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流调轨迹里有每个人熟悉的“自己”-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现场·我在我思

【现场·我在我思】流调轨迹里有每个人熟悉的“自己”

林琳
2020-12-30 08:08:2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最近几天,北京新增了一些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相关行程轨迹随之公布。出乎意料的是,人们在了解相关行程,自我判断风险几何的同时,似乎读出了一些励志和心酸的味道——

  “北京确诊顺丰兼职员工行程轨迹”一时上了社交媒体的热搜榜单,相关信息显示,确诊病例中有两个人的轨迹涉及“在顺丰大件中转场兼职”,其中一人,14天中,白天上班晚上兼职,除去在医院陪护妻子的一天,其他十几天几乎每天晚上都去大件中转场兼职,晚餐多次为“牛肉板面”;另一个人,14天的行程中有5天显示“22时至凌晨2时在大件中转场兼职”。此外,无症状的网约车司机,每天开网约车的时间持续17个小时……

  而更早之前,顺义区前往宁波出差的无症状感染者的轨迹被公开,引人注意的同样包括其每天坐地铁50公里的通勤路程,上班之余复习考研,带娃早教等工作生活内容。

  网友评论里充满关怀和共情——“生活不易”“打工者加油”“感觉像个陀螺一样转呀转”“希望好运多眷顾勤奋的人”……之所以如此,大概是因为诸多人从这些轨迹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居大不易”,北京对确诊病例活动轨迹的调查结果让诸多人对此深有体会。这个城市上千万人群中,每一个都在忙碌着,为生存、为发展、为自己、为家人,为跟上时代、为更好的未来,每天早出晚归,忍受着极端通勤,肩扛着生活重担,辛苦所得贡献给了各种早教班、兴趣班、辅导班,抑或是房租、房贷……某种角度上说,这就是北京真实生活图鉴,但也大可不必灰心丧气,因为这或许就是生活本来的样子,人们努力活着、争取活得更好是其常态。换个角度看,正是这些人的辛苦劳动和付出,支撑起了这座超级城市的运转。

  “顺义区南法信中转场”,对顺丰快递的用户来说,应该都不陌生,那是诸多顺丰快递到京之后的必经之地,从上述流调结果来看,那里的凌晨应该依然是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收货、发货、分拣、整理,包括消毒。整个疫情期间,快递小哥这一群体的贡献有目共睹,也无须赘言。

  网约车司机,某种程度上也是高风险群体。疫情暴发以来,我也坐了几次网约车,每一次都会跟司机攀谈几句——一个女司机,家住长城脚下的村里,每天开网约车平均16个小时,除了辛苦还得够“胆大”;多个司机表示,疫情期间不得不停了几个月的工,疫情好些了就想多干点儿,补补之前的“亏空”……

  有人说,“如果要了解一个城市,就应该去看看它凌晨四点的样子”。有媒体人在演讲里提到,“凌晨四点的北京,有895条线路的公交即将发车,有108个消防中队、622辆消防车严阵以待,有值班的医生与护士守护着94735个病床,有默默执勤的巡警、交警、小区片警……”2020年,对这样的场景,更多人应该都深有体会。作为这座城市的建设者、守护者,人们没有太多的矫情,有的只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着简单而平凡的事情,踏踏实实走着每一步,看似没有交集,却可能有着诸多共鸣。我们总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换个角度看,没有对比也没有换位思考和相互理解。

  行程轨迹里勾勒出的百态人生,何尝不是每个人的人生?重要的是,每个人都在为自己、为他人、为这座城市、为美好的梦想和明天,累并奋斗着,苦并幸福着。这是生机勃勃的城市,这是千姿百态的人生。

编辑:宋环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