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地方行】脱贫不离故土 甘肃小山村创“靠山吃山”新模式-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脱贫攻坚地方行】脱贫不离故土 甘肃小山村创“靠山吃山”新模式

2019-09-22 17:53:11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甘南9月21日消息(记者王启慧)当咖啡遇上青稞酒、花海梯田遇上徒步探险,高原深山里采摘野果、溪边钓鱼……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独具地方特色的旅游业悄然火了起来,成为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山高平原阔,甘南地区发展旅游业优势明显(央广网记者 王启慧 摄)

  因与冶力关天池冶海景区相邻,田园风光优美、气候宜人、交通便捷,临潭县八角镇具有发展旅游业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2017年起,八角镇打造出62户农家乐,其中八角镇庙花山村已成为当地的一张旅游名片。

  要农家乐也要文艺范儿

  山涧居、冶木巷、凤仪巷、百草园……在庙花山村,每一处民宿都有一个值得回味的名字,也有着各不相同的装修风格。走进村民张树霞家,精致桌椅、吧台、精酿啤酒和留声机打破了很多人对“乡村农家乐”的惯有印象。

  村民正在打理村内花草(央广网记者 王启慧 摄)

  为更科学、合理发展当地旅游业,庙花山引进“花庐”民宿品牌,设计、建设、管理、运营一体化推进,采用“政府引导+专业公司运营+农户参与”发展模式,政府投入引导扶持资金,公司保底运营,村民房屋入股。在民居的基础上升级打造民宿,对村落巷道、上下水管网、停车场、旅游厕所等配套基础设施进行了优化,一个传统乡村摇身一变成为了集地方特色和现代生活为一体的民居聚集地。

  “不能仅仅提供一个住宿的地方,还要留得住客人。”花庐民宿运营经理蒋赛平告诉记者,庙花山村的民居改造由公司全额出资,目前已接待游客2.8万人次。

  以房屋入股 低保户变“股东”

  “以前就只能种点山药、土豆、油菜,一亩地也就200块钱的收入。”从前住在山上的村民张树霞现在也有了自己的民宿,以房屋入股,按比例分红,张树霞成为了“股东”。据蒋赛平介绍,村民每年除1万元的保底收入外,有46%的分红。

  张树霞在自家民宿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王启慧 摄)

  同时,作为易地搬迁项目的受益者,张树霞很满意现在的生活,她指着远处的山告诉记者:“以前就住在那个山上,去哪都不方便,光是下山就要半小时,吃水用电也很麻烦。现在好了,孩子上学15分钟就到了。”自家多余的房间改成民宿,由公司统一管理、经营,张树霞一家在民宿经营上操心的并不多,这让他们有时间拓展其他收入渠道,也有余力照顾孩子。

  要原始自然也要紧跟时代

  民宿只是庙花山发展旅游的其中一角。背靠大山,农田、林地丰富,120亩早熟梨、甜杏、啤特果等经济林充实村民了的腰包;依靠着自然优势,庙花山推出了“共享农场”“智慧牧场”等农牧体验项目,积极开发当地土鸡、山野菜等土特产“伴手礼”文创产品;矢车菊、美国石竹、孔雀草等花卉共同形成了10公里花海,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此打卡拍照;酒吧、咖啡屋、茶室、青稞酒坊、农贸小市场等休闲娱乐设施一应俱全,徒步、骑马、探险等年轻人喜爱的旅游项目在这里也都能找到。

  蒋赛平告诉记者,目前游客虽多,但基本上旺季只有6-9月。接下来将会拓展“滑翔区”等冬季旅游项目。此外,要开发“花海”的实用性,将过了花期的花卉采摘、晒干制成花茶。明年,还将推出“羊拉南瓜车”“欧式马车”等小朋友喜爱的娱乐项目。

  庙花山里的民宿一角(央广网记者 王启慧 摄)

  高山流水,门前是一望无垠;白日里天高云阔,夜晚星光点点;山林的风声、河流的水声组成了乡村背景乐……这是庙花山人如画的家乡美景,也是人们心驰神往的高原。

  脱贫不离故土,这片土地孕育了甘南独特的人文自然,也赐予了庙花山脱贫致富的天然资本。庙花山人坚信,这片热土会在乡村发展一系列的好政策下,为他们带来更多的财富和幸福。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总书记为何在考察中频频强调这件事?

    今天多家媒体头条报道,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时强调指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 中工时评:不是所有玩直播的县长都会成为网红

    最近,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县长刘建军火了,他在巡视草甸草原的时候,一路在社交网络平台上开着直播。同时,他还通过发短视频的方式,严厉谴责越野车碾轧破坏草场的当事人,最终使得当事人低头认错并接受处罚。

  • 中工时评:给查处威胁举报记者事件的两点建议

    显然,这里需要彻查的,早已不是破坏环保的问题,也不是简单的举报人权利保障问题,而是严重的政治生态问题。

  • 中工时评:大督查彰显民生大情怀

    随着“互联网+督查”的完善和实施,可以说,一年一度的国务院大督查,正在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正在发展成为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项”,正在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一大特色,正在成为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一大亮点,充分展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工作导向和施政理念。

人物

  • 【绿色发展70年】“人民楷模”王有德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首次授予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

  • 李庆军法官的“无我”初心

    李庆军择一业、终一生,倾尽毕生精力把“人民法官”做到了极致。

  • “女演员高铁站撒泼” 公众场合名人何以自处

    世界那么大,没有规则意识,很容易寸步难行;不管是公众人物还是普通人,都不能太拿自己当一回事。

  • 女演员大闹候车室 公众人物也得“完”

    9月18日,湖北宜昌东站派出所工作人员证实,携带限带品强闯火车站,叫嚣“我是公众人物你完了”的女子确为演员刘露。事发的9月2日当日,刘露因阻碍执行职务,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警方行政拘留5日。公开资料显示,20岁的刘露是某电视台签约演员,刚刚出演了一部网剧。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