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也是“三关”-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也是“三关”

米博华
2019-04-01 10:09:3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正风反腐实践清楚表明,这“三观”也是“三关”,对领导干部具有特殊意义,是一道必答题。过得了“关”,成长进步,大道直行;过不了“关”,蜕化变质,枉道速祸。或许可以说,“三关”的考验,不可避免地贯穿在为官从政全过程。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对老百姓来说,“利来利往”乃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事实上,老百姓的所谓“货利”也无非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而掌握权力的领导干部就不一样了。以权谋私,金钱可以多到发霉腐烂,宝贝可以多到无处可藏。这虽然是题外话,却也是“三观”尽毁者的真实映照。现实是,怎样认识权力、地位、利益,看法可能大相径庭,而结果也必是截然相反。换言之,干部过关,紧要关节就是这“三观”。

  不错,大笔一挥,成百万资金划了出去,成千万项目落了地。权力给人极大的快感与幻觉——在局外人看来,再难办的事,莫过于领导一句话;再复杂的问题,抵不过一纸批示。而在一些因权力而迷狂的领导干部看来,只要发话,无所不能;只要暗示,唾手可得。有些领导干部家属子女甚至不需要伸手,就有人追着、抢着、求着送礼送钱。在有的地方,领导“大名”往往比制度、规矩之类更好使。这些年冒充“大领导”行骗的案子并非鲜见,而且来头越大效果越好,派头越大越像真的。

  正像有人所说,当制度抵不过权力、规矩比不上职务的时候,职务的确是可以透支的信用,权力也的确是可以变现的资源。但危险之处正在于此:有多大权力,就意味着有多大责任;有多大的好处,就意味着有多大的风险;有多大的问题,就意味着要承担多大的后果。明白这个道理的领导干部,无不以临深履薄的心情对待自己的职守——签字有效,恰应落笔悉心;批示好使,理该三思而行;招呼管用,必须谨慎言说。

  不错,社会地位与个人成就有一定关系,但这个因素不应该被人为夸大。领导干部地位更多的是表明,人们对为人民服务者的尊敬,对工作能力的肯定,对国家制度的尊崇。当一个地方或者单位遇到矛盾问题、困难挑战时,人们总是首先想到组织和领导。对老百姓来说,领导干部理当担负起这样的责任。而正确理解一个人的社会地位必须明了:其一,不要把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期待,当成是对自己的依赖、央求。下级下属,从请示报告到贯彻落实等等,都是组织行为而非个人行为。人家求不着你个人。其二,取得成绩而获职务、地位提升,是好事,但要明白成绩取得有个人功劳,但最重要的还是大家共同努力。不能把成绩据为己有,更不能有担任某种职务“非我莫属”的狂妄。无论从何种意义上说,领导干部都不会有什么“不可取代”的分量。成就与地位是人民赋予,所以个人不能强行索要,一旦拿不到就闹情绪、发脾气。

  领导干部也有利益诉求,没有错。但,利益诉求因社会角色的不同而必须有所不同,这显而易见。良好人品,奉献情怀,责任担当,这是必须的。如果钱要拿得最多,房要住得最好,吃要极尽奢靡,凭什么要求别人艰苦朴素?如果不仅自己处处谋利,家属子女也掺和进来与民争利,这样的领导干部谁会服从服气?从这个意义上说,不可斤斤计较、争名逐利,应是领导干部在利益问题上所持的基本认识,也是必须做出的让渡。如果觉得这样做委屈、无趣,就请离开领导岗位,也不配当领导干部。

  上面所说,其实是老生常谈而已。但遍观许多反面教员与反面教训,常识往往是铁律,也往往最容易被忽略。事实上,大多情况是翻船恰在河沟,落马恰在平地。蜕化变质、违法犯罪,莫不源于对权力、地位、利益认知错误。而把这些常识问题弄清楚了,才能真正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这或许正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流浪大叔爆红 谁该感到羞愧

    流浪大叔一夜之间成为全民网红,他叫沈巍,据说是某单位因病停职的工作人员。媒体起初报道这位流浪大叔时,他蓬头垢面、衣衫褴褛说实话,沈巍的爆红一改电商时代网红靠颜值或才艺出圈的规律。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有着理想和坚持的社会底层流浪者

  • 为救助者解除后顾之忧

    我们既要赞美道德,更要信奉法治。制度性保障并不排斥道德弘扬,相反,它可以促成道德生长坐高铁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广播,有乘客突发病情,请求列车上的医务工作者前往提供帮助。媒体也经常报道,某某医生在列车上及时仗义出手,救病人于水火。可最近的一则新闻,令不少医生心生疑虑。

  • 让“海子”回到他原来的样子

    今年3月26日,是诗人海子离世30年的日子。这些年来,人们把许多意义和价值附着在他身上,谈起诗歌时总是会谈起他。想起当年与他的交往,让我心生很多感慨。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中文系的同学办了一个小期刊《启明星》,有了一点反响,作为法律系同学的海子来到我宿舍

  • 把好思路变好出路

    2018年3月,河北省文联干部赵云旺来到阳原县大田洼村,担任第一书记。因为他是文联干部,乡亲们都叫他“文化人”。一声“文化人”,饱含了乡亲们对赵云旺的尊敬,也折射出对脱贫致富的渴望。尊称的背后是担子,更是信任。赵云旺坦言:“光舞文弄墨不叫‘有文化’,得有真本领,带着百姓脱贫。”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