真相。

  • 请给“隐形好人”应有的尊重

    浙江宁波出现了一个“隐形好人”。11月28日上午,宁波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陈海英激动地表示:“又收到一笔‘顺其自然’捐款“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从1999年至今,这个叫“顺其自然”的隐形好人,每年11月至12月间都会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

  • “最美”凋零再敲艺人涉毒警钟

    据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官方微博消息,11月26日,石景山公安分局根据群众举报,在北京市某小区抓获2名涉毒违法人员陈某(男汇总各方信息显示,警方微博通报里的“陈某”,就是国内知名演唱组合“羽泉”成员之一的陈羽凡。这则消息犹如一枚重磅炸弹

  • 蒋劲夫家暴事件:我们应该看到完整的事实

    近来,演员蒋劲夫家暴女友一事引发了大众的讨论。随后,自称蒋劲夫好友的网友公开了蒋劲夫与女友的交往情况,列出中浦悠花的种种不良行为,据此解释蒋劲夫的暴力行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