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文明:因交流互鉴而更加绚丽多彩 -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亚洲文明:因交流互鉴而更加绚丽多彩

靳旭鹏
2019-05-11 19:59:01  来源:中国网

  如果世界只有一种文明,那么它也不可能发展久远。文明发展的不竭动力就在于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于5月15日在北京举行。大会聚焦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的主题,旨在传承弘扬亚洲和世界各国璀璨辉煌的文明成果,搭建文明互学互鉴、共同发展的平台,增强亚洲文化自信,促进亚洲协作互信,凝聚亚洲发展共识,激发亚洲创新活力,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精神支撑。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繁荣。

  不同文明要相互交流不能孤立封闭

  从黄河长江流域文明到恒河印度河文明再到两河流域文明,亚洲自古以来各种璀璨的文明交相辉映,不同文明共同发展,组成多彩亚洲。不同文明反映了不同民族、宗教、国家的文化传统、价值观念、社会制度,不同国家因为不同文明而走上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文明多样性的客观存在使得文明交流变得必不可少,一种文明不可能十全十美,每种文明各有千秋、各有长处,人类文明的历史就是不同文明不断交融发展的历史。古丝绸之路把中国的丝绸、茶叶、香料传到西域,同时将石榴、胡麻、芝麻引入中国,玄奘西行取经、郑和七下西洋,都是推动文明互相交流的举动,不同文明在互动中成长、在交流中共生。

  不同文明应互相尊重没有高低优劣之分

  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时说“文明是平等的,人类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鉴的前提”。如果一种文明瞧不起另一种文明,以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看待别的文明,这是一种缺乏文明包容性的表现,这样就不能够了解其他文明的真谛也不能够吸收其他文明的优秀成果。亚洲不同文明都蕴藏着自己独特的智慧,中国的儒家思想、古印度的佛教思想、两河流域的巴比伦文明等等,不同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去取长补短,共同发展。佛教产生于古代印度,但传入中国后,经过长期演化,佛教同中国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融合发展,最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给中国人的宗教信仰、哲学观念、文学艺术、礼仪习俗等留下了深刻影响。同样,中国的文字、服饰、建筑、思想也影响了周边国家。

  不同文明要和谐共存而非彼此冲突

  当前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是当今时代的关键词,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的方向发展,悲观的“文明冲突论”强调文明差异、断言文明冲突是世界和平威胁的观点,既不符合实际发展、也违背人类追求和平的信念和力量。面对逆全球化、单边主义等世界乱象,面对增长和分配、资本和劳动、效率和公平矛盾突出等时代难题,亚洲不同文明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新视角、新智慧、新方案。“和而不同”“求同存异”“天下为公”等中国传统思想正蕴藏着团结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应对全球问题的中国智慧。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假如世界上只有一种的花,那么世界肯定缺少很多美。如果世界只有一种文明,那么它也不可能发展久远。文明发展的不竭动力就在于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有发展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同时也是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世界发展的重要力量,二战之后许多亚洲各国逐步独立自强发展、从落后贫穷到繁荣壮大,正是“守望相助”“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互利共赢”的真实写照,从博鳌亚洲论坛到亚信峰会再到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不断为亚洲的共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此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也彰显了中国对推动亚洲文明发展的大国责任担当。

编辑:宋环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当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有汽车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报告》,进城农民工居住条件较上年大为改善,在拥有各类生活设施的户占比中,能上网的占到92.1%,有洗澡设施的占到82.1%,有独立厕所的占到71.9%,拥有电冰箱和洗衣机的同样占到六成以上,更令人惊讶的是,包括经营用车在内,近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拥有汽车。

  • 中工时评:警惕环保“虚假整改”背后的真问题

    “虚假整改”,这不是第一次出现在环保督察通报中。去年11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第一轮督察交办问题抽查,发现山东省广饶县对交办问题查处不力,对近20万立方米混有危险废物的垃圾简单覆土掩埋后,便通过媒体向社会宣布整改到位,“虚假整改,敷衍应对,性质十分恶劣”。

  • 中工时评:富翁豪掷650万美元送女上名校,该咋看?

    面对汹涌舆情,步长制药董事长公开回应称,此650万美元跟公司财务无关,言下之意这并非公款,而是个人资产消费;接着,董事长之妻辩称,这650万系被中介骗捐,自己也是受害者。然而,舆论紧追不舍,有媒体开始质疑步长制药发家史……

  • 中工时评:功臣“原三刀”们如何才能安享晚年

    曾经参加十次原子弹试验,并加工过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心脏部件“铀球”的原公浦,被赞誉为“原三刀”。因为他用普通机床,冒着生命危险成功地加工了铀球的最后三刀,丝毫不差,被钱三强形容为“一颗非常重要的螺丝钉”。然而这颗“非常重要的螺丝钉”,如今却陷入吃不起抗癌药的境地。

人物

  • 驻村当有“乐状态”

    2017年,山东滕州市委组织部年轻干部张波,来到洪绪镇白龙湾村担任第一书记。该村共有村民130户,主要经济来源靠种地和外出打工,其中贫困群众有9户、23人。为了顺利开展工作,张波用年轻人的劲头和乐观的态度,打开村民心扉。

  • 34分钟紧急迫降,他们完成了一次“史诗级”飞行

    万米高空,突发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紧急状况,生死关头,机长刘传健果断应对,带领机组成员临危不乱、正确处置2018年9月30日,国庆招待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充分肯定了他们的专业精神和英雄壮举。

  • 这位铁路“蜘蛛侠”,创造了29年零违章的安全奇迹

    29年来始终坚守作业标准,实现零违章、零违纪、零事故。这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娄底车务段冷水江东站调车长杨卫华参加铁路工作29年来创造的安全奇迹。他先后获得火车头奖章、全国铁路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等荣誉,2016年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 吴鹤臣众筹治疗费需澄清几个关键问题

    在德云社庞大的演员团队中,在郭德纲数以百计的徒弟里,吴鹤臣原本并不是显山露水的一位。可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因为“百万众筹”事件的持续发酵,还在医院进行救治的吴鹤臣,却一下子就成了知名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