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后的“彩蛋”值得期待-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社评

服贸会后的“彩蛋”值得期待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杜鑫
2020-09-10 06:52:2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本届服贸会不仅为全球服务贸易企业搭建了沟通的桥梁,为各国服务行业提供了展示平台,其更大的意义在于会上的洽谈、交流、碰撞,将持续影响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相关行业的发展走势。展会红利的不断释放,将给相关各方经济发展持续注入新的活力。

  9月4日至9日,在北京举办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2.2万家企业和机构、超过10万人报名参展参会,190场论坛及洽谈活动密集举办。6天的时间里,一道道文化、5G、金融、人工智能等“硬菜”呈上,给人们带来了一次视觉、听觉、观念的盛宴。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尽管线下展会闭幕,而服贸会的道道“硬菜”值得各方长时间咀嚼消化,其给各方经济发展埋下的诸多“彩蛋”,值得期待。

  首先,服贸会给世界经济埋下值得期待的“彩蛋”。服贸会与进博会、广交会共同构成新时期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展会平台。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趋势尚未得到根本缓解、世界经济低迷、未来经贸领域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背景下,我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传递了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释放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身作则维护全球化的重要信号,进一步凝聚了“全球服务、互惠共享”的开放合作共识。

  比如,服贸会给各国服务企业,特别是因疫情组团线下参展有困难的企业一个线上展示的机会,让各方有机会分享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新技术、新成果。

  其次,服贸会给中国经济埋下值得期待的“彩蛋”。服贸会上5G应用、人工智能、在线教育、平台经济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得到充分展示。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产品,彰显了中国服务业的活力,对中国服务业转型升级有着重要的引领作用。比如,服贸会上一些企业带来的垃圾分类机器人、无人驾驶、VR演唱会等都是最新的技术成果,吸引了不少内行专门到服贸会学习先进经验和技术。

  同时,服贸会上的诸多爆款产品有助于业内人士准确把脉消费升级趋势,充分挖掘国内服务性消费市场的需求和潜力。比如,服务机器人专题展区总是人满为患,不少人关注炒菜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的发展前景,这折射出消费的多元化和智能化升级需求,将会倒逼相关行业供给侧改革。

  再者,服贸会给中国服务业诸多细分领域埋下值得期待的“彩蛋”。服贸会涵盖商业服务、通讯服务、金融服务等全部服务贸易12大领域。展会期间,同行之间互相取经,了解行业前沿信息,扩大了朋友圈。同时,政、产、研、服等领域专家齐聚一堂,碰撞出诸多未来发展的思路和可能,这些将或多或少影响今后一个时期各细分领域的发展。比如,在5G新兴服务贸易发展论坛上,专家们认识到5G要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发展,鼓励开展垂直行业综合应用的解决方案。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专家们探讨在线教育点播模式取代在线直播模式的可能。

  闭幕不落幕,本届服贸会不仅为全球服务贸易企业搭建了沟通的桥梁,为各国服务行业提供了展示平台,其更大的意义在于会上的洽谈、交流、碰撞,将持续影响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相关行业的发展走势。展会红利的不断释放,将给相关各方经济发展持续注入新的活力。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