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抓基层打基础丝毫不能放松
孟庆云
//www.workercn.cn2015-07-22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具体部署。深刻领会并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基层打基础的讲话精神,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抓基层打基础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发展的全局出发,多次论述了基层基础工作的战略地位和意义,对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为基层基础建设提供了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兰州调研时指出:“基层工作很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希望大家都重视基层基础工作,关心基层党员,为基层搞好工作创造条件。”同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各级都要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指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市县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和基层单位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直接,其不良作风更直接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必须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再次强调了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

  可见,基层基础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注的一个重大问题,把基层基础工作牢牢抓在手,丝毫不能放松,已经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内容和显著特点。

  抓基层打基础任务艰巨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要建成全面小康,做好基层工作是关键。

  没有革命老区的小康,是不完整的小康。习近平总书记时刻把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放在心上,多次深入河北阜平、甘肃定西、湖南湘西、山东临沂等贫困地区考察调研,就扶贫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福建山区多、老区多,当年苏区老区人民为了革命和新中国的成立不惜流血牺牲,今天这些地区有的还比较贫困,要通过领导联系、山海协作、对口帮扶,加快科学扶贫和精准扶贫,办好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实事,支持和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决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阜平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时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他多次要求,要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扶真贫、真扶贫。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多到农村地区去,多到贫困地区去,把扶贫开发工作抓紧抓紧再抓紧,做实做实再做实,真正使贫困地区群众不断得到真实惠。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对当地干部群众语重心长地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求把中央制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贯彻落实好。

  抓基层打基础任务艰巨。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与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指出,现在离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还有5年时间,按照国际标准我们的贫困人口还有不少。扶贫工作必须只争朝夕,决不能让贫困地区掉队。他强调,到2020年,如果贫困地区面貌改变不大,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是说不出口的。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时指出,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必须始终坚持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减弱、推进农村全面小康不松劲,在认识的高度、重视的程度、投入的力度上保持好势头。

  正确把握检验基层基础工作好坏的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平实无华的语言,既体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坚定信念,也诠释了我们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多次要求干部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

  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社区考察,叮嘱社区负责人“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同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招待会上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要紧紧依靠人民,充分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为了人民干事创业,依靠人民干事创业。我们要倾听人民心声,汲取人民智慧,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政策好不好要靠群众来评判。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明确指出:“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提出:“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如果乡亲们笑,这就是好政策,要坚持;如果有人哭,说明政策还要完善和调整。”

  要让基层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社区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天天同居民群众打交道,要多想想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真正使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强调,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切实掌握抓基层打基础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运用辩证唯物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如何解决“桥和船”的问题,为我们认识、分析和解决基层基础问题提供了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创业一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工作自觉从人民利益出发,决不能为了树立个人形象,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必须把调查研究作为一项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想出来的点子、举措、方案符合实际情况;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定下来的工作部署,要一抓到底、善始善终。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像接力赛一样,一棒一棒接着干下去;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

  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幸福美好生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要靠艰苦奋斗来创造。各级领导干部要心里装着困难群众,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满腔热情为困难群众办事。要原原本本把党的政策落实好,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一定要想方设法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切实践行“三严三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实实在在做人做事,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基层党组织承担着发动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处于重要位置。基层党组织一定要认清肩负的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以改革创新精神切实做好基层基础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