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一辈子坚守初心-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做到一辈子坚守初心

李留锋
2020-01-23 08:49:10  来源:解放军报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把守初心作为终身课题,变成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和干事创业的原动力

  习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每个党员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切感到“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把守初心作为终身课题,变成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和干事创业的原动力。

  初心是要经常回望的。回望初心,就要像习主席所指出的,经常重温党章,重温自己的入党誓言,重温革命烈士的家书。党章要放在床头,经常对照检查,看看自己做到了没有,看看自己有没有违背初心的行为。党的一大代表13人,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走上了迥异的人生道路。毛泽东、董必武从南湖红船走向开国大典,张国焘等人背弃信仰走向了革命的对立面。历史如大浪淘沙,那些忘记初心的党员干部经不起考验,或变节投敌,或蜕化变质,或腐化堕落,跌入违法犯罪深渊,令人感慨、引人深思。所以,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一个政党如此,一名党员干部亦如此。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成一辈子的事,就要在经常回望初心中固牢信仰信念,厚植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坚定对肩负使命的自觉担当,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初心是要勇于斗争的。“君子检身,常若有过”,不斗争就没有进步。曾有一段时间,党内政治生活缺乏原则性战斗性,致使党的事业受损失、党员形象受损害。一些党员干部自我革命精神淡化、检视问题能力退化、批评能力弱化、生活作风腐化的教训值得记取。不忘初心,说到底是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的各种问题,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1944年9月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中讲:“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自我革命、自我净化,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历史。新时代更加需要强化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向外,敢于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现象作斗争;向内,对照党章党规,深刻自我检查剖析,敢于刮骨疗毒,从“小我”走向“大我”。

  初心是要付诸实践的。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伟大的、神圣的,也是具体的、实践的。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归根结底是实践的结果。张富清一辈子坚守初心、一辈子深藏功名、一辈子为国为民,杜富国一句“你退后,让我来”,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把生的希望让给战友。一批批优秀共产党员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每一名共产党员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立足本职,扎根岗位,跑好自己这一棒,共同开创强国强军事业发展新局面。

  习主席指出,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从举起右拳向党旗宣誓的那一刻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成为鲜明底色和精神标识,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

  (作者单位:陆军研究院)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对快递员“退场”要有机制准备

    根据国家邮政局下属的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发布的2019年全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调查报告,40岁以下人员构成快递员从业主体,46岁以上的快递员仅有5%,从业3年以内的快递员占比超过半数,5年以内占比近四分之三。而在劳动收入和强度上,四分之三的快递从业人员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超过两成的从业人员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 中工时评: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

    总书记的指示和总理的批示,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必然要求,为各地区各部门有力有效开展疫情处置防控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 中工时评:新型就业群体超时工作应引起重视

    在正在召开的上海市两会上,上海市政协委员王厚福提交了《关于重视解决新型就业群体全息保障问题的建议》。根据上海市总工会于2018年进行的调研,包括货运驾驶员、物流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和保安、保洁员在内的新型就业群体总计150万人。

  • 中工时评:这个低温津贴,可以有!

    正在召开的上海市两会上,上海市总工会递交提案,建议上海市建立低温津贴制度,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人物

  • “电话哥”坚守的意义,我们懂

    1月19日晚,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发生6.4级地震,位于南疆铁路喀什车务段五间房车站的值班室发生了剧烈晃动紧急关头,人们往往会出于本能躲避危险,“电话哥”却临危不惧,置个人生死于不顾,用精湛的业务保证了列车安全。

  • 亲爱的____,这个春节我不能回家

    “我们知道你在外面上班不能回来。 你在外面很辛苦,要照顾好自己。” …… 家人的一字一句 都是满满的温暖 看完视频 网友们纷纷评论 身不能归家 心有所牵挂。

  • “两块表”在分秒间记录爱与担当

    最近, “两块表”的故事在网上热传,讲述的是女儿朵朵在母亲卞菁每次出乘列车前为其画上“手表”而感动无数网友的故事。流动的工作性质,卞菁夫妻俩与女儿总是聚少离多。

  • 爱是最深情的年味|过年了,我想对你说声谢谢......

    我们人生中的无数个第一次都是在父母的注视中完成的,无数个日日夜夜里,他们不声不响地付出着,用悄无声息的爱滋养着我们成长。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