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扩大开放是中国方案的高光词汇-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人民日报海外版:扩大开放是中国方案的高光词汇

王俊岭
2019-07-03 07:50:2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们要以更大的开放拥抱发展机遇,以更好的合作谋求互利共赢,引导经济全球化朝正确方向发展。”在日前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发出了呼唤“更大的开放”“更好的合作”的时代强音。

  置身世界经济的十字路口,茫然无助者有之、失落愤懑者有之、观望自保者有之、以邻为壑者亦有之,而中国的选择,则是从纷繁复杂的局势中把握规律,认清大势,扩大开放,谋求共赢,与世界各国携手应对“成长的烦恼”。

  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到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从日本大阪G20峰会,再到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方案里,“扩大开放”始终是“高光词汇”。说到做到,中国将在近期采取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若干重大举措,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

  开放,是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从国际舞台上的一个经贸小国变成一个经贸大国,深度融入全球市场与产业体系之中。经济发展不仅是由小到大的体量变化,更是从弱变强的质量跃升。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中国需要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合作。过去40多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

  开放,是企业在全球投资兴业的切身诉求。2018年,在全球跨国投资同比下降13.4%的背景下,中国吸引外资升至1383亿美元,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这得益于中国不断主动扩大开放、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在日本大阪G20峰会结束次日,中国就发布了2019年最新版“负面清单”等文件,在服务业、制造业、农业、能源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放松管制,在现代农业、先进制造、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新兴领域鼓励外商投资。一连串实际行动表明,中国正以开放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开放,是直面经济全球化曲折进程的正确态度。历史地看,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尽管它并不完美,但如果因为一时一事的“缺陷”而将其一棍子打死,则无异于因噎废食。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特别是经济全球化遭遇的沟坎,中国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各经济体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管控分歧、扩大共识,以开放姿态携手解决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缺陷和不足,让各经济体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充分交融,才能积土成山、积水为海,共同推动世界经济真正走向复苏。

  画龙者,点睛最难。中国方案之所以备受重视、大受欢迎、广受好评,关键在于其拥有扩大开放的自信和真诚,顺应了规律、打动了人心。不难预见,随着时间推移,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行动,将为世界经济增添更多亮色。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人物

  • 以初心使命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 在血与火中锻铸忠诚

    对党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传统、根脉本色。6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指出,第一届中央监委10位同志,有8位先后牺牲,他们是王荷波、杨匏安、许白昊、张佐臣、蔡以忱、杨培森、萧石月、阮啸仙,无一人叛党投敌,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

  • 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像黄文秀一样,目前全国共有19.5万名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我们定能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 我在国门承诺

    你凌晨4点才离开,你凌晨4点已到达。你一尘不染,你满身泥泞,你最高“冷”你最火“热”你喝水最少你出汗最多你总说“没事儿...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