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城市为世界作出重要贡献-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英雄的城市为世界作出重要贡献

和音
2020-04-09 08:15:29  来源:人民日报

英雄的城市为世界作出重要贡献

——抗击疫情离不开命运共同体意识(28)

  只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团结合作抗击疫情,疫情的阴霾终将被驱散,人类终将拥抱生机盎然的春天

  “武汉从两个多月的隔离中苏醒”“武汉解封对于整个中国来说具有重大象征意义”……国际舆论高度关注武汉4月8日正式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这座城市在按下“暂停键”的状态中度过76天,一段非同寻常的中国战疫之路随之载入人类历史,顶天立地的中国精神、坚不可摧的中国力量震撼世界。

  人们铭记,在那危急时刻,中国对千万级别人口的城市果断采取外出通道管控措施,体现了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体现了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决战决胜之地,争分夺秒的中国行动,展现出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

  在举世关注的目光中,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走进人类抗击疫情的记忆。武汉成为抗击疫情特殊时刻世界认识中国的一扇窗口。“武汉街道空无一人,但是每个窗户后面都有配合应对疫情的市民。中国展现了惊人的集体行动力与合作精神。”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艾尔沃德动情地说,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很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愿意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

  及时关闭离汉通道之举,为中国和世界争取到宝贵的时间窗口。多国专家一致认为,正是中国强有力措施,显著改变了疫情蔓延曲线。近日《科学》杂志在线发表美国、英国和中国科研人员共同完成的研究报告显示,武汉出行禁令将其他城市的疫情暴发时间平均推迟2.91天,让中国新冠肺炎感染者的总病例数减少96%;截至2月中旬,这一举措减少了近80%国际传播,对遏制疫情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对他们表示感激,感谢他们的合作,他们所做的,不仅是在保护自己(国家)的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其他地方的人民”“我们要认识到武汉人民的贡献,世界欠你们的”“中国人民的坚韧和奉献,极大延缓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世界卫生组织如此表达对武汉人民的称赞和感谢。

  武汉抗击疫情的成效振奋了疫情中的世界各国人民。很多发生疫情的国家积极借鉴中国经验,效仿“武汉模式”,采取交通管控、建设方舱医院等举措。“武汉提供了一个窗口,让人们了解不可预知的后病毒时代的未来。”彭博社近日的报道指出。医学界权威期刊《柳叶刀》发表社论指出:“有证据表明,中国政府的巨大公共卫生投入已成功挽救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各国政要可以从中国的经验中学习。”法国国家公共卫生委员会主席伯特兰认为,中国的隔离措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为法国提供了重要参考。“昨日法国向武汉派送物资,今日中国向法国施以援手。我们的友谊具有示范意义:只有国际社会齐心协力,才能赢取抗疫的最终胜利。”4月8日,一直坚守岗位的法国驻武汉总领事贵永华在致武汉的公开信中所作深情表述,折射了世界从武汉获得的重要启示和信心。

  从寒雪纷飞的严冬,到樱花缤纷的暖春,决战之地阻击疫情取得重要成效,鼓舞世界各国人民。武汉唱响的生命之歌,透射着坚定不移的人类必胜信念。人们完全可以相信,只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团结合作抗击疫情,疫情的阴霾终将被驱散,人类终将拥抱生机盎然的春天。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让更多优秀工人走上劳动教育课讲台

    根据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并且“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并且培养出“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 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应对,众志成城,方能化危为机,共创美好未来。

  • 中工时评:借口疫情严重搞就业歧视,绝不容许!

    疫情对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是短期的,但我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则是永恒的。某些地方和企业以疫情严重为借口做出就业歧视的荒唐行为,从小我方面而言是过度的应急反应;从大我方面而言,是损害战“疫”大局与社会公平正义的失德违法行为。对此,有关各方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迅速纠正,严肃查处。

  • 中工时评:积极有序推进抗疫一线职工疗休养

    目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援汉医疗队开始回撤,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交通卡口和防疫检查站陆续撤销,不少景点有条件恢复开放。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地方的工会也开始恢复本年度的职工疗休养计划,例如杭州市总工会组织100名坚守社区防疫一线的职工走进余杭大径山开展疗养。

人物

  • 谢谢你,“迷彩车队”!守住了武汉的“运输生命线”!

    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识大体、顾大局的武汉人民与武汉人民并肩运输物资,子弟兵来了!为缓解“封城”带来的物资调运压力保证疫情期间武汉市民生活物资正常供应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担负物资运输保障任务。

  • 新冠肺炎患者ICU里的青年护士:我们不需要你记得

    导读:“在ICU病房里,你不认得我们没关系,我们不需要你记得,我们只希望你康复,这就是最大的回报。

  • 直播莫负“隔着屏幕的信任”

    近日,罗永浩开启直播带货首秀,观看人数超4800万人,且“战绩”不斐。作为一个“有故事的人”,罗永浩除了创办锤子科技,还曾做过英语老师、办过网站、成立培训机构等,此次他以主播的身份直播卖货,消息一公布就自带话题性。虽不乏吐槽和唏嘘之声,亦有众多网友纷纷为其动容:“不断尝试,屡败屡战,精神可嘉”“比摔倒的次数多爬起来一次就是英雄”……

  • 抗疫日记:这个春天,是刻在记忆里的春天

    随着出院病人的增多,确诊病例的减少,从前紧张拥挤的病房,如今已经空出来许多。处理完手头的工作,我开始打扫空房间,每走进一间病房,眼前总会浮现出一幕幕难忘的画面......在“红区”工作的陈敏。5床的老奶奶和6床的老爷爷是一对老伴儿,爷爷的病情比较严重,生活不能自理,看着老伴儿一天天消瘦下去,老奶奶很是着急。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