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西方政客的“滥诉”,不能沉默-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国际

面对西方政客的“滥诉”,不能沉默

霍政欣
2020-05-07 09:58:16  来源:环球时报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给不少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秩序带来重大冲击。在此背景下,美欧一些国家出现了“要求中国为疫情损失承担法律责任”的声音,甚至有人开始付诸行动。从法律角度看,这些针对中国的国际索赔诉求主要分两个层面展开:一是在美国国内法院起诉中国,二是诉诸国际法律机构向中国发难。那么,中国在这两个层面是否需承担法律责任?面对这种“索赔”声音,中国该如何应对?

  “滥诉”扰乱正常国际秩序

  首先,可以确定地说,在美国法院起诉中国在性质上属于“滥诉”。作为主权国家,中国免受外国国内法院的司法管辖,这是中国享有的国际法权利,而不是外国给予中国的“恩赐”或“特权”。因此,在美国法院起诉中国挑战了各国公认的国家主权豁免原则,扰乱了正常的国际秩序。

  其实,即便依据美国国内法,美国法院对此类诉讼亦无管辖权。依据美国《外国主权豁免法》,只有在满足豁免例外的情况下,外国才不享有豁免权,而在针对中国的索赔诉讼中,这些例外无一能得到满足。中国政府防控疫情的行为属于政府行为,而非商业行为,不符合该法规定的“商业行为例外”。依据“完整侵权”规则,只有当侵权行为和损害结果同时发生在美国境内时,美国法院才能基于“非商业侵权例外”对外国行使管辖权,而在这些诉讼中,原告所指控的中国政府的行为均发生在中国境内,该例外自无适用之可能。至于原告以新冠病毒为中国政府制造的“生物武器”为由,要求美国法院适用“恐怖主义例外”行使管辖权,这不仅在科学上是荒谬的,亦不符合该法关于“恐怖主义例外”的所有要件,令人啼笑皆非。

  此外,这些索赔诉讼背离了基本事实,明显在“嫁祸”他国。新冠疫情在美国失控性蔓延,与中国政府的防疫行为没有因果关系;相反,事实清晰表明,中国政府的努力有效延缓了病毒的国际传播。中国以自身的巨大牺牲为代价,将病毒向世界的传播速度减缓了至少两到三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就曾指出,中国举国动员应对严峻挑战,以巨大的牺牲为全人类作出了贡献。

  需要强调,正是因为采取了及时、严格的防疫措施,即便在中国,除武汉市和湖北省一些城市外,新冠疫情也没有大面积流行。同时,因采取了恰当的防疫措施,韩国、越南等与中国近在咫尺的国家也有效遏制了疫情。与此相对,作为第一个以防止疫情输入为由与中国断航的国家,万里之外的美国岂有让他国背锅的道理?

  正是认识到这些诉讼因缺乏基本的法律和事实依据而无法体面收场,某些美国国会议员竟动了修法的念头。他们提出议案,请求国会修改《外国主权豁免法》,专门针对新冠疫情索赔诉讼剥夺中国的主权豁免,从而为美国法院判令中国承担赔偿责任扫清法律上的障碍。尽管这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诉讼前景的不确定性,但临时修法的举动不仅背离美国宪法的三权分立原则及其标榜的法治传统,令美式民主蒙羞,更凸显这些诉讼的滥诉本质。

  其次,诉诸国际法律机构向中国发难既没有国际法上的依据,亦无实际可行性。需要指出,在人类法律史和文明史上,还从未制定过因传染病的国际流行而要求某国承担赔偿责任的国际条约,也从未发生过因此类事件而进行国际追偿的案例。道理不言自明:病毒不分国界、不知种族,可能在任何国家出现。换言之,疫情的暴发具有相当大的随机性和偶然性。不管疫情首先在哪国暴发,其均无法律责任。譬如,人类历史上出现了多次全球性瘟疫,其中数次首先在美国暴发,但没有任何国家要求美国赔偿。可见,传染病的特点使各国已形成了共同利益和共同立场,即不应为传染性疾病的流行寻求国际赔偿。

  此外,国家主权是国际法的基本原则。据此,未经一国同意,任何人、任何组织及其他国家不得强迫其接受国际司法机构的管辖。因此,从法理上说,任何以新冠疫情为由,费尽心思将中国诉至国际机构的企图在法律上都是徒劳的。

  回应策略坚持以我为主

  由此可见,诉诸国际法律机构要求中国承担国际法责任是虚张声势的政治讹诈与舆论抹黑,也是对国际法的玷污。那么,面对索赔杂音,中国应如何应对?

  第一,必须指出,中国在此次疫情中的应对措施、抗疫效果和展开的国际援助,在整体上提高了中国的国家声誉,得到了主要国际组织以及大部分国家的积极肯定。一些西方国家出现的针对中国的“法律”指控,不代表国际舆论的主流声音。但是,对于这些抹黑,中国不应沉默,不能任由这些杂音误导国际社会,而应作出及时回应,坚定、理性地发出中国声音。面向世界,讲清楚中国人民为遏制疫情传播付出了巨大代价和牺牲、为世界争取了宝贵时间、做出了重要贡献。

  第二,以所谓的法律手段“向中国索赔”的诉讼也好,提案也罢,不过是借疫情污名化中国的闹剧。面对这些明显缺乏法律依据和事实的噪音,中国无须一一回应和抗辩,以免陷入对方设下的“法律泥潭”,而只需向世界表明我国的整体立场,并从法律和事实等多个角度进行详细阐释。同时,我们应与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以及绝大多数国家携手合作,团结一切秉持正义的国际力量,聚焦抗疫,挽救生命,争取早日战胜疫情,让那些抹黑中国的谣言不攻自破,让那些热衷于“甩锅”游戏的政客失去表演的舞台和观众。

  最后,借新冠疫情向中国发难、施压,本质上是作为新兴大国的中国在发展进程中不得不应对的外部挑战。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的发展势头越好、国际地位提升得越快,面对的外部压力就必然越大。所以,中国社会和民众应该理性、客观看待这些噪音和杂音,万众一心办好自己的事,更加自信地建设好自己的国家。这才是最好的应对之策。

        (作者是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保护生命的绿色通道,哪里堵上了

    郑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医生方泽民过了一个揪心而疲惫的劳动节。因为错过一趟高铁,5月1日,他负责转运的一个捐献肺器官,差一点被浪费。

  • 原来你们是这样的80、90、00后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有这样一群80、90、00后,他们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在各自岗位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将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 【致敬暖医】青年医学生:行动是最好的传承

    今天是第71个五四青年节。在防控新冠疫情过程中,医护人员在前方挑起“大梁”,而无数青年医学生也在后方为抗击这场疫情努力着。他们集聚微小力量,或为前线筹集物质,或在后方统计数据,或在社区做着志愿服务,在点滴间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

  • 【地评线】海报H5:致敬劳动者 世界因你而精彩

    新时代,是实现梦想的时代。而奋斗,是实现梦想的必由之路。五一劳动节到来,让我们致敬奋斗者。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