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日:永远的东方红 不朽的航天魂!-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中国航天日:永远的东方红 不朽的航天魂!

2020-04-24 11:19:45  来源:国资小新

  今天,

  是第五个“中国航天日”

  也是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50周年的纪念日。

  历史上的今天

  1970年4月24日,我国用“长征一号”运载火箭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获得圆满成功,一曲嘹亮的《东方红》响彻寰宇、震动世界!标志着我国正式开启了太空时代。“中国航天人不负众望,圆满完成了‘上得去、抓得住、听得着、看得见’的首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任务。”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东方红一号”卫星技术总负责人孙家栋院士兴奋地说道。长征系列火箭总设计师龙乐豪院士感慨地说,这使中国一举成为继苏联、美国、法国、日本之后第五个把卫星送入太空的国家。

  “东方红一号”卫星从出生便站到了一个高起点上,卫星总重173公斤,超过了前4个国家发射的第一颗卫星的总重量之和。我国用“长征一号”火箭成功将“东方红一号”卫星送入近地点439公里,远地点2384公里轨道上,比美苏发射卫星的轨道都要高,并且一直到今天还在轨道上飞行。历史永远记住了这一天!

  50年过去了

  还有人认识它吗?

  来听听路人对“东方红一号”的看法吧!

  Q1

  你知道“东方红一号”吗?

  80后、90后甚至00后

  他们会认识“东方红一号”吗?

  提到卫星

  他们还能想到什么?

  除了卫星

  他们还知道哪些航天重器?

  Q2

  你记得“东方红一号”吗?

  亲身经历过的人

  对“东方红一号”卫星

  有什么印象?

  对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来说

  卫星有什么用?

  此次街头采访中

  大约七成的人

  知道“东方红一号”

  超过五成的人

  能详细讲出这一历史事件

  还有大约七成的人

  对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

  非常关注和了解

  

 

  “东方红一号”是

  中国人迈向宇宙空间的第一步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

  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我们说的每一个

  “我知道” “我记得”

  都是对参与研制过

  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航天人

  乃至全体中国航天人

  最大的敬意

  50年后的今天,当我们仰望星空时,

  还能看到“东方红一号”的踪迹,

  它依然在太空中遥望着我们,也祝福着祖国。

  在中国航天史上,这是一个划时代的、有重大意义的历史性时刻,它开启了中国人探索太空的新纪元。在其成功的背后,还有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让大家重温中国航天初创期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战“疫”脸谱】老兵束从轩:硬核老板的“鸡”缘人生

    2月初,一段老板手撕员工联名信的视频火遍全网。视频中的老板叫束从轩,安徽老兵,全国中式快餐排名第一的老乡鸡集团创始人。受疫情影响,老乡鸡保守估计会有5个亿损失。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老乡鸡的员工们提出疫情期间不拿工资,并签字按手印提交了联名信。

  • 新时代 铁路榜样 | 北京铁路医研中心车站消毒处置组:白衣执甲 逆风而行

    “接到紧急消毒任务,列车马上进站,大家准备出发!”4月11日,夜色如墨,从上海虹桥开往北京南的G152次列车划破黑暗,驶入北京南站。北京铁路疾病预防医学研究中心车站消毒处置组北京南站消毒处置组的值班人员接到电话后,麻利地穿戴防护装备、手拎10多公斤重的消毒桶,以最快速度奔向14站台,仅用13分钟就完成了车厢消毒工作。

  • 回顾50天的战斗历程,这是我们的“光谷速度”!

    自2月17日飞赴武汉,到达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开始战“疫”,到院区“清零”,作为医务部医疗助理员经过几天的忙碌,妇幼光谷院区达到收治患者标准。按照指示:今日先由感染一科、二科开始收治病人。上午前往武汉市指挥部和喻主任对接,商议接收病人情况,拟接收60-70名病人。

  • 中国人的故事|郭艳婷 陈晓聪:再见面,定会深深相拥

    爱一个人、彼此长久相守的要义,最重要的是什么?有人说是金钱,有人说是孩子,但在郭艳婷和陈晓聪看来,爱情中最坚实的纽带,是彼此在精神上的共同成长。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