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高铁网络铺就民众美好幸福生活-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民生

完善高铁网络铺就民众美好幸福生活

赵健
2020-06-09 09:41:02  来源:华龙网

  据媒体报道,在国铁集团督促指导下,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建设单位都已成立项目复工工作领导小组,目前全国铁路建设115个项目已全面复工。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已呈现出强劲反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交通作为推动区域性经济发展的载体,国与国之间的经济往来,城市之间的互联互通,村镇之间的“最后一公里”,都需要它架起桥梁。它的发达与否,对拉动内需、改善民生有着深刻影响。

  要想富先修路。在今年发布的《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就提出了加快西部铁路工程建设。众所周知,我国西部地区地域广阔、地处祖国的偏远地区,物产丰富,山川秀美,但经济发展落后于东南沿海。着眼当地铁路,不难发现其线路少、未能连线成网一直困扰着该地区的发展。如今,中央提出加快西部地区铁路建设,不仅可以助力西部地区资源运往全国各地,加速该地区与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的交流互动,而且有助于提高当地民生。

  今年的政府报告提出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这其中有高速铁路建设也有普速铁路建设。发展高速铁路可以解决运输能力不足的问题。总体上,我国铁路线路的建设以及质量是为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发展高速铁路,可以实现铁路繁忙干线的客货分线运输,减小客货列车相互干扰,极大发挥线路运输能力,能够为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充足的运力保障。随着我国制造业和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高铁的技术从跟跑者变成了领跑者。高铁的营业里程,一次次再刷新、再加速,截至2019年底,铁路通车总里程13.9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达3.5万公里,高铁营业总里程居世界第一位。

  中国高铁发展日新月异,让我们惊叹不已。但我们也发现,在我国高铁技术成熟的当下,国家仍然坚持规划普速铁路,甚至做起是赔本买卖,在一些不发达的地区修建普速铁路,为的是改善沿线群众生活和发展条件。

  普速铁路上低票价的“慢火车”穿行在崇山峻岭间,承载了沿线百姓的幸福梦想和希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仍然面临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让落后地区、贫困地区百姓脱贫致富,和全国同步小康,必须先解决交通问题,“慢火车”的开行契合了这一时代需要,也体现出了决策者的深谋远虑。在成昆线上,为了帮扶困难家庭,车站让困难学生免费乘车;在大凉山区,慢火车站成了老百姓赶集创收的致富列车;在小兴安岭,铁路部门开行只有5节车厢的“小慢车”,成了学生们的校车……

  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夺回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重大投资项目建设的奋斗目标。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开始全线铺轨;新疆和若铁路开始全线铺轨;通沪铁路进入运行试验阶段……铁路正一个个好消息传来。相信随着铁路网络的日益完善,老百姓的时空距离将大幅缩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