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病防范也需要与时俱进-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职业病防范也需要与时俱进

张田勘
2019-09-19 10:00: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据央视报道,日前,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将颈椎病、肩周炎、腰背痛、骨质增生、坐骨神经痛列为劳动者个人应当预防的疾病。针对这些目前“并非职业病”的疾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副所长孙新表示,未来或将其列为法定职业病。

  这个消息传达出的信息是,对于颈椎病、肩周炎等一类的疾病不只是个人要注重防治,而且未来也会进入国家的人文关怀行列——用法律确定其为职业病,使患病者能享受应有的福利,同时获得正规的预防、劳保和医疗便利,更好地保护人的健康并因此提升劳动者的生产效率,也因此获得多赢的结局。

  当社会进入以IT和生物技术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并创造和建设信息文明时代之时,拜科技之福,人类的劳动方式、时间、强度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不只是工作效率提高了,而且劳动强度也极大减轻了。比起农耕时代和前两次工业革命时代的肩挑背扛来,劳动者在体力上的付出减少了,但是在其他生理方面的付出却增多了,因而形成了信息时代的职业病,包括颈椎病、肩周炎、腰背痛、骨质增生、坐骨神经痛等毛病。不只是如此,现代职业病也还包括更多的疾病,如视力衰退。

  时代变化了,人们对事物的认知和看法必然会随时代的发展而变化,对疾病和健康的认知也需要与时俱进,才能跟上时代,认清本质,既保护好劳动者,也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彰显信息文明时代是一个比之前的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时代更加文明的时代,重要的特征就是对劳动者的身心关怀和保护。

  而且,科学研究也为把颈椎病、肩周炎、腰背痛、骨质增生等疾病增添为职业病提供有力证据。上班之后就久坐在办公桌前,长期下去相当多的人势必产生梨状肌综合征。梨状肌是一块形似梨,十分微小但很重要的肌肉。它起自骶骨前,连接到股骨大转子的顶部,主要功能是帮助人完成外旋外展髋关节,以及维持骨盆稳定。

  人体最长最大的坐骨神经从梨状肌下孔一个狭窄的通道穿出。本来,这个通道对坐骨神经就不够友好,比较狭窄,再加上久坐,梨状肌会发生充血、水肿、痉挛、粘连和挛缩,梨状肌间隙变得更狭窄,挤压其间穿过的神经和血管,因此会出现一系列症状,如腰背疼、臀部疼、腿疼,最后发展为迁延不愈的坐骨神经痛。

  另外,久坐的工作也造成其他一些症状,如增加心脑血管发病的风险,造成颈椎病、肩周炎、骨质增生等。

  当然,电脑和网络的微波(波长介于红外线和无线电波之间的电磁波)也会造成眼睛伤害。当微波功率增到一定的限值,以及长年累月积聚,眼睛轻则感到疲劳、干燥;重则会使眼睛晶体混浊,视力下降。更严重的是,眼睛晶体变化导致白内障,视力完全消失,最终失明。

  因此,仅仅把颈椎病、肩周炎、腰背痛、骨质增生等疾病等当作新的职业病还是不够的,还要看到现代科技介入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时,有更多的职业病应当受到关注,也理应把它们当作职业病来防范。这既是对劳动者的保护,也是文明的提升。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总书记为何在考察中频频强调这件事?

    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落实,精准施策,稳中求进,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要切实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破解制约实体经济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为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才投身实体经济塑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 中工时评:不是所有玩直播的县长都会成为网红

    最近,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县长刘建军火了,他在巡视草甸草原的时候,一路在社交网络平台上开着直播。同时,他还通过发短视频的方式,严厉谴责越野车碾轧破坏草场的当事人,最终使得当事人低头认错并接受处罚。

  • 中工时评:给查处威胁举报记者事件的两点建议

    显然,这里需要彻查的,早已不是破坏环保的问题,也不是简单的举报人权利保障问题,而是严重的政治生态问题。

  • 中工时评:大督查彰显民生大情怀

    随着“互联网+督查”的完善和实施,可以说,一年一度的国务院大督查,正在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正在发展成为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项”,正在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一大特色,正在成为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一大亮点,充分展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工作导向和施政理念。

人物

  • 永不消逝的电波|初心故事⑦

    郑执中,一位从江西兴国出发的红军战士,战火淬炼,栉风沐雨,他把一生都奉献给了党的革命事业和红色通信的发展。

  • 无问西东 遵从内心的召唤

    教师节前后,杭州学军中学前校长陈立群在朋友圈刷了屏,他的事迹被网友热情转发。

  • 忠诚老实的罗荣桓

    1963年12月16日,罗荣桓病逝。闻此消息,毛泽东说了这样一段话,“这个同志有一个优点,很有原则性,对敌人狠,对同志有意见,背后少说,当面多说,不背地议论人,一生始终如一。一个人几十年如一日不容易,原则性强,对党忠诚。对党的团结起了很大作用”。随后几天,又为其创作了一首诗——《七律·吊罗荣桓同志》

  • “52岁爸爸大学生”和“49岁妈妈研究生”是一部“励志故事”

    9月12日,一段“52岁维修老板自学1年考上本科, 2门专业课成绩考第一”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网友纷纷点赞其励志,发出感慨称“厉害了,这位叔叔”、“这位同学优秀”。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