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络空间更加安全可靠-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让网络空间更加安全可靠

余铭
2019-09-21 16:01:34  来源:中国江苏网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立足于开放环境维护网络安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自2014年举办至今,几年间,网民网络安全意识显著提升,“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理念深入全社会。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凝聚更强“网”动力。

  一以贯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互联网技术为我们的生活提供极大便利的同时,也成为各类数据安全问题的传导器和放大器。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要活动之一的网络安全博览会,聚焦网民普遍关心的安全问题,通过人工智能、VR、AR、模拟场景体验等技术,让网民在互动中了解网络安全知识。共享的成果,离不开共同的“责任”。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保障个人信息安全,有力维护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切身利益。

  一以贯之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进一步巩固国家网络安全屏障。没有强大的网络安全产业,国家网络安全就缺乏支撑;没有强大的网络安全企业,就形成不了强大的网络安全产业。一些国家网络安全实力较强,很重要的原因是有一批知名网络安全企业。让人欣喜的是,近年来涌现出一批发展迅速、后劲十足的网络安全产业,为维护我国网络安全提供助力。加强网络安全产业统筹规划和整体布局,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完善支持网络安全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才能成就安全之势。

  一以贯之走好自主创新之路,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如果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立足我国国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顽强拼搏、刻苦攻关的志气,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力争在网络安全技术上取得新的重大突破。筑牢技术的“防火墙”,织密管理的“篱笆网”,紧紧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让老百姓能够拥有真正的安全。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是发展的保障。深刻把握信息化发展大势,守好网络安全的“净土”,让网络空间既充满活力又安全清朗,让互联网这个美丽的精神家园更好地服务群众。

编辑:王晓超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总书记为何在考察中频频强调这件事?

    今天多家媒体头条报道,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时强调指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 中工时评:不是所有玩直播的县长都会成为网红

    最近,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县长刘建军火了,他在巡视草甸草原的时候,一路在社交网络平台上开着直播。同时,他还通过发短视频的方式,严厉谴责越野车碾轧破坏草场的当事人,最终使得当事人低头认错并接受处罚。

  • 中工时评:给查处威胁举报记者事件的两点建议

    显然,这里需要彻查的,早已不是破坏环保的问题,也不是简单的举报人权利保障问题,而是严重的政治生态问题。

  • 中工时评:大督查彰显民生大情怀

    随着“互联网+督查”的完善和实施,可以说,一年一度的国务院大督查,正在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正在发展成为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项”,正在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一大特色,正在成为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一大亮点,充分展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工作导向和施政理念。

人物

  • 【绿色发展70年】“人民楷模”王有德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首次授予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

  • 李庆军法官的“无我”初心

    李庆军择一业、终一生,倾尽毕生精力把“人民法官”做到了极致。

  • “女演员高铁站撒泼” 公众场合名人何以自处

    世界那么大,没有规则意识,很容易寸步难行;不管是公众人物还是普通人,都不能太拿自己当一回事。

  • 女演员大闹候车室 公众人物也得“完”

    9月18日,湖北宜昌东站派出所工作人员证实,携带限带品强闯火车站,叫嚣“我是公众人物你完了”的女子确为演员刘露。事发的9月2日当日,刘露因阻碍执行职务,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警方行政拘留5日。公开资料显示,20岁的刘露是某电视台签约演员,刚刚出演了一部网剧。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