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劲夫家暴:勿以价值扭曲 制造“人设”-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蒋劲夫家暴:勿以价值扭曲 制造“人设”

杨于泽
2018-11-30 10:01:28  来源:长江日报

  新生代艺人蒋劲夫不久前爆出在日家暴日本女友,近日已经在日被捕。有律师分析说,若罪名成立,蒋劲夫大概率会因家暴被日本法院判刑。马上有一干明星出来对他表示同情,甚至表达出某种支持的味道。

  蒋劲夫原东家唐人公司的师兄胡歌第一个站出来发话:“人生的路还很长,错了就是错了,但别趴下,我们还需要还原一个真相。”而且讲了很多蒋劲夫如何敬业爱岗、精益求精之类的好话。然后是一批知名艺人跟进,俞灏明甚至公开来了一句“我也站他”,让一些网友不敢苟同。

  所谓“需要还原一个真相”,无非是暗示作为家暴对象的日本女友有问题。但女方一身青紫摆在那儿,而且蒋劲夫本人已经到日本警方自首并被逮捕,家暴是铁板钉钉的事实。家暴这事不对,而且涉嫌犯罪。艺人们号召“还原一个真相”,客观上只能是模糊焦点、混淆是非。

  蒋劲夫家暴事件据说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在热搜榜上排名第一,很多人觉得奇怪。有人认为,这件事的背后其实是因为一直有人在利用丑闻、引导舆论,其中一个最有影响的操作就是把蒋劲夫丑闻包装成“第一个主动承认家暴的男明星,如今主动自首”,再添加一些“一个阳光男孩的无奈”的佐料,应该是希望“坏事变好事”,将明星丑闻打造成明星好人设。

  凡此种种,其实就是制造一种“价值扭曲力场”。在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的传奇故事中,有所谓“现实扭曲力场”之说,是指乔布斯以骇人的眼神、过人的意志力扭曲事实,将很多超出客观实际的要求强加于其部下。在蒋劲夫家暴丑闻的舆论场中,有些人就是想模糊是非,想把一个负面形象包装成有积极意义的好人。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将我们社会的主流价值观扭曲了。

  “价值扭曲力场”已经在发挥两种极坏的负面作用:一是扭曲了我们社会的价值观本身,二是给社会树立坏“典型”。不管我们认不认可,现在很多明星都在青少年中拥有较大的影响力,作为公众人物,他们理应洁身自好。但前几年明星吸毒被揭之初,有些人鼓吹明星吸毒很普遍、有其苦衷,似乎应该得到宽容。家暴本质是对暴力的滥用,在中国已受到刑法的规范,但有一干明星要找出家暴的理由。这就不仅是扭曲价值观,而且将人们往阴沟里带。

  明星为家暴等艺人丑闻开脱甚至站台,肯定是不讲是非的做法。如果任由是非不分,影视之类文化产品就会蜕变成一股消极的力量。一方面演艺市场需要规范,另一方面艺人必须自爱。不自爱,就会失去从业的资格。老是想制造“价值扭曲力场”,说到底还是一种自我过度膨胀,迟早归于自爆。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蒋劲夫家暴:勿以价值扭曲 制造“人设”

    新生代艺人蒋劲夫不久前爆出在日家暴日本女友,近日已经在日被捕。有律师分析说,若罪名成立,蒋劲夫大概率会因家暴被日本法院判刑。马上有一干明星出来对他表示同情,甚至表达出某种支持的味道。蒋劲夫原东家唐人公司的师兄胡歌第一个站出来发话:“人生的路还很长,错了就是错了,但别趴下,我们还需要还原一个真相。

  • 请给“隐形好人”应有的尊重

    浙江宁波出现了一个“隐形好人”。11月28日上午,宁波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陈海英激动地表示:“又收到一笔‘顺其自然’捐款“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从1999年至今,这个叫“顺其自然”的隐形好人,每年11月至12月间都会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

  • “最美”凋零再敲艺人涉毒警钟

    据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官方微博消息,11月26日,石景山公安分局根据群众举报,在北京市某小区抓获2名涉毒违法人员陈某(男汇总各方信息显示,警方微博通报里的“陈某”,就是国内知名演唱组合“羽泉”成员之一的陈羽凡。这则消息犹如一枚重磅炸弹

  • 蒋劲夫家暴事件:我们应该看到完整的事实

    近来,演员蒋劲夫家暴女友一事引发了大众的讨论。随后,自称蒋劲夫好友的网友公开了蒋劲夫与女友的交往情况,列出中浦悠花的种种不良行为,据此解释蒋劲夫的暴力行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