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鄂籍人员返城复工“最后一公里”-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打通鄂籍人员返城复工“最后一公里”

龙之朱
2020-03-23 08:00:02  来源:光明网

  据媒体报道,近日从湖北开出的多辆“点对点”省外务工车辆,在务工目的地遭遇被拦截、劝返。广东某市强制要求所有湖北人返回后集中隔离,每人5000元费用自理;也有人拿着湖北健康码绿码到了外省不被认可,还是被要求隔离14天。

  此前,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已经部署,“低风险地区之间的人员和货物流动,必要的健康证明要做到全国互认,不得再设置障碍,不对人员采取隔离措施。”多地领导也密集表态要善待湖北务工人员。3月19日晚,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还专门到火车站迎接湖北荆州来粤务工人员专列,要求“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点对点、一站式做好对接,周到细致照顾好来粤务工人员的工作和生活”。

  可以说,目前从政策层面应该没有障碍,那么,阻碍鄂籍人员的难点和堵点究竟在哪里?如何打通湖北人民返城复工的“最后一公里”?

  客观而言,各地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输入密集的地方,警惕性高一点,防范严密一点,并非不能理解。尽管疫情已经大大缓解,但输入性的风险依然存在,何况当下还面临着境外输入导致交叉感染的威胁。但多一些警惕和防范,并不意味着一律将湖北人拒之门外,更不意味着以简单的“一刀切”打政策的折扣。

  从宏观的层面看,目前湖北各地情况好转,除武汉外,全域均属低风险地区,只要提供必要的健康码,完全具备复工的条件。如果各地依然抱着之前的拒入思维,一味拒绝湖北人进入,未免是一种懒政。不仅对湖北务工人员不公平,也必然会影响当地经济的复苏。

  情况变了,政策就应该跟得上。当下,输入地应该针对人员返城迅速构建一整套制度措施,包括如何接纳“点对点”包车及其人员,如何实现对外来人口“一人一档”的全覆盖检测,如何与企业一起建立常态化的检测体系,如何密织企业、街道、社区等网格化防控大网……这些绝不是可有可无,而是与大面积复工复产相匹配的必要举措。

  城门打开,绝非豁然洞开,而是有条件的开放。这中间,要切实做好精细服务保障,要有差别化的措施,既要坚决杜绝“一刀切”的闭门不纳行为,也要防范“一刀切”的放人行为。一切工作要围绕助力复工复产与加强疫情防控来展开,不能畸轻畸重,忽松忽紧。

  两个多月来,湖北人民不容易,不仅精神经受了巨大的磨难,经济上也受到了很大损失。现在情况好转了,生活还是要继续,他们纷纷出门务工,本来也是一种积极行为,理应被理解、被接纳。需要防范的是病毒,而不是湖北人;“420”打头的身份证不是传递病毒的密码,各色务工人员也不该是被排斥、驱逐的对象。不能任“恐鄂”成为复工复产路上的“拦路虎”。只有复工复产的路顺畅了,才能同时打赢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场战役。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支援全球抗疫,中国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自世卫组织3月11日宣布新冠肺炎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呈扩散之势。在此情况下,中国与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积极分享自己的抗疫经验,同时尽最大努力提供各种有效支援。在全球抗疫大局中,中国的作用变得不可或缺,充分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 中工时评:在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中彰显工会力量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将强化工会参与协调调解职能摆在突出位置,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贯穿于劳动争议的协商、仲裁、诉讼全过程,最大限度发挥调解分流诉讼、缓和矛盾、解决纠纷的作用。

  • 中工时评:“不见面的工会”也能发挥大作用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全国工商联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要“加大线上招聘服务工作力度”,并且“提供在线免费培训”,对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要大力推广“互联网+调解仲裁”。

  • 中工时评:面对惠企扶持政策,中小微企业更需自救

    不容忽视的是,不论是减免税费还是发放贷款,“出血”的并非企业股东。事实上,企业可以通过股权融资或借债形式来获得资金。当然,前者意味着股东股权可能被稀释,后者则意味着日后要偿还债务,“出血”的都是股东。对此,企业的所有者和经营者应当意识到,自从企业开门的第一天起,就应当做好与职工一起应对不可抗力和不确定因素的准备,而对抗不可抗力和不确定因素的成本,往往已经体现在既往的市场价格和人力成本之中。

人物

  • 一线抗疫群英谱丨他的热情和能量,大半用在患者和学生身上

    又一批重症患者转入火神山医院ICU。忙碌了一天,宋立强坐在返回驻地的班车上,闭上眼睛在脑海里把患者的情况又梳理了一遍。

  • 看哭!他们乘高铁撤离武汉……

    武汉站迎来一群特殊的贵宾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转好,根据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完成救助任务的各地医疗队将分批有序撤离。3月17日15时18分,来自贵州和湖南的援鄂医疗队一行90人在武汉站1站台登上G405次列车,这是首批乘坐高铁返程的援鄂医疗队。

  • 那个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与我在武汉“相聚”

    作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我们来武汉战疫前线已经有50天了。在此期间,军队和地方分批次增派人员支援武汉及湖北其他地区的疫情防治工作。近日,多支国家医疗队陆续返回,胜利在向我们招手。

  • 致敬!沧海横流,英雄本色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华儿女相助相守担当作为,众志成城无私无畏,涌现出了许多平凡人的感人肺腑的故事。涓涓细流汇聚成人间大爱,心手相牵凝结成磅礴力量!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