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筷公勺要从纸面走上餐桌-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民生

公筷公勺要从纸面走上餐桌

刘宝庆
2020-06-10 10:35:34  来源:检察日报

  日前,《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经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明确了使用公筷公勺取餐、推行分餐制等规定。6月1日起,该《条例》正式施行。但记者发现,在许多餐馆酒店,公筷公勺仍然处于走在“路上”、停在“嘴上”、难以落实到“餐桌上”的尴尬境地(6月9日《工人日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反思中国特色的餐桌文化,凡是亲友聚餐时,筷来箸往,汤水洒桌,也为病毒传播提供了途经。疫情当下,北京、浙江、甘肃等省市率先倡导聚餐使用公筷公勺。笔者发现,早在2月27日,甘肃省相关部门就发布通知,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当时,疫情肆虐,大家还能自觉使用公筷公勺,但疫情好转后,又把公筷公勺放到一边了。

  大家习惯于在餐桌上彼此夹菜盛汤,这的确是表达亲密温馨的一种传统方式,但也存在着交叉污染的风险。有专家指出,相互夹菜,当中尤以幽门螺杆菌传播最为典型,其为一类致癌物。所以说,即便没有疫情,也应该提倡使用公筷公勺,这是一个社会文明的标志,我们应来一次“餐桌革命”。

  首先,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只要合餐,就不分地点、场合、对象都应自觉使用公筷公勺。

  其次,家中就餐也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大家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没有养成,很大原因还是来自于家庭。笔者建议,即便是亲人之间,也提倡使用公筷公勺。

  最后,相关部门、酒店、单位食堂等,在公筷公勺使用上也要花一些心思,比如在公众聚餐场合,公筷公勺应区别于普通的餐具,这样消费者在使用上更加便捷,也不会出差错。行业监管部门要注意,对于主动积极落实公筷公勺的餐饮企业,也可实行奖励政策。

  说到底,公民自身要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餐饮企业要为消费者就餐提供公筷公勺,相关部门要把工作前移,彻底打通立法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