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水浸车”,更须反思城市排涝短板-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民生

暴雨“水浸车”,更须反思城市排涝短板

汪昌莲
2020-06-10 14:00:03  来源:东方网

  5月21日晚间至22日上午,广州各地出现持续暴雨,不少市民向南都“记者帮”反映,地下车库因地势低加上整夜大雨被淹,有的小区业主因物业没有事先通知挪车而集体到物管处讨说法。记者帮调研发现,水浸车后续遇到的问题仍然不少,比如业主的车如何处理,水浸车后损失如何获赔等。(6月9日《南方都市报》)

  广州一场暴雨,导致地势低洼地下车库被淹,导致“水浸车”损毁严重,引发车主集体讨说法,由此暴露出了城市内涝预警系统严重滞后,或者根本没有建立城市内涝预警系统。同时,有的小区和道路被淹,不仅给居民工作和生活带来不便,也造成了经济损失。可见,一些看似“现代化”的城市,在排水系统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防范制度和应急措施等方面,还存在短板。

  然而,必须正视的是,早在2013年6月,住建部就印发了《城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编制大纲》,对城市排水防涝的规划目标作出硬性要求,即发生城市雨水管网设计标准以内的降雨时,地面不应有明显积水;发生城市内涝防治标准以内的降雨时,城市不能出现内涝灾害;发生超过城市内涝防治标准的降雨时,城市运转基本正常,不得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特别是,《大纲》规定,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中心城区能有效应对不低于50年一遇的暴雨。

  问题是,直至现在,一些城市别说是遭受50年未遇的暴雨,哪怕是10年不遇、甚至是5年一遇,城市排水系统,也未必能够经受得住洗礼。可以说,内涝像一块挥之不去的阴云,笼罩在城市上空,以往鲜亮的城市,在瞬间变成“水城”,考验着城市的“里子”——地下管网系统。反观国外,欧美排水系统设计标准为“100年甚至300年一遇”,法国巴黎对下水道排水能力建立有完善的实时监控体系,即使在地处沙漠的沙特的一些城市,在排水系统的设计施工中也绝不心存侥幸,以致可以应对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

  可见,暴雨“水浸车”,更须反思城市排涝短板。换言之,现代城市若想终结“逢暴必涝”困局,必须在城市排水系统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等方面进行检讨与反思,并要花大力气对“先天不足”的排涝设施进行整改,尽早扭转“弱不禁风”的尴尬局面。同时,不妨从现在开始,由政府部门对各积水点在暴雨中的积水数据进行统计,以摸清情况做排水改善,防水患于未然。特别是,应针对城市“防涝大纲”,制订配套细则,并实行严格考核,对防涝治水不力的城市,进行严厉问责。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